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胡同剧场的隐秘入口 2016北京ONE艺术周开启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摄影 张子健
摄影 张子健

摄影 张子健
摄影 张子健

摄影 EUB
摄影 EUB

  2016年9月10日,第四届北京ONE艺术周在内务部街27号院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开幕了。9月10日至9月17日,这一以“胡同剧场的隐秘入口”为主题的艺术周,将在东城区史家、本司、灯草、演乐、礼士胡同及内务部街等胡同社区内持续七天。

  届时,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荷兰、美国、韩国等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将会胡同中开展各类公共艺术活动,形式涵盖戏剧、舞蹈、音乐现场、当代艺术展览、文学、诗歌、沙龙、工作坊及讲座等。通过这些触及视听的艺术活动,北京ONE希望启发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通往胡同剧场的隐秘入口。

  在这六十个艺术项目里,既有北京ONE跟独立艺术空间I:project space合作策展,带来的来自世界各地十二位青年艺术家参与的当代艺术展览;同时,诸位特邀艺术家、花艺师、诗人、作家就胡同的地理和人文环境,特别创作了一系列将地点设置于开放的胡同道路空间的公共艺术作品,或互动工作坊活动,真正让胡同里的公共空间变为艺术与创意的展示场。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此外,北京ONE还特别联合即兴音乐品牌“一场Impromptu”推出了【胡同声音】板块,希望借助与胡同相关的诉诸于听觉的声音,让在地居民、路人、游客、文艺爱好者们等,跳出常规的展览场所,在日常街道中发现北京的魅力与独特之处。

2016北京ONE艺术周地图
2016北京ONE艺术周地图

  2016北京ONE艺术周特别推荐项目|【声音剧场】

  为了快速让观者进入“胡同剧场”的戏剧性场景,北京ONE艺术周特别推出了【声音剧场】的艺术项目,邀请音乐人小不点作为此次项目的声音总监,并邀请音乐、文化、艺术领域的诸位领军人物,挖掘、再创作关于胡同的声音,献声讲述胡同故事。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而这一切声音的承载源于手机APP。观众行走在史家胡同和内务部街内,下载“声音剧场”手机App,利用手机端应用和蓝牙触发,就能实现的声音片段实时推送和自动播放。

摄影 朱劭佳
摄影 朱劭佳

  其中音乐人小不点、莫西子诗、朱芳琼、寒鹰、浮砂将以史为骨,进行融情于景的音乐创作;同时《武林外传》的“李大嘴”姜超,《奋斗》里敢爱敢恨的“华子”朱雨辰,还有演员孙强、安笑歌、导演李欣、文艺女神麦子等人也将为其献声,或讲述或熟悉或陌生胡同故事,或朗诵与作家或院落相关的文学念白。

  信步胡同,通过不同人的口述、音乐人们的音乐创作,或者居民们日常生活的声音片段,感受现实与过去的时空折叠,与胡同历史并肩齐驱。在这里,胡同既是现实的物理空间,也是历史的戏剧舞台,“声音剧场”用声音还原、讲述、发掘时间线上的每一寸留下故事的地方。

 


  2016北京ONE艺术周特别推荐项目|【一场@北京ONE】

  2016北京ONE艺术周携手“一场Impromptu”即兴音乐品牌,通过原生态音乐、即兴表演、跨界融合音乐等形式探索胡同公共空间的声音场域。

  9月10日至17日,策划人阿丹将带领“一场”音乐人和舞者团队,为公众带来源于胡同又回归胡同的声音。活动期间,观众可以感受到即兴音乐在四合院里的回响,可以参与到B-BOX、踢踏舞、弗拉门戈、印度音乐等互动工作坊之中,还可以看到由胡同中废弃的器具做成的“废品回音”声音装置。

  通过与“一场”的合作,北京ONE希望将现代即兴音乐介入传统社区,通过音乐家们原生态的音乐创作对胡同空间进行理解与再塑,向观众呈现出一种自然、纯粹、自由的艺术表达。同时,通过 “废品回音”装置、互动工作坊等活动,艺术家与公众产生更为亲密的互动,使艺术与日常生活、在地居民的距离更加接近。

 

  2016北京ONE艺术周特别推荐项目|【胡同电台】

  老北京历史、城市规划经验、胡同里的平常故事,2016北京ONE艺术周的台前幕后……这就是2016年北京ONE艺术周最新推出的线上声音项目【胡同电台】所谈论的主题。

  9月10日至10月7日期间,北京ONE将通过通过合作媒体“荔枝FM”网络频道,每期推送一个特邀嘉宾的访谈,向听众讲述胡同和艺术的故事。通过“荔枝FM”App或网站,搜索“北京ONE胡同电台”,便能听到这些在内务部街27号四合院内的茶余闲谈。这里有城市规划研究学者、胡同口述史研究者、独立策展人、特邀艺术家、诗人、居民所分享的经验、故事、艺术理念及其对城市公共艺术的见解。

  自2013年北京ONE艺术周创办以来,一直以介入城市与社区的公共艺术项目为核心内容,致力于公共艺术对城市空间的文化渗透。这种文化渗透,不仅能帮助社区和城市打造出建立在地域特征和人文环境上的文化名片,亦能形成强有力的文化磁石效应。

  而北京ONE将这一文化磁石选择在了传统胡同空间,希望通过与这一典型居民社区的有机结合,让公共艺术真正从在地发芽,同时也让社区居民对生活之地产生深层次的认同与归属感。从而让当代语境下的艺文图景真正与我们所生活的空间和时间交织共存,并持续生长下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4/n468403236.shtml report 6336 摄影张子健摄影张子健摄影EUB2016年9月10日,第四届北京ONE艺术周在内务部街27号院的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开幕了。9月10日至9月17日,这一以“胡同剧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