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麻雀》编剧海飞:偶像+戏骨是正剧最好的搭配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麻雀》海报


  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 科明/视频)由李易峰周冬雨等主演的电视剧《麻雀》【观剧】正在搜狐视频、湖南卫视同步播出中。该剧根据编剧海飞的原著小说改编而成,主要讲述了陈深潜伏在汪伪特工总部首领毕忠良身边,通过代号为“麻雀”委派的工作者秘密传递信息,成功“窃取”汪伪政府“归零”计划的故事。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将主角设定为“缺陷天才”,《麻雀》的主角陈深没有自带光环,他剃头匠出身,这个职业在民国时期的上海,普通又具有鲜明特色,非常接地气,是很好的身份掩藏。因为既无“天才”属性,也无“菜鸟”设定,所以李易峰、张鲁一、李小冉甫一出场,对手戏就火花四射,上演了一场抓捕与救人的戏码。救人部分,剧情编排一环扣一环,特写加大量闪回镜头,将烧脑演绎的淋漓尽致。如编剧海飞所言,谍战剧都是通关游戏。不同的是,《麻雀》在剧情的构建上,上演的是“速度与激情”,看的人肾上腺素飙升。

  近日,搜狐娱乐专访《麻雀》编剧海飞,聊有关《麻雀》的创作故事。

 李易峰主演《麻雀》


  为什么叫《麻雀》?

  ——是一种特别普通,但“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寓意

  搜狐娱乐:参加《麻雀》发布会,你有没有被粉丝的力量震撼到?

  海飞:对,粉丝力量非常大,其实在开机现场的时候我就已经感受到了,很多粉丝从四面八方赶来,带着礼品,简直就是个车队。我之前也写过好多剧,但没有这么强大的阵容,没有整体如此年轻的演员群体。

  搜狐娱乐:改编向来是个难题,那自己改自己的小说,难吗?

  海飞:不难。我现在写的小说基本上都会改编成剧本,所以在小说阶段,我就做好一个大的架构。故事框已经划定了,后期改编只需要再注入一些情节。谍战剧反正就那么个类型,跟其他剧也差不多,就是分桥段,通关游戏。

  搜狐娱乐:主人公为什么给设定了一个剃头匠的出身?

  海飞:我觉得我们的地下工作者,他都应该有职业。对于陈深而言,汪伪特工总部的行动助力,这是他现在的工作,那他当兵之前也应该有工作。选择理发匠作为他出身的原因是,这个职业是在民国非常常见的一种职业,即鲜明有特色,又非常普遍。

  搜狐娱乐:这部剧为什么叫《麻雀》,有特别意义还是只是一种感觉?

  海飞:《麻雀》我们可以界定成成天上万的革命者前赴后继。是一种特别普通的,永远杀不尽,就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但是我是觉得《麻雀》更重要的一点是,它让你觉得深不可测。包括接下来要我写的一个叫《惊蜇》,惊蜇只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的其中一个,惊蜇。我突然喜欢这两个字,它就是这种感觉,我是觉得春雷空洞,就是春天的时候大地的第一声惊雷,我是觉得这里面有故事,所以说很多东西只能意会。

  搜狐娱乐:生活在和平年代写谍战剧,灵感来自于哪里?

  海飞:我特别喜欢民国和上海,因为我觉得民国和上海都是产生故事的年代和地点。我也特别喜欢纸类的资料和书籍,这些元素加起来,让我觉得民国时期的上海是一个美好的年代。而《麻雀》中徐碧城和唐山海都是有原型的,所以在我掌握了那么多资料之后,就写了《麻雀》。

 《麻雀》启用年轻演员李易峰、周冬雨


  对演员的选择怎么看?

  ——年轻演员+戏骨,正剧中夹杂青春元素,是最好的搭配

  搜狐娱乐:觉得目前出演的这几位演员,跟你写之处脑海中的形象契合吗?

  海飞:我相信每个编剧在写的时候,对角色都有代入感,就是将相应的演员形象代入进去。但是呢,我这几年也发现了一些演员的可塑性,有时候客观原因,后期选角不可能说完全按照你想象中地走。但我觉得《麻雀》这个阵容非常好,它有年轻阵容,李易峰、周冬雨、阚清子,也有一些年轻戏骨,张鲁一、李小冉、王劲松等,这样的综合搭配,打破了之前正剧就是正剧,青春剧就是青春剧的单一元素,让正剧中有青春元素,青春元素中又有实力演员。

  搜狐娱乐:抛开年轻演员的粉丝号召力原因,你对这样的演员选择怎么看?

  海飞:其实是这样的,在我的想象中,上海的画面是老旧的,但是在剧的拍摄过程中,导演会用一些靓丽的、鲜艳的颜色、霓虹灯等比较时尚化的东西,我都觉得无可厚非,为什么呢?因为我知道他最后呈现的其实是我们受众需要的。我们要看的是故事,至于怎么呈现,只是一种方式。

  搜狐娱乐:《麻雀》前段时间就说要播,但延期了,是为什么呢?

  海飞:那时后期剪辑审片还在进行中,种种原因混杂在里面,导致延期了。但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原因。一个剧从开机到播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很多事情是天定的,不是说我们要信命,而是,所有的事情从容一点没问题。

  搜狐娱乐:《麻雀》中陈深因为信仰放弃了与徐碧城感情,你觉得这个原因是否能够打动当下的观众?

  海飞:《麻雀》的片花和预告片主题是祖国和信仰,它被共青团中央的大V转发,点击率非常疯狂。我并不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这些漠不关心,相反,我觉得通过这样的剧,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那个血火年代。我查阅的资料中,真实的呈现了那时候的人,那种信仰,那种敢于冲杀,敢于牺牲的精神。有人《麻雀》中的信仰是我附加的,其实不是,它是真实存在的。正因为有这种信仰和情怀,才让整个剧显得不一样。包括我接下来的剧《惊蛰》,其中有首诗贯穿全文,“我不愿失去每一寸土地,哪怕土地之上每一粒灰尘。我不愿失去每一条河流,哪怕河流之上蒸腾的水息。”国家是最重要的,我一直把这些创作元素贯穿在里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27/n469303432.shtml report 5417  《麻雀》海报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科明/视频)由李易峰、周冬雨等主演的电视剧《麻雀》【观剧】正在搜狐视频、湖南卫视同步播出中。该剧根据编剧海飞的原著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