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邵兵:岁月饶不过容颜,却能让人更有质感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邵兵:岁月饶不过容颜,却能让人更有质感
邵兵在《幻城》中饰演冰王


  搜狐娱乐讯(文/孔昭 视频/科明)由鞠觉亮执导,沈芷凝编剧,冯绍峰宋茜、马天宇、张萌等主演的电视剧《幻城》【观剧】正在搜狐视频、湖南卫视同步播出。剧中邵兵所饰演的“冰王”冷酷无情,浑身上下散发着一种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气息。一切以帝国利益为重,为了维护强大的统治,不计一切后果,野心十足。

  重温邵兵之前所饰演的角色,多数都是《中华英豪》、《血战长空》、《关云长》和《精忠岳飞》这样正统阳刚的硬汉,这次在玄幻剧中出演反派让很多人惊讶,不仅让一直喜欢他的观众感到分外惊喜,同时让之前对邵兵未曾过多关注的电视观众从此“路转粉”。在邵兵看来,岁月虽饶不过容颜,却能将一个人打造得更加有质感。在一个大IP时代,你不能在这个时代掉队,《幻城》里“冰王”这个父亲挺有意思性格也很复杂,因为自己年纪也到了,希望用自己的一些理解方式去塑造这个人物。

  《幻城》其实可以拍得更好

  ——故事尽可能简单,情感尽可能真实

  搜狐娱乐:在《幻城》之前,你出演的众多硬汉形象让观众印象深刻,这次接拍这样一部玄幻剧让很多人很意外和惊喜,为什么要接《幻城》?

  邵兵:其实我也有我自己的考虑,因为现在是一个大IP的时代,你不能在这个时代掉队,可能未必是特别好的东西,但你还是要参与一些制作和内容,我觉得还是需要去合作,还是需要去拍东西,需要从某一个角色里面去寻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说《幻城》这么一个角色,我觉得演父亲挺有意思的,因为这个年纪也到了,我会用我的一些理解方式去塑造这个人物。

  当然,“冰王”这个人物我觉得他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那时候我跟导演鞠觉亮也很熟,我们聊得比较多,这么大一个IP也算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一个电视剧,投资那么多,而且我也看到很多的特技,让我还是很惊讶的。我觉得中国电视剧能这么做,能这么弄,确实让人很激动,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现在我也在做制作、做导演。

  其实《幻城》可以弄得更好一些,从故事上面更好一些,中国老百姓并不傻,因为看了太多的东西,所以他们很明白你想表达的东西,不光是炫,不光是酷,不光是大IP,也不光是明星的云集,其实更多的还是故事本身的东西是否能真正的打动人。其实《幻城》的故事应该是很简单的一个故事,我把它总结为一个轮回的故事, 但我问了很多人,我的孩子他们也说看不懂……

  搜狐娱乐:原著看不懂还是电视剧看不懂?

  邵兵:就是整个戏是看不懂的。

  搜狐娱乐:他们看不懂在什么地方?是因为太注重视觉效果,还是故事讲得不够连贯?

  邵兵:因为想要的东西太多,想表达的东西太多,当时我跟编剧也谈过这个问题,越是这样大的IP越应该讲得越简单,把故事讲得很简单,能让人体会到所谓轮回的东西。其实《狮子王》就讲得很简单,不用把它枝枝杈杈去拉开,你必须要扣住一个主题。我现在自己制作的戏也是一样的,你必须扣在一个主题里面把你想表达的东西或者想传递给观众的东西用最简单的办法传递出来,其实观众都能理解,没必要弄一大堆东西。

  搜狐娱乐:也就是要有所取舍,不能所有东西都放在里面?

  邵兵:对,你想培养演员或者你想做某种商业包装,或者是想把集数拉得更长,或者是想赚更多钱,未必能赚到,未必能达到你的目的。其实我做制作的时候也在想,看到一些好的团队、大IP或者一些东西,我也在思考,从中也学到很多东西,《幻城》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后期制作,和鞠导和香港的武术导演在拍摄时也会聊很多制作方面的东西,这对我帮助很大。

  搜狐娱乐:拍摄过程中您这些想法有没有和导演、编剧沟通过?

  邵兵:全部都沟通过,因为没有办法,你不是主导,你没有办法去主导一个思维方式,我只能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与,我能看到这个制作过程,我能参与到这么一个大IP,看到所谓的布景,鞠导他们的一些拍摄方式对我来说都很有启发。

  为《幻城》身兼数职

  ——改戏加戏设计造型乐此不疲

  搜狐娱乐:你演的冰王冰冷霸气,让人感觉有一丝丝的害怕,很切合原著,您是怎么诠释出这样一个人物的?

  邵兵:故事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这么多年看了那么多东西,哪个人能跑出那些思维方式?所以我塑造这个人物时首先想到他是一个王,身上必须要有隐忍去权衡很多利弊的东西,他必须要牺牲自己,也希望他的儿子去牺牲自己,从而得到他心目中所谓的大爱。但其实小爱的东西对人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他跟凡界的那个女子,这中间互相之间是在纠结,理解透了之后就按照这种感觉去演就可以了。

  搜狐娱乐:这次拍玄幻剧有没有觉得比较辛苦?

  邵兵:不辛苦,其实是比较有意思的,对我来说我还是很高兴参加《幻城》的拍摄,很高兴制作方能给我一个机会,我所说的这些东西未来可能会在我自己制作的剧中呈现,但我还是很感谢他们,他们给我一个机会能看到这么大的一个IP,这么大一个制作过程。比如说我们的耳朵,做出的耳朵每一副大概都是四百块钱,我那时候想这得多少钱啊?把这么多人的耳朵加起来我就能拍出一个很好的片子。

  搜狐娱乐:您说拍完《幻城》以后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以后会不会自己也去制作?

