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6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多伦多华语片:<潘金莲>老外难懂 李小龙题材西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伦多9部华语片鉴片:戴立忍演毒贩,柯震东杀女友
 
 戴立忍《一路顺风》、赵德胤《再见瓦城》入围多伦多电影节展映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今年多伦多电影节,除了因没剪完片临时退展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外,另有九部华语片入围了各个展映单元。其中包括两部中外公司合作拍摄的《龙之诞生》、《老石》,三部台湾片《再见瓦城》、《一路顺风》、《王力宏火力全开演唱会电影》,以及一部贾樟柯导演的短片《营生》。

  要放在当下华语电影大环境中来看,这九部片都不错,各有特色。拍《老石》和拍《再见瓦城》的两位年轻导演马楠、赵德胤(生于缅甸)未来尤其值得期待。不过,要放在世界范围内比,拥有最多人口和最大市场的中国,参展电影的数量和质量都还没跟上节奏。

  要怎么说呢?这是一直存在的一个矛盾话题。好的电影,必然要关注当下社会,要深刻,要无拘无束,可是,在中国想要生存的导演,又不得不考虑电影以外的很多禁锢。比如,很写实很中国的《老石》,可能因为审查原因无缘大银幕。比如《再见瓦城》、《一路顺风》,因为主演分别有柯震东、戴立忍,在内地上映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我不是潘金莲》I Am Not Madame Bovary——特别展映单元

  导演:冯小刚 主演:范冰冰、大鹏、郭涛

  观众推荐度:60%

 

  张艺谋、陈凯歌们早就退场后,原本被认为只会拍商业片的冯小刚反而成了电影节咖。他去年主演的《老炮儿》开幕威尼斯电影节,再转战多伦多展映。今年,他《私人订制》后执导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开幕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

  这部片跟之前的冯氏喜剧全然不同,它其实是一部很严肃的剧情片,但因为内核里的黑色幽默,逗笑了不少观众。当然,因为故事里特殊的中国国情和官场百态,老外不是那么能理解,所以观众推荐度并不高。

  但不管放在冯小刚的作品体系里,还是放到中国当下的整个电影生态中,《我不是潘金莲》都算是一部好作品。它对官场的大胆讽刺(其实就是写实,只是我们的官场本来就充满讽刺),在拍摄手法上的革新(用了圆形和方形构图)都值得称赞。

  《龙之诞生》Birth of the Dragon——特别展映单元

  导演:乔治-诺非 主演:伍允龙、夏雨

  观众推荐度:80%

 

  该片虽然借李小龙题材,由中国投资方主控,但彻头彻尾是一部西片,娱乐性高,传记味道很淡。影片取材自李小龙在旧金山和华人武师黄泽民比武的一段经历。关于这段历史,有多种说法,有说是黄泽民被派去挑战李小龙,有说是李小龙主动找黄泽民挑事,最后谁胜谁负也说法不一。只知道,这次打得很厉害。

  电影为了增强戏剧性,把黄泽明改成了一个出身河南少林的武僧,他跟李小龙的对决则是由李小龙的一个老外徒弟“撮合”成的。黄泽明好退,李小龙好战,两人打得难分伯仲,相互钦佩。到最后,为了救老外徒弟爱慕的一个中国女孩,李黄二人还联手前去一个华人恶势力那儿打了一场,一关关PK掉各种实力不一的喽啰。

  李小龙和黄泽明分别由伍允龙、夏雨主演,屈菁菁演那个受困的华人女孩儿,金星的角色是恶势力大姐大,吴建豪演她的跟班。导演是写过《十二罗汉》、《谍影重重3》,拍过《命运规划局》的乔治-诺非。从娱乐层面讲,武戏很精彩,老外看得很high,高潮处有好几次掌声。但如果让国内观众看,估计不少人很难接受把李小龙拍成这样。不过,人家这部片也本来是主攻北美市场,并没有考虑国内的观众。

  《王力宏火力全开演唱会电影》Leehom Wang’s Open Fire Concert Film——特别展映单元

  观众推荐度:80%

 

