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编剧阮剑文:为什么没有电影为教师节献礼?

天天说娱乐 阅读(0) 评论()

  作为参展影片,电影《爱的帕斯卡》将于本月陆续在丝路国际电影节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与观众见面,作为该片出品人和编剧的阮剑文却感到有些遗憾,这部反映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侯伯宇生平的电影最终未能赶在今年教师节登陆院线。其中缘由耐人寻味:发行公司一听题材就拒绝了。

  很多发行公司直言知识分子题材的传记片没有市场,观众不买账,这一类题材的电影市场在前些年就被票房倒逼进了一条死胡同;因为没人再做,也就失去了市场话语权。

  写《爱的帕斯卡》电影剧本的时候,就有很多资深影人给出了中肯的劝诫:想要收回成本,未来只能做三类电影——五彩的光满天飞;观众从头笑到尾;俊男美女死去活来。阮剑文虽说是被侯伯宇先生的事迹打动,但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他也不敢贸然去做“牺牲”,况且他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被侯老先生的精神所感染,如果真的没有观众,也就失去了传播的意义。

  “我不理解一个国家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为什么那么鲜为人知,跟谁去谈这位理论物理学泰斗的时候都得去花很长时间介绍。”越是这样,阮剑文越觉着自己有必要拍好这部电影。让大家知道这位扎根西北,给中国基础科学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物理学泰斗。

  在接触了一些“潜在观众群”之后,阮剑文打算邀请一位好莱坞演员,他在一部著名美剧中所饰演的物理学家形象深入人心,被中国的年轻观众所追捧。长达半年的沟通之中,这项计划最终由于档期原因搁浅。阮剑文同时在国内去找一些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年轻演员,刚接到本子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与那些中肯的影人出奇的相似。

  阮剑文没有想到的是,他打磨剧本和等待演员的这两年间,国内电影市场真的应验了预测,被明星笑料和虐恋所主宰。阮剑文求教了当时正在做《山河故人》的贾樟柯导演,也正是贾樟柯的话坚定了他做下去的信心,贾樟柯听了《爱的帕斯卡》这个故事以后,他认为这种讲述真实情感和博大情怀了影片会沉淀下来,侯伯宇先生自身的厚重必然会给这部影片更多力量。

  随着中国电影促进法案的萌芽,阮剑文曾多次在业内相关讨论上表示,纵向在中国的现代电影史上去对比,有《凤凰琴》《一个都不能少》等;横向对比国际上其他同题材影片,有《美丽心灵》《霍金》等。虽说是从不同视角去写老师,但作为一名影视人,我们不想让表现老师的电影在这个中国电影市场跻身世界前茅的时候没了,教师节不能连一部写老师的电影都拿不出来!

  两大电影节的邀约给电影的传播帮了不少忙,目前已经有四家发行公司前来观看《爱的帕斯卡》,由于侯伯宇的学术生涯和传奇际遇本身足以震撼人心,再加上阮剑文团队数年的打磨,观影效果大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在许还山奚美娟忠于生活的精湛诠释中,王栎鑫、杜海涛、周知等青年演员的银幕形象有了新的突破和定位。

  不少前来观影的影评人被影片中表现出的大师气场所折服,为电影用平实视角去讲述不平凡人生的手法点赞,同时也被影片中无处不在的西安元素所吸引,《爱的帕斯卡》将是这座丝路起点的新名片。

  其实中国在各个行业内都不乏能够立足于世界巅峰的领军型人物,让更多人去深刻的认识他们也许是树立民族自信更有效的方法。美国电影用英雄主义去渲染美国梦在国际上赢得了属于美国的大国形象,腾飞的中国电影产业能否肩负起历史和行业的使命,制作出无愧于时代和观众的优秀作品,一部《爱的帕斯卡》还不够,中国电影,应该献礼给更多拼搏奋进的中国人。

yule.sohu.com true 天天说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8/n468639223.shtml report 1614 作为参展影片,电影《爱的帕斯卡》将于本月陆续在丝路国际电影节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与观众见面,作为该片出品人和编剧的阮剑文却感到有些遗憾,这部反映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