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爱情万万岁》:转型期的内压与释放

曾念群 阅读(0) 评论()

  看《爱情万万岁》,脑中一串词回旋弹幕爆屏般地划过:爱情是狗粮!我说的是狗粮,而不是墨西哥电影《爱情是狗娘》中的狗娘。

  《爱情万万岁》讲诉了“花家三宝”老妈花枝俏、女儿金娜和儿子金波集体奔爱的故事。在亦悲亦喜的“花家”,两代人的婚变接踵而至,原本维系传统家庭纽带的亲情之爱似乎已经无法让一切平复与重圆,解决一切撕裂与冲突的法宝唯有不分节令的爱情,一家人集体埋头在爱情的狗盆里,分别让观众啃出了二婚恋、夕阳恋和90后闪婚恋等各色口味。

  从卖相角度来说,刘涛饰演的女医生金娜和黄觉化身的单亲穷爸无疑是核心CP,但驱动全剧的却是张凯丽演绎的老妈花枝俏。花枝俏在家里是个说一不二的霸道女王,却在中年遭遇“被离婚”,向来沙包似的丈夫老金竟与闺蜜孙文娟比翼齐飞。张罗女儿金娜与儿子金波的婚事,成了花枝俏重拾生活信心的不二法门,她就像是一个忘了关闭消音器的引擎,马力十足,在花家一亩三分地肆意驰骋,同时搅和着自己与家人们的爱情。

  花枝俏在嫁女和娶媳问题上暴露出双重人格的问题,她一面要求儿媳不能贪图对方的财产,一面又规定女婿必须有相当的物质保障,换句话说,儿子金波可以好吃懒做一无所有,但想娶自家女儿的男人却要车房存款优厚。其实和大多数本质善良的母亲一样,花枝俏只是因为太爱,所以把神经绷得太紧,结果一向受气跟班的丈夫老金半道脱轨,介绍给女儿的富二代也被金娜严辞拒绝,好吃懒做的儿子更是玩起了让她措手不及的闪婚,而她自己的黄昏恋对象老李去世。她所提线操盘的一却,都成了断线风筝。

  作为女一号,刘涛在剧中除了负责卖相,还负责传递爱的正能量。作为高学历、高薪水和高颜值的“三高女神”,虽说有失败婚姻的前史,但这并不妨碍她对二婚可以持有一如母亲花枝俏期盼的高标准选择,然而在物质面前,她奉行精神优先的原则,偏偏倾心于事业屡屡受挫但精神同步的“单身爸爸”吴所谓,两人上演了一段勇敢追爱的故事。金娜的选择看似不太务实,却也并非非主流,当中国人不再为基本的柴米油盐犯愁,即可在更加从容地追求精神上的适配。

  《爱情万万岁》手法是喜乐的,但归根究底表现的是中国家庭在现代化与后现代化之间转型期的压迫感。花枝俏和老金代表的是现代化的一代人,他们经历着历史的风云变幻,从物质匮乏的斗争岁月挣脱,不安全感与精神斗争的惯性使然,所以他们相爱相杀,互相折磨地爱着或者凑活着,并不自觉地试图把这种精神辐射传递给下一代。

  然而生长于物质相对从容的金娜一代,对上一代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压迫感显然是抗拒的,金娜追求精神舒适,金波追求精神自由,这些都是后现代的表现。现代化家庭以钢铁为躯,冰冷与生硬在所难免,而后现代家庭将以更加柔软甚至是无形的电子和虚拟为基础。

  《爱情万万岁》的花家,站在了现代化家庭的末梢,正努力把触角伸向后现代,看似在制造亲人之间压迫感,其实是在释放中国家庭累积的内压。

yule.sohu.com true 曾念群 https://yule.sohu.com/20160919/n468687742.shtml report 1927 看《爱情万万岁》,脑中一串词回旋弹幕爆屏般地划过:爱情是狗粮!我说的是狗粮,而不是墨西哥电影《爱情是狗娘》中的狗娘。《爱情万万岁》讲诉了“花家三宝”老妈花枝俏、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