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上海评弹团

上海场演出 

《浴火黎明》
《浴火黎明》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将于今秋十月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10月11日-15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所属上海沪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将先后上演三台新创剧目——原创大型沪剧《回望》、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三台演出均为2016年创作完成的新创作品,以“彰显中国精神”、“书写中国故事”为创作导向,从历史真实中发掘典型人物和故事,弘扬爱国主旋律和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三部作品作为院团“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剧目,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用“大戏”历练青年苗子,以新剧目托举青年人才,带动青年人才成长。

  近年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及所属院团积极践行“深入人民、扎根生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艺术创作方针,创作并演出为人民喜闻乐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同时也紧紧围绕“一团一策”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院团创作工作。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并积极实施各项推进剧目创作的举措,通过成立中心艺术委员会、专项基金扶持、组织创作研讨会、组织专家论证会、举办培养创作人员的课程和实践活动,与院团群策群力,从剧目的研发、重大剧目的提高和修改、院团创作定位等方面切实推进创作工作开展。

  东方乡韵•原创大型沪剧《回望》

  10月11日19:30

  由上海沪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大型沪剧《回望》根据王愿坚小说《党费》改编,作为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献礼剧目,该剧以现代视角回望历史,通过烈士后代美娅对先烈感人业绩的探寻与思考,真实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献身精神的敬仰之情,也融入了沪剧独特的视角与审美表达,可谓独具匠心。

  该剧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监制,著名编剧赵化南执笔,导演王海鹰执导,并由沪剧院青年团演员洪豆豆、金世杰、王祎雯、吴佳倩、陈丹妮、钱莹、丁叶波、施佳杰、朱麟飞、韩朝群等担当主演,“沪语训练营”的优秀学员毛珺宜也特邀参加演出。该剧是青年团成立5周年来又一部为他们度身打造的原创剧目。全剧舞台呈现在保持沪剧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新拓展,具有浓厚的江西地方色彩。全剧始终,不断响起《十送红军》、《映山红》等江西民歌的乐曲声和歌声,增添了全剧的时代感、地域性和悲壮气氛,引发人们对革命先烈的不尽思念。

  今年8月,上海沪剧院《回望》剧组一行27人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总书记讲话、体验井冈山精神的深入生活的学习教育活动。短短几天的红色“深扎”之行使青年演员们感悟到革命征程的不易,体会到“成不必我、功不唐捐”的红色精神,在后续的排练演出中,他们将井冈山的生活体验带到了舞台上,呈现在角色的塑造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在谈到此次《回望》剧组赴井冈山体验活动时说:“下生活,对于一名好演员是必须的。重上井冈山深入生活,真切感受到大山儿女对民族的质朴情感。从井冈山回来后,我看到孩子们成长了,在他们的表演中有了真实情感的交流,他们在对人物的理解上更准确到位了。”

  东方雅韵•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

  10月13日19:30

  上海京剧院的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由曾经创作过经典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的李莉执笔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王青担任导演,并由杨扬、鲁肃、傅希如、董洪松等一批杰出的青年演员领衔献演。该剧文学剧本被文化部评定为“2016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创作扶持项目”。

  上海京剧院勇于挑战现代戏题材,力求突破,以多角度深入剖析人物内心,《浴火黎明》取材于史实,是对红岩革命题材创作的一次具有深远现实意义的探索。以往的“红岩题材”侧重于宣扬革命先烈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精神和情怀,《浴火黎明》则希望在此基础上更侧重于昭示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的力量和革命者的人格魅力。该剧以一九四八年初至一九四九年建国前后的重庆为时代背景,描写了展示一群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狱中面临牢狱和酷刑的极端情况下,如何坚定信仰、坚守信念,最终壮烈牺牲并留给我党八条诤言(“狱中八条”)的历史事件。该剧多侧面地展示人格、修为、品行对于坚守信仰的重要性,并深入细腻地揭示了拥有并坚持信仰是人类精神领域的高原和脊梁,正是有了它们,人们才能在精神上真正站立起来,获得追求理想、奋力前行的动力。主创人员一致希望这一作品能对当代社会起到现实意义与警示作用。

