搜狐媒体平台

网智天元:电影票房增速放缓 如何用大数据破难题

  数据显示,2016年的电影市场增速放缓,今年的整个暑期档电影票房只有123.7亿元,比去年的124.78亿元少,此外,国产电影中秋票房同比降低32.51%。淘票票与猫眼联合发布的《2016年暑期档大数据报告》揭秘了电影市场降速的三大“真相”:“实在没好片,卡司、IP票房产力失灵”、“电影虽然很流行,替代式娱乐消费越来越多”、“观众影商越来越高,烂片越来越有价无市”。

  那么,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勾起影迷兴趣,符合他们的标准要求?换句话说,电影应该怎样拍,才能保证拍出来后有预期人数的影迷愿意上电影院买单?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部电视剧——《纸牌屋》。

  2013年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运用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其全球3300万订阅用户普遍很喜欢大卫·芬奇(《社交网络》、《七宗罪》的导演)拍的片子;史派西主演的片子通常都有较高收视率;英剧版的《纸牌屋》非常受欢迎。根据大数据分析的结果,Netflix决定投资拍摄美剧版本的《纸牌屋》,结果他们赌成功了,《纸牌屋》一上映便火便网络。

  总结它的成功,海量数据的挖掘和统计分析,加上合理的算法,就可以对一个剧本的情节设定、角色设定给出有效的指导意见,也能对导演、演员这些重要制作人员形成比较全面的评价,为影片的营销传播出谋划策。从这点来说,《纸牌屋》的成功绝非偶然。

  “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用户的海量信息进行分析,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和观影习惯进行剧本策划、挑选演员等,就可以制作‘走心’的电影,在某种程度上保证收视率或者票房;此外,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可以有效抓住目标影迷、影响潜在影迷,进一步规避票房风险。”新三板第一家影视大数据公司网智天元首席战略官莫倩如是说。

  “要想应用影视大数据破解电影票房的难题,关键不在于大数据的量,而在于对它的有效分析和利用。”莫倩指出。为什么吴亦凡之类的“小鲜肉”总是常年霸占青春影片男一号的位置?为什么诸如《盗墓笔记》之类的文学畅销书会变成“IP”并被抢购拍成电影? “因为大数据表明它们有市场。但是,哪个‘小鲜肉’更合适出演,一个火热的剧本‘IP’应该如何改编,这还需要挖掘更多的数据并进行分析,而在影片上映后,也要根据影片特色、主演特色,甚至从导演角度去做针对性的推广,这也需要更深入的大数据技术支持。”

  网智天元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影视大数据咨询和营销服务体系,形成一个‘影视决策智库’,所服务范围包括剧本制作、艺人挑选、影片营销宣传等。莫倩介绍,网智天元“影视决策智库”所包含的大数据产品“虎啸传播营销系统”曾服务过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的导演一开始想选某位男星担任一号,网智天元“虎啸系统通过抓取大型影视网的数据分析,比较几位备用男星的标签以及综合适配度,最终确定了观众心目中的主角人选。”结果,那部影片上映后获得了超乎导演预料的票房成功,而且,影迷对片中男一号的评价普遍偏高。

  大数据在影视领域中的运用还可以举乐视影业对电影《小时代》的推广为例。乐视影业运用大数据分析了解到影片中的顾里是最受欢迎的角色,由此采取了这么一种推广策略:在做《小时代》零点首映的嘉年华时,在每个城市选出一个“顾里”,让影迷参与到影片宣传中。这种有针对性的推广活动促使《小时代》系列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仍获得了巨大的票房收入。

  影视数据分析和咨询在美国发展比较成熟,任何一部影视剧在制作前都会参考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在中国,虽然影视大数据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无疑它已经改变了一部电影的制作过程以及这个行业的资本运作方式。在未来,随着诸如网智天元这类影视大数据公司更多地参与到影视生产中,用大数据重构影视产业链,未来可期待影视产业无论从口碑还是票房都将有更大的爆发式增长。

yule.sohu.com true 高安侃娱圈 https://yule.sohu.com/20161009/n469783377.shtml report 1613 数据显示,2016年的电影市场增速放缓,今年的整个暑期档电影票房只有123.7亿元,比去年的124.78亿元少,此外,国产电影中秋票房同比降低32.51%。淘票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