  邵兵:会,我已经拍了一部片叫《一起长大》,现在还没有播出来,还没有卖,王子文、杨玏、我、李立群、刘敏涛,我们的阵容还不错,当时我用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没火,我做完了以后他们火了,现在就差我没火了,我把这些人都弄火了。当时我卖的时候特别不好卖,这些演员都没火,但是故事讲得非常好看。如果有机会这部片能上,我觉得王子文的表演会比《欢乐颂》更好,特别有感觉。

  搜狐娱乐:拍《幻城》的过程中有没有值得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的一些经历?

  邵兵:冰王死的那场戏,我当时跟冯绍峰和导演他们也在谈,因为冯绍峰也是监制之一,我说怎么死拍出来更好看,应该是看到我的时候是一个定住不动的人,好像一个躯壳,当冯绍峰摸父亲的脸的时候那个躯壳整个化掉,会变成满天雪的感觉,这样的话就会特别一点。如果我躺在地上直接变成一具尸体的话会很难看,没有味道,没有情怀了。

  搜狐娱乐:您希望有一些还是可以有所改进的?

  邵兵:当然,因为我做片子或者演戏不会把它当成一个配角来演或者只是过来赚赚钱玩玩,我会有我自己的思维方式。

  搜狐娱乐:除了故事和人物,好像您对造型方面也给出了很多意见?

  邵兵:造型方面比如说白眉毛、胡子和眼线都有改进,我觉得神幻本来就是超现实的,银色头发和眉毛和蓝色的美瞳比较配,整个白色的感觉会非常有味道,嘴上面用银色也是我建议的,比红色的好看,和冰雪的颜色比较搭。

  和小鲜肉拍戏很好玩

  ——从冯绍峰马天宇身上看到儿子未来

  搜狐娱乐:这部剧播出之后网上热议很多,大家批评吐槽的声音也很多,您关注了没有?

  邵兵:我没有看过,都是公司一些人还有我儿子、女儿给我的反馈,我觉得挺有意思,其实孩子们的反馈是很直接的,他不管你有多大的IP,也不管你花多少钱,对他来说无所谓,他只看他想看的东西,就这么简单。具体别人批评或者说我也无所谓,说我也很正常。

  搜狐娱乐:对于这次在《幻城》合作的演员,您有什么评价?

  邵兵:我跟他们都特别好,这帮孩子们都特别好,像冯绍峰、马天宇还有那几个孩子,他们经常一起在我房间里面喝水聊天,挺有意思的,现在的孩子们都是非常向上的,非常要强,非常努力去做一些东西,我看到他们以后也能看到未来我儿子会是什么样子。

  搜狐娱乐:他现在多大?

  邵兵:他12岁。

  搜狐娱乐:那您希望他以后进入演艺圈吗?

  邵兵:不是我希望,是他希望。

  搜狐娱乐:您尊重他的选择?

  邵兵:对,他是特别喜欢这一行,我女儿就喜欢,她更喜欢文学一点。

  和孩子更像朋友

  ——希望他们有品位有判断

  搜狐娱乐:《幻城》之后接下来有没有您特别想拍的剧?

  邵兵:前两天在播的《麻辣变形计》我也去了,我好多年没有拍湖南卫视的东西了,今年两部剧都在湖南卫视播。

  搜狐娱乐:您今年这两部戏让很多观众挺意外的。

  邵兵:其实也没什么意外的,因为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做,你不做是不对的,市场慢慢会遗忘掉你,只要你在做总会让观众有些记忆,别人从某种角色中间可以看到一些可能没看到过的东西,像你们这个年纪基本上很少知道我了。

  搜狐娱乐:还是看过。

  邵兵:比较少,可能都是一些点点滴滴的东西,我刚刚演完袁崇焕这么一个人物,其实也算一个正剧。某一个市场的狂热或者是某一个市场的激进都是很正常的,这都是个过程,但是你在这个过程中间不能把自己给迷失掉了,你得知道想要什么,所以我一直立志做自己想做的东西,我不会刻意迎合市场。其实不管你怎么动永远跟不上市场的节奏,就像老百姓要吃饭一样,米肯定是少不了的,你只要把米种好了,就永远少不了饭。对我来说没必要去追逐这种东西,但也不能去排斥这些东西,一个事物的存在有它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总有它的“因为”,但是你要知道后面的“所以”是什么。

  搜狐娱乐:平时不拍戏的时候都在忙些什么?演了这么多不同的角色,生活中的你是什么样的性格?

  邵兵:生活中就看看片子,有时候看着孩子跑来跑去,带他们看看电影,我跟我的孩子说你们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你们眼睛里必须要有品位的东西,比如说看片子、看东西,你必须要知道什么电影是好的,什么东西是有什么问题的,比如说我的一些剧本,可能我会给我的孩子看,像我女儿曾经看过一个剧本说这个剧本拍它干吗呀?这不是要赔钱吗?那时候她才9岁。

  搜狐娱乐: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判断。

  邵兵:她自己坐在地板上迅速的看完了,爸爸,这个剧本不能去,我说为什么?她说这剧本拍出来谁看啊,肯定要赔钱的,我很喜欢孩子有他的一些判断,对美学的判断,对事物的判断,以及对人的判断,对社会的判断。但是有一点就是不要在社会中迷失,这是我害怕的,要平稳的面对,没必要被很多事物所左右,丢掉你的初衷。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7/n468578979.shtml report 6852 邵兵在《幻城》中饰演冰王搜狐娱乐讯(文/孔昭视频/科明)由鞠觉亮执导,沈芷凝编剧,冯绍峰、宋茜、马天宇、张萌等主演的电视剧《幻城》【观剧】正在搜狐视频、湖南卫视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