  今年多伦多电影节展映了两部演唱会电影,一部是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的,一部是王力宏的。

  王力宏这部演唱会电影耗时四年,据说花了一亿元台币。主要记录的是他在鸟巢的《火力全开》演唱会,以及之后的巡演。中间也穿插剪入了一些他曾经的生活片段,他对音乐和生活的感受,以及策划、准备这次演唱会的幕后。

  如果是王力宏的歌迷,值得一看。从这部电影可以看出,王力宏是一个有宏伟理想和使命感的歌手,他多次讲到,要把华语流行音乐带到世界。

  《老石》Old Stone——发现单元

  导演:马楠 主演:陈刚、耐安、王宏伟

  观众推荐度:80%

 

  看完这部电影的第一感受就是,拍得真爽快啊。第二感受是,在国内不可能上映了吧?

  老石是个出租车司机,有天车上硬坐上来一个喝醉了的夜总会老板,开车过程中该老板乱动抓了方向盘,让老石撞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叫救护车太慢,老石就自己开车把被撞的人送去了医院。结果,因为没法取证,交警队不给开事故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不给赔,老石只能自己付昂贵的医药费。要命的是,这个被撞的人一天天躺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醒过来。

  钱花完了,老石陷入两难。大家都说,这人要是当时死了还好办,救了他反而成害。老石决心拔掉这人的氧气管,结果却把他弄醒了。可是,假若这人以后有什么毛病,老石还要继续负责。老石跟踪他,决定弄死他。可命运弄人,最后老石被撞了。那个撞到他的司机,倒着大卡车,又碾了一次。这就是老石这个好人最后的宿命。整个故事很中国,故事里的人,也很中国人。总之,看了绝望而揪心,可这就是现实。

  据资料介绍,导演马楠先在中国传媒大学学广告,再在北京电影学院念摄影研究生。后来,他还被选入侯孝贤组织的金马学院导演组学习。《老石》由加拿大和中国的公司合拍,主演陈刚曾在《万箭穿心》里演过男主角。演女主角的耐安是有名的独立制作人,参与过娄烨《推拿》、《春风沉醉的晚上》、《苏州河》等好几部电影。演了一个配角的王宏伟就是贾樟柯成名作《小武》里的主人公,他现在的主要身份是独立策展人。

  《再见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当代世界电影单元

  导演:赵德胤 主演:吴可熙、柯震东

  观众推荐度:100%

 

  导演赵德胤是缅甸人,后来去台湾学习,接触了电影。跟马楠一样,他也曾入选过侯孝贤组织的金马学院。赵德胤之前的《归来的人》、《病毒》均表现不俗,入围过多个国际电影节。今年,他的《翡翠之城》和《再见瓦城》各入围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再见瓦城》又来了多伦多展映。

  《再见瓦城》男女主人公是从缅甸偷渡到泰国的年轻打工仔,他们生在贫困的村子里,文化程度不高,或者没上过学,想去曼谷打工养家。可是,曼谷这个城市并不接纳他们,这里的警察黑到不行,没有身份证,会被抓,拿了钱来,放人。只要交足够的钱,也有人能帮办到身份证。前去打工的女孩一心想拿到身份证,在市区里找到更好的工作,挣更多钱,将来再办护照去更好的地方发展,而男孩却对未来没那么积极,他有亲戚可以依靠,希望和女孩一起留在工厂里打工。最后,男孩经受了工友腿被碾断,女孩办到了身份证可能离开他的刺激,杀了女孩,并自杀。

  柯震东这次不再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阳光帅气,他演了一个很村,有些冷漠,有些执拗的打工仔,演技上确实有所突破。

  《皮绳上的魂》Soul on a string——当代世界电影单元

  导演:张扬 主演:扎西达娃

  观众推荐度:60%

 

