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暖暖的新家》60平小院华丽变身新派四合院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暖心设计

  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家装改造真人纪实节目《暖暖的新家》,自播出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普通百姓解决居住难题,每一期节目中设计师匠心独运的设计,总是引发观众以及网友的热议,甚至成为老百姓竞相模仿的对象。今晚即将播出的第十期节目,我们来到了北京的前门地区,讲述的是居住在前门西兴隆街,一个“三口之家”的故事。

  特殊“三口之家”几十年相濡以沫 箪瓢陋室上演兄弟情深

  今年68岁的姜亦铮和老伴任珍住在北京西兴隆街93号,一个面积仅有15平米的小屋里,屋里缺乏有效的通风手段,室内外的空气交换仅靠一个门来维持;因为没有窗户采光,即便是白天,屋内也是一片漆黑,必须常年开灯;由于习惯了过去勤俭持家的生活方式,姜亦铮夫妇不舍得扔东西,家里竟然有大大小小21个整理箱;更要命的是,因为年久失修,房屋的自建部分漏雨严重,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就像住在水帘洞里。正因如此,姜亦铮两口的房子比一般的平房更潮湿,长期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下的老两口,忍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

  为了方便生活,早些年,姜亦铮夫妻俩在院子里自建了厨房和洗手间。虽然免去了到处奔波的烦恼,但是因为空间狭小,没有操作台,夫妻俩每次做饭,都要在屋里准备食材,再经过露天的院子,拿到厨房去做,经常要折腾十几次,每逢刮风下雨更是受罪;另外,动线设置的不合理,去洗手间必须要穿过厨房,一不小心的磕碰就成了家常便饭。

  然而让人感动的是,即便是生活在条件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姜亦铮夫妇也没有自怨自艾,丧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还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的家人。原来,委托人姜亦铮还有一个70岁的哥哥叫姜亦钟,就住在同一个院子隔壁的屋子里,姜亦钟小时候因为意外落下残疾,腿脚行动不便,衣食住行都由姜亦铮夫妇帮忙照顾。这几十年来,为了伺候大哥,姜亦铮夫妇舍弃了自己的业余生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三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这个60平米的小院里一住就是几十年,老旧的房子,不合理的布局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数不尽的烦恼,他们需要一个舒适、温馨的家来安度晚年。

  施工改造过程意外频发,设计师独具匠心实现四室一厅老人宜居的新派四合院

  本期《暖暖的新家》邀请到了重量级嘉宾,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他曾在2011、2012与2014年三年,被素有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安德鲁·马丁奖选为全球著名室内设计师之一。

  老房子经历了200多年时光的洗礼,各个结构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腐蚀现象,尤其是支撑房屋结构的柱子,底部已经侵蚀成粉末了,早已失去了支撑作用;而邻居的意外施工,拆除了两个房屋相邻的公共墙,更使得房子变得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房屋改造刚刚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解决完房屋结构安全的问题,更棘手的问题还在后面,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满足委托人对日常生活的全部需求?如何能够最大限度的方便大哥姜亦钟的生活,减轻委托人的负担?如何能够让不愿意住楼房的委托人,既享受到科学、舒适的现代生活,又能住在保留了老北京四合院灵魂的房子里呢?设计师梁建国提出了新派四合院的概念,他大量使用玻璃这种材质,将光线引入室内,又最大程度的保存了四合院原有的味道,将原有房屋的老青砖与青石板重复利用。他毫厘必争,为了节省宝贵的空间,在装修的用料选材上都有特别的设计。一切努力,只为了给这个善良的家庭一个暖暖的新家!

  设计师梁建国精心打造的新派四合院究竟是什么样子?房间里又会有哪些实用而又暖心的设计点?北京卫视9月19日周一晚21:08,敬请期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9/n468696066.shtml report 2055 暖心设计搜狐娱乐讯由北京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家装改造真人纪实节目《暖暖的新家》,自播出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普通百姓解决居住难题,每一期节目中设计师匠心独运的设计,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