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麻雀》持续霸屏 信仰力量引发全民追剧潮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陈深(李易峰饰演)、徐碧城(周冬雨饰演)
陈深(李易峰饰演)、徐碧城(周冬雨饰演)


  搜狐娱乐讯 《麻雀》自9月初在湖南卫视、搜狐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开播以来,持续霸屏。昨晚第40集播出,索福瑞CSM52城收视率达到2.09,当天全网点击量超过1.9亿,已经拿下19日全国收视冠军。另外,在酷云网、欢网、尼尔森网等海量数据调查中,《麻雀》收视率也以绝对领先的优势全线领跑,作为一部以“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为主题的电视剧如此大热,出品人周之光自信:“我相信信仰的力量!随着后面主题的升华,观众心中的热情还会继续被点燃!”

  《麻雀》:主旋律不是问题 问题是怎么表达

  最近几年的电影、电视剧市场,泛娱乐化成风,魔幻、仙侠占据银屏。大量观众流失,还有的电视人认为现在的影视剧审美还不如以前等等。

  电视剧《麻雀》从创作开始,就亮出“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的创作主题,周之光告诉记者,当时,业内不少同行,包括有的电视台领导都好心提醒过他,说现在这样的时候,提这样“正”的主题,会不会有观众响应?当《麻雀》剧组选定了李易峰来演男一的时候,各方反应更是五花八门。对于这些,周之光非常自信也非常坚定,他们认为:在任何时候,主旋律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创新地去表达,信仰是不分年龄、性别和职业的。

  这样的自信,如今在《麻雀》的播出数据中得到了回应,根据CSM提供的数据,《麻雀》的观众居然是14岁至65岁全年龄段呈现平均分配的趋势,也就是说50、60、70、80、90、00的人群纷纷成为《麻雀》追剧一族。

  千乘影视电视剧《麻雀》的微博,短短时间已经有超过20万的关注,每天都有超过几百名90后、00后在微博上表达自己对这部剧的喜爱:“给我妈妈安利麻雀,发现她反而看得比我还快”;“中午同事一起吃饭,讨论的话题都是昨晚的麻雀,感觉没看就插不上嘴”;“好久没有全家追剧了,我爸妈都觉得李易峰好帅”。

  显然,《麻雀》这种几乎全年龄段追剧的态势无悬念地赢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赢。在业内,《麻雀》已经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麻雀》创作团队对内容、对审美的追求,环环相扣的剧情,强强对抗的角色设置,坚定的信仰表达,为主旋律电视剧的创作树立了一个标杆。

  人性和信仰的真实表达《麻雀》开启主旋律电视剧新型格

  《麻雀》被热捧,编剧海飞认为,这首先是《麻雀》故事里面,对人性和信仰的尊重和真实表达。《麻雀》打破了以往很多主旋律作品尤其是谍战剧主人公人设“高大全”,内容生硬、刻板的格局,以更多人性化元素的注入,去赢得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共鸣。在演员选择和表演上,导演金琛认为:“力求每一位演员的真实表现。他们是特工,但他们不是抽象的特工,他们都是有血有肉,每天要吃油条、喝豆浆的人。所以对演员的表演要求,就要去掉程式、去掉技巧、去掉特工脸。我们要把我们的主题‘唯祖国与信仰不可辜负’融入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情节里,用真诚、真实的表现去激活观众心中的热情。其实我们要做的,是一根能点燃激情的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引线。”

  除去对信仰的坚持,该剧还可以看到个人情感的涌动。在特殊时代背景下,家国情怀的纠葛矛盾更凸显出这种感情的可贵。无论是陈深对徐碧城的深爱,还是唐山海对徐碧城的隐爱,亦或苏三省对李小男的虐爱,无一不是深刻地打上了个人性格、阵营身份、时代背景的印记,看似遥远,实则非常接地气。每个人都有过纠结、矛盾、痛苦,而非一味忽略人性本身的脸谱与口号,是人性表达和信仰力量让《麻雀》在不同年龄的观众中产生了如此强烈的共鸣。

  无疑,《麻雀》诠释出了谍战剧拍摄制作的新型格,《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力赞其对祖国的热爱、信仰的礼赞这样的主题有力度的表达。这种表达,不仅对于当下的年轻一代,对我们全社会都是十分重要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30/n469447151.shtml report 2261 陈深(李易峰饰演)、徐碧城(周冬雨饰演)搜狐娱乐讯《麻雀》自9月初在湖南卫视、搜狐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开播以来,持续霸屏。昨晚第40集播出,索福瑞CSM52城收视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