  当几乎所有同代的导演在市场好的时候转拍商业片的时候,张扬去西藏一呆就是几年,拍了《冈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都是藏族题材,前者看起来像纪录片,拍的是一个村庄里的人一路跪拜前往拉萨朝圣的经历。后者讲的是一个伤害生灵干尽恶事的流浪汉,在一次雷劈中死而复生,从此虔诚地护送天珠进入掌纹地的故事。

  《皮绳上的魂》质感像是一部西部公路片,故事亦真亦幻,像纪实又像虚构,摄影极美。

  《一路顺风》Godspeed——先锋展映单元

  导演:钟孟宏 主演:许冠文、纳豆、戴立忍

  观众推荐度:60%

 

  钟孟宏是台湾很有名的广告导演,也曾拍过《停车》、《第四张画》、《失魂》等几部电影,每部都很有风格,口碑也不错。《一路顺风》也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犯罪题材,可完全不像以往的犯罪片,节奏缓慢,台词取胜,充满黑色幽默元素。

  电影讲的是一个闷闷的小偷决定找一份正经工作干,结果这工作是运毒。几个礼拜一次把货送到南部,每次打不同的出租车往返。一个老头多年前从香港来台湾,他开一个开了多年的破出租车,要很上心地揽活、养家。这天,他硬是纠缠着拉上了这个送货的年轻人。没想这次送货遇上毒贩内斗,两人被卷进了枪杀事件中。

  戴立忍是钟孟宏很爱用的演员,这次他演了一个爱穿白衬衣,戴眼镜,外表儒雅,手下有很多跟班的毒贩头子。戏最多的男主角是纳豆演的送货仔和许冠文演的出租车司机。

  《德昂》Ta’ang——波长单元

  导演:王兵

  观众推荐度:80%

 

  德昂族是中缅交界地区的山地少数民族。因为缅甸国内的战乱,导演王兵跟随德昂族的男人、女人、老人和孩子们从缅甸逃往中国边境,记录下他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他们生火、煮饭、闲聊,生活满目苍夷。这部电影不断拍一群人的琐碎生活,很闷、很闷,有人看睡着,有人看得津津有味,并在映后给了导演掌声。

  王兵曾拍过《铁西区》、《采油日记》、《煤炭,钱》、《三姊妹》、《苦钱》等电影,均是关注底层人民的生活。他也一直以独立电影人的姿态在坚持着创作,成了各大国际电影节上为数不多能常见到的导演。

  《营生》The Hedonists——短片单元

  导演:贾樟柯 编剧:赵涛

  观众推荐度:80%

 

  这是贾樟柯拍的一部短片,赵涛担任编剧。故事主人公是一个煤矿上的三个工人——挖煤的、做饭的、守夜值班的,因为煤矿经营不景气,他们被老板用不同的理由给开除了。

  要生存,就要找工作,这三个人骑着一辆摩托车,先是去应聘保安,和一群年轻小伙子站在一起,完全没竞争力。然后又去了一个新开的仿古旅游基地当演员,因为不信服人家做模做样的排演,演不好,也被赶走。

  这部短片贾樟柯着眼当下经济形势,想要传达一个观点——看似一片繁荣昌盛的中国,其实很多方面,已经开始有凋敝的气象了。

  彩蛋:

  《Hema Hema:Sing Me a Song While I Wait》——站台奖竞赛片

  导演:宗萨钦哲仁波切 主演:梁朝伟、周迅……

  观众推荐度:80%

 

  这是一部神奇的电影,由不丹喇嘛兼导演宗萨钦哲仁波切Khyentse Norbu执导,梁朝伟和周迅有出演。不过,电影里的所有人全程都带着面具,只有一两个露面镜头。电影宗教色彩很浓,讨论的似乎是关于人的身份认定。因为太过神秘主义,媒体场很多人看不下去离场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8/n468588126.shtml report 10172 戴立忍《一路顺风》、赵德胤《再见瓦城》入围多伦多电影节展映搜狐娱乐讯(哈麦/文)今年多伦多电影节,除了因没剪完片临时退展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外,另有九部华语片入
(责任编辑:赵子航 UV09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