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太太万岁》收官 婚姻家庭浮世绘为女权发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太太万岁》收官 

  搜狐娱乐讯 (文/新宁)由沈严、刘海波执导,闫妮、许亚军、赵子琪、张晨光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太太万岁》【观剧】将于今晚(28日)收官。这一出讲述三对年龄、性格、阶层等等各不相同的夫妻之间,如何协调与处理“全职太太OR职场太太”矛盾的婚姻家庭浮世绘,生动地向观众展现了当下社会众多家庭所面临的世俗问题,以剧中人物不同的处理方式提供了对于女权和家庭问题的更多思考,“太太万岁”的口号也成了剧中人反复的纠结、抗争、妥协之中让人欣喜的探讨方向。

 《太太万岁》闫妮许亚军主演

 闫妮与袁文康对戏。


  职场VS家庭 女人的天性PK做人的天性

  《太太万岁》以闫妮所饰演的女主角叶舒心为中心人物,虽然名为“舒心”但实际上她的生活却鸡飞狗跳,时常闹心。叶舒心在一家知名的咨询公司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对生活充满激情和热情。她的丈夫,许亚军饰演的赵坦是她的大学同学。夫妻两人相恋4年,结婚7年,有一个面临幼儿园到小学关键阶段的儿子球球。叶舒心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赵坦的事业也是蒸蒸日上,但是看似美满的生活却有着难以避免的巨大矛盾—大家都去拼事业,孩子谁来带?

  生活中遇到这样矛盾的家庭太多太多,而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老人带,而没有老人带的情况下,大众的眼光必然紧盯太太—女人嘛,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何必跟个男人一样在职场上拼杀呢?而叶舒心也遭遇了这种观念的捆绑,她曾经有过的反抗念头在儿子走丢之后迅速被自己掐灭,辞职回家成了专职太太。

  但是成全了女人的天性,就势必要牺牲掉自己做人的天性。成了专职祝福的叶舒心一下子从一朵花变成了一支藤蔓,没有家庭这颗树供她攀爬的话,她完全丧失了自己做人的价值。可是当叶舒心如愿以偿重回职场后,伴随事业满足感而来的,却是家庭后院起大火,丈夫出轨,多年感情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在职场与家庭两头各走一遭,叶舒心直观地展示了一个想要平衡两头的女人究竟要经受多少的困难与痛苦。纵使这些戏剧冲突结束之后,叶舒心还是和丈夫两个人因为彼此心中有爱而重新修补了婚姻,但现实中就此破裂的家庭不在少数,只能顾全一头的女性更是大有人在。剧内的故事让人思考,剧外的人生却没有结局。

叶"舒心"笑得灿烂 生活却鸡飞狗跳 

  爱情需要冲动 婚姻需要成全

  和刚刚播完的《小别离》【观剧】类似,主线家庭之外,《太太万岁》还安排了和主线家庭方方面面都情况不同的支线家庭来完善主题。

  叶舒心的闺蜜兰珊是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美女,方方面面都几乎完美,但是她并不像叶舒心那么苦苦的挣扎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反而早早认定自己就是想要过全职太太的生活。于是她选择嫁给年纪远远大过自己的富商楚杰,并学习与楚杰二十岁出头的叛逆闺女友好相处,同时拼了命的想要尽快和楚杰生一个属于他们两人之间的孩子。然而即使完全放弃事业选择家庭,兰珊的婚姻也并非一帆风顺。她对生孩子近乎偏执的渴望让已经上了岁数的楚杰倍感压力以至于出轨,性格要强的兰珊无法原谅楚杰于是提出离婚。选择了家庭,却太过执迷于构建自己一厢情愿的完美家庭,疏忽了夫妻二人的沟通与步调一致,这时兰珊家庭带给观众的婚姻启示录。

  剧中另一对支线家庭则是楚杰的女儿楚胜男和修车小伙马赛的闪婚家庭。楚胜男和再婚的父亲赌气,冲动之下和认识不久的马赛领了证。可是年轻人连成长的课程都还没有修完,却迎来了婚姻这门五星难度的课程,着实让两个人吃了不少的苦头。但是最终却如叶舒心所言“婚姻就是吵架出门之后,回家顺便买了个菜”,学会在摩擦中体谅与成全,才是真正理解了夫妻二字。

  三对夫妻,三段感情,《太太万岁》用戏剧化的俗套来反映现实生活的世俗,对女性在婚姻和社会生活中的挣扎进行集中的艺术探讨,成为了都市情感剧中为数不多的为女权发声的良好范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28/n469190328.shtml report 3439 《太太万岁》收官 搜狐娱乐讯(文/新宁)由沈严、刘海波执导,闫妮、许亚军、赵子琪、张晨光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太太万岁》【观剧】将于今晚(28日)收官。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