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专访《凶宅笔记》出品人张云可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看涌艺影业如何布局“内容为王”的妙局

  “江烁和秦一恒这两个角色驱使着我一口气读完了整部小说!”涌艺影业的创始人张云可决定将作家贰十三的小说《凶宅笔记》用影片呈现出来。

  

  近两年来,《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带有悬疑色彩的IP小说因符合大众审美的新趋向,被影视化后均成为市场“爆款”。然而,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量作品的同质化倾向。于是,涌艺影业在第二个十年来临之际,重新开始布局,下半年,公司着手在悬疑题材领域寻求新突破——《凶宅笔记》,另外还有讲述二战太平洋战场的恢弘传奇巨制《长河落日》、青春励志偶像剧《梦想高飞》,国内首部古装公路喜剧电影《揩天鸡》等等。

  说起这些,张云可笑称自己的十年就是一部“血泪史”。回顾涌艺十年的历史,张云可本人的故事,也似乎正是风起云涌,艰辛曲折,遭遇变故,东山再起,拥抱资本市场的最好注脚。

  从演员到制片人,经历了IP市场的初创期

  “我拍了一辈子的戏,耗了半辈子!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我不想无谓的等待,我要主动的实现梦想。”

  2000年,张云可以省状元的身份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大学四年间曾经代言拍摄过多部广告,又出演实践过《六指琴魔》、《女才男貌》、《天下第一媒婆》等多部影视剧作品。

  

  毕业后,他又和邓超合作拍摄了《少年包青天3》。这部戏对他来说,是人生中历经的重要转折点。拍摄期间,剧中一位每天都起早贪黑地拍戏、等戏的老演员对他说:“云可,我拍了一辈子的戏,却耗了半辈子!”这句话令他有醍醐灌顶之感,也正是这句话使他的人生悄然改变。

  随后,他开始了积极面对人生、主动证明自己价值的人生奋斗之旅。利用拍广告时积累的人脉和经验,开了一间广告公司,一做就是三年。在开广告公司的同时,他仍然保有对表演的热爱,时常出演话剧,之后他也慢慢地开始涉足影视业。

  在演员和制片人两个角色的转变过程中,张云可也历经了“融资难”的困境,但回首过去,他用“必经之路”来形容这段经历。

  2012年,IP这个词还没大火的时候,张云可已经凭借对电视剧题材和市场方面敏锐的洞察力,又凭借本身在创作中对剧本极强的把控力,拍摄了由孔二狗小说《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20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2012年年初上线后,播出成绩令人咋舌,上线11天就突破1亿点击量,一时间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剧,放在今日,其影响程度也可以说是风靡一时,是真正的超级IP之作。张云可将这一次成功的试水归结为对整个影视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和决断力。可以说,他是国内最早开始投入IP创作的一批年轻制片人。

  危机之下当机立断,

  内容为王才是硬道理

  2011年,正当张云可的网络剧做得风生水起之时,一些影视公司也纷纷慕名前来寻求合作,其中不乏强大资本背景的集团公司也简介入投资参股。然而,集团化公司明显失去了原先张云可独立开发项目的优势,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使得他大展拳脚的空间大大缩小。而坚持做优质内容的张云可认为无论到任何时代,“内容为王”都是影视市场中的真正的追求和走向,为了心中明确的目标,在形势特别不利的情况下,他的团队遭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打击。这样的挫折让张云可开始反思并重新审视整个影视市场,并由北京辗转到上海为重振旗鼓寻求更好的发展时机。

  “上海的影视投资环境要比北京更适合公司当下的情况,也更利于发展!”张云可说道。随着2011年《星座方程式》、2013年深圳卫视开年大戏《土地公土地婆》等影视剧的大获成功,使涌艺影业得以重振旗鼓!张云可再次用优质的作品证明了他作为影视投资者对影视市场敏锐的洞察力。

  近年来,随着IP影视化作品的热播,在IP改编一片繁荣的景象背后,打着孵化IP的幌子,挣快钱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但是市场终将属于“潜心做剧”之人,能够制作出精良的影视剧才是硬道理,同时,这也是公司发展的根本核心理念。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和坚持,涌艺影业凭借良好的口碑和成绩在业内站稳了脚跟。目前已成为涵盖影视内容开发、艺术教育、艺人经纪、商务开发、影视基地、影视咨询、影视基金七大业务板块的影视集团公司。

  “软科学”背后的大生意

  《凶宅笔记》定会成为下一个IP爆款

  近几年IP之风席卷了整个影视市场,影视大佬的纷纷加入也为IP添了一把火。《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带有悬疑色彩的IP小说被影视化,成为市场“爆款”后,具有悬疑色彩的同类型影视作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张云可毅然决定要在悬疑题材中做出与众不同的标杆之作,在对市场进行全面考察之后,最终选择了悬疑类小说《凶宅笔记》。

  在项目之初,原著粉们纷纷在贴吧献计献策,甚至给出适合剧中角色的演员名单和“形象手绘”,与此同时,张云可所领衔的主创团队也为打造“完全满足粉丝视觉、听觉”的爆款剧作,悉心听取原著粉丝的意见。由此,《凶宅笔记》在尊重原著悬疑故事风格和创新的基础上,把“网感”也作为重要的风向标,在演员选择、叙述角度、“二次元”语言等方面,全方位贴合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游戏化、网络化等流行的元素。据了解,在演员选择方面,《凶宅笔记》也配备了小鲜肉级别的吸睛配置。

  最值得一提的是,《凶宅笔记》并没有采用“装神弄鬼”的老套伎俩,而是通过“软科学”的方式来解读。叙述节奏流畅自然,又不乏诙谐幽默,颇有“美剧”特色。《凶宅笔记》原著除了神秘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疑云重重之外,让书迷爱不释手的原因还有,故事中的两位主人公江烁和秦一恒的CP组合。在“炒房”的过程中,二人却历经了种种匪夷所思的凶险,一场巨大的阴谋悄悄在他们身边酝酿,阴谋套阴谋,悬疑套悬疑!

  据了解,《凶宅笔记》的院线电影也将在明年启动,在影视基地的“凶宅”未来也会以原著为基础进行搭建,让粉丝可以在还原的“凶宅”之中完成解谜等线下体验。

  在采访最后,张云可再一次重申了涌艺影业“内容为王,潜心做剧”的发展理念,涌艺影业也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在一步步谋篇布局。经过十年的砥砺坎坷,如今的涌艺影业已在稳步中发展前进。谈及涌艺影业未来的发展愿景,他表示要把涌艺影业发展成为具备很强开发能力的专业内容制作公司,并在行业内形成一定话语权的覆盖全娱乐产业的影视公司。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915/n468496917.shtml report 3533 ——看涌艺影业如何布局“内容为王”的妙局“江烁和秦一恒这两个角色驱使着我一口气读完了整部小说!”涌艺影业的创始人张云可决定将作家贰十三的小说《凶宅笔记》用影片呈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