  作为该剧出品人的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向记者表示:在今天这个时代,大家都喜欢看轻松愉悦的东西,但是人们也需要一些凝重、有力量的作品,让人能够静下来思考。《浴火黎明》中故事取材于历史事件,这些革命烈士都是真实存在的。然而,烈士们也有普通人的一面,但崇高的理想、坚守的信仰让他们变得不普通。他们在民族发展进程中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值得我们崇敬、纪念。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机会、有途径去了解这段历史、这些烈士。岁月的年轮或许在推远60多年前先烈们经受过的残酷,生活的安逸或许会叫人忘却那不该忘却的记忆……但是,艺术情感的力量,在执拗地唤起人们心底那份对信仰者的崇敬,对革命先烈共产党人的敬仰。我们希望通过《浴火黎明》的上演来纪念英烈、填补现代人的某种缺失。

  不同于以往的革命题材,《浴火黎明》是一部英雄主义的史诗,是一出充满实验性的现代京剧,同时也是具有京剧传统底蕴的现代京剧。导演王清表示:“此剧表演风格以时代背景的真实性和高度提炼生活为艺术化方向探索,但不脱离戏曲本体的根基,在人物个性探索上最大限度的将京剧悠长与现代手法有机的相融合。”担任此剧唱腔设计的是在业界已有口皆碑的续正泰,他表示:“此剧的唱腔优美、流派丰富、版式多样,整体风格内敛而抒情,情感饱满,很能凸显人物特点。唱腔并不是凭空编出来的,而是情感的抒发‘生’出来的。”“凝重并现代”是此剧舞美的整体基调。担任此剧舞美设计的业界资深舞台美术家伊天夫强调:该剧舞美设计追求简约、灵动、自由转换,提供戏曲表演的假定性空间的同时强调环境的窒息感。担任该剧服装设计的是资深服装设计潘健华,他强调该剧的主要情节均发生于监狱中,因此服装线条简单、色彩纯粹,有极强的雕塑感。

  东方妙韵•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

  10月15日19:30

  原创中篇评弹《林徽因》是上海评弹团一部已经酝酿了三年的作品,邀请评弹《四大美人》等作品的作者窦福龙担任编剧,以评弹的细腻风格表现 “林徽因”这位才女的才情,爱情、真情以及爱国之情,探寻其人生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林徽因》首次将“众筹”模式引入评弹的创作营销中,对传统艺术来说也是“破天荒的第一件事情”,“众筹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上海评弹团之后更是以《林徽因》的作品质量和票房获得良好口碑。

  本部作品在艺术创作上的创新有“三多”——普通话多、英文多、角色多。书中多个角色用普通话来塑造。英文多,则是评弹极为少见的,因书中涉及的角色大都有留学背景,且日常书信中也颇多中英文穿插,所以评弹《林徽因》中多处使用英文。评弹向来说表并重,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在角色与说书人的两种身份间跳进跳出显得尤为突出。此外,演出还向听(观)展现了评弹蒋调、俞调、陈调、丽调、张调等近十种流派。作品由庄凤珠、沈世华、江肇琨等评弹名家担任艺术指导,演出阵容涵盖了当今评弹界的实力派演员,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青春靓丽,荣获「江浙沪评弹青年演员评弹金榜电视大赛」的金榜的青年演员塑造了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等重要角色。

  本剧自3月21日至25日在上海兰心大戏院连演五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6月15日,《林徽因》前往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演出,开票仅4天即告售罄。年轻人对于评弹艺术和“林徽因”这一题材的热烈反响,让演员们对剧目更有信心。据悉,《林徽因》还将于9月24日、25日受邀在台北亲子剧场演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8/n468608135.shtml report 4630 上海评弹团上海场演出《浴火黎明》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将于今秋十月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10月11日-15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