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夏日甜心》:跨媒介“成长型”综艺节目的新突破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今年夏天,湖南卫视《夏日甜心》以“青春、活力、个性、正能量”为主打特色火热开播。

  这一档女子团体综艺节目自开播以来,就吸引了众多目光,8期节目播出后芒果TV站内已经取得总点击量破6亿的好成绩,第7期单期节目更是获得了1.3亿超高点击。

  在引进综艺节目受限,原创竞争激烈的综艺节目业态中,《夏日甜心》以其独特的制播模式,成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

  

  变更赛制,以培养为目标,带动主播选拔新模式

  《夏日甜心》致力于打造一档不同于传统主播选拔的综艺节目。

  主播选拔不是什么新鲜综艺节目,央视《挑战主持人》、湖南卫视《闪亮新主播》等主持人选拨类综艺节目,在当时不仅为电视台选拔出了像李思思、顾斌、杜海涛、吴昕等一大批优秀主持人作为新鲜血液补充到电视台,而且节目播出效果反响热烈,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引领了当时主持人选拔的潮流。

  但时过境迁,随着网络直播等新媒体的崛起,培养适应媒体发展新潮流的主播也是传媒行业人才选拔的必然趋势。

  就节目赛制而言,相较于之前专业评审下的残酷淘汰赛制,《夏日甜心》取消淘汰环节,评审也由专业评审改为现场观众,由观众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决定主播的成绩。

  另外,为了锻炼主播们的主播能力,节目中,由李维嘉、黄宗泽、大张伟、张翰、张大大五位男神组成助阵嘉宾,通过“甜心直播+兄长助播”、游戏等多种方式帮助主播们更好地展现自己,让主播们获得成长。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以“秀”为主要表现手段的选秀节目,《夏日甜心》的目标是培养少女主播,提升其综艺技能。传统意义上的选秀节目,最大限度地吸引观众是目的,因此,带有一定表演性质的节目编排是必备环节,这在展现主持人个人才华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临场应变能力。

  而在《夏日甜心》中,如何将甜心变成主播才是其根本目标,除了舞台展示外,甜心们的自我的表现能力及表达能力同样也是节目主要观照和呈现的部分。节目揉合时下大热的“网络直播+电视综艺”制作方式,通过网络、电视等多元化的表达渠道展现主播们的才能和闪光点,来展示从甜心到主播的蜕变过程。

  “电视综艺+网络直播”,跨媒介开辟“成长”型综艺节目

  《夏日甜心》开辟了跨媒介“成长”型的综艺节目制作类型。

  如何将传统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生成一档具有前瞻性的综艺节目,是当前国内倡导原创性综艺节目行态下的趋势。

  《夏日甜心》采用“电视综艺+网络直播”的媒介模式,打破电视媒体与新媒体的壁垒。节目编排上,网络直播不仅是比赛竞选方式,而且是选手“成长”的平台,伴随着节目的不断播出,选手通过网络直播这种方式能够实时锻炼自己的主持能力。

  伴随着主播成长的还有节目模式的不断升级。随着节目的不断播出,《夏日甜心》由初期新鲜有趣的环节设置以及人气嘉宾助阵升级成了“神秘X+嘉宾”模式,使得节目本身也具有成长性。

  节目先后迎来了主持界元老赵忠祥、吴宗宪、张绍刚,演艺界当红偶像易烊千玺、陈学冬,从综艺主持、才艺展现等方面,为甜心们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以及引导,也真正让观众们体验到寓教于乐的乐趣。

  整合强大综艺资源,保证节目超高制作水准

  《夏日甜心》节目的大获成功,离不开节目组强大资源调动能力和豪华制作班底。作为国内综艺界的领头羊,湖南卫视不仅拥有强大的综艺制作班底,而且能够调动大量的业界资源。

  为了打造今年暑假最令人期待的综艺节目,《夏日甜心》邀请湖南卫视金牌制作人夏青担纲节目监制,由曾经制作过4届快男、超女的孔晓一带队,王牌制作班底保证了节目超高的水准。

  仅舞美设计方面,节目就邀请了担任过历届选秀节目《超女》、《快男》、《快女》以及《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多档综艺节目的舞美总设计师唐焱全程操刀,将“少女风”与“现代感”完美糅合,打造出了绚烂的舞台效果。

  湖南卫视在综艺界对明星的号召力可谓无出其右,湖南卫视多年的实力积累,积累了大量的明星资源。在《夏日甜心》中,除了李维嘉、黄宗泽、大张伟、张翰、张大大等演员、综艺主持人外,节目先后迎来了主持界元老赵忠祥、吴宗宪、张绍刚、王祖蓝,演艺界当红偶像易烊千玺、陈学冬等等。

  这些明星资源的挖掘,不仅有利于主播们成长提高,也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和话题性。

  作为一档以“打造芒果台首支综艺女团”为宗旨的网联动的综艺节目,《夏日甜心》以其新思路、新形式的原创模式,将会成为综艺节目制作的新标杆。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聚焦电影、电视剧口碑,做最不一样的娱乐自媒体!

  已入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天天快报、搜狐媒体平台、网易号等平台

  商务合作:微信号:tongyang53118 丨 QQ:350785431

yule.sohu.com true 影视口碑榜 https://yule.sohu.com/20160926/n469221352.shtml report 4110 影视口碑榜(微信ID:yingshikoubei):今年夏天,湖南卫视《夏日甜心》以“青春、活力、个性、正能量”为主打特色火热开播。这一档女子团体综艺节目自开播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