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追凶者也》:癫狂追凶背后现实的尴尬与悲凉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追凶者也》
《追凶者也》:曹保平的荒诞现实主义


  搜狐娱乐讯(文/赵猪)曹保平的罪案类型新作《追凶者也》,最初的剧本改编自“六盘水五兄弟千里追凶案”,之前已经有过蔡尚君导演的《人山人海》。从故事来说,这个故事人性的成分远大过类型,所以曹导演只以这个案件为起因,依旧嫁接自己熟稔的类型化叙事。故事很简单:西南边陲某小镇,开摩的猫哥在公路野地被杀,同村跟他有瓜葛的宋老二成为了警方的重点怀疑对象。为了洗脱自己的嫌疑,还一个清白名声,宋老二执拗地踏上追凶之旅,决心自己找出真正凶手。其间牵扯进落魄小混混王友全,夜总会领班董小凤,两人各怀心事,各有秘密,和宋老二构成三角纠缠,展开一段癫狂搞笑的黑色逃杀……影片采用了分段式非线性叙事,虽然从技巧上看有些为了结构而结构,但是却通过宋老二、王友全和董小凤三个人物不同的视角,勾勒出当下中国社会的现状,尴尬、癫狂,之后还隐藏着些许无言的悲凉,但是幸好最终的结局呈现,还是充满善意。

  电影开场的第一个镜头保持了曹导作品一贯的视觉冲击力,猫哥惨死的样子,与《烈日灼心》里邓超最后的抽搐有异曲同工的作用。但是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却叫人啼笑皆非。宋老二因为口角而被怀疑为杀人凶手的尴尬处境,其实症结还在貌似闲笔的那句“锰矿”和“坟地”的风马牛不相及。刘烨很用力演出了宋老二的憨直,但是这段剧情因为太过荒谬,而且有太多隐藏的线索,显得有些尴尬了。

  之后剧情分别从小混混王友全与“五星杀手”张译视角重新翻开剧情后,极尽癫狂,也渐入佳境,剧情张力十足,而出人意表的“五星杀手”失手记,收获了观众不少笑声。之后两个章节,三条主人公线索汇集一处,再接连翻转,揭露出真凶后,带给人的却是思考,以及思考之后的悲凉。因为如此癫狂的剧情,居然十分尴尬地,切实发生着,而且处处皆是。

  曹保平导演一方面能够脚踏实地讲好中国的故事,另一方面又能把这些纯中国的故事,用非常成熟的类型片手法完成,并且自带一种科恩兄弟式的冷眼旁观与无声惊雷般突如其来的翻转笑点。更重要的是,他在刻画每个或笨拙、或嚣张、或色厉内荏的角色时,总能找到他们的复杂性和当下性,在种种看似巧合的剧情发展中,得出社会共性,探讨着触碰到社会底线问题,却仍然坚持哪怕一丁点的善良。对于阴暗面,并不只是一味抨击,而是有反思、有探究,更有包容,一如电影中,他对两位女性角色毫无保留的赞美,哪怕她们一个是涉世未深的少女,一个是风尘女子。

  张译饰演的“憨贼”、五星杀手董小凤,冷酷凶残地说着打劫金店却劫出大半能浮在水面的假金链子,梦想给心爱的女人一个家,却被奸商所误,铤而走险。顽固追凶的憨直易怒宋老二,不惜与财大气粗的矿老板作对,也要保住自己家的祖坟,为的不过是能够给孩子和自己留下一个能够随时去哭的念想。但是当他知道自己的固执,其实已经成为阻碍“全村、全县、全省”发展的“绊脚石”,那个惊诧甚至已经明显动摇、崩塌了的信念,实在是太过明显地表达出导演整部电影想要传达的悲凉。

  在一个浮躁、尴尬、甚至已经癫狂的社会,一切都可能发生。而最悲凉的在于,我们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茫然不自知,依然只是作为看客,随着电影剧情发展或喜或悲,或爆笑或无言以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13/n468364649.shtml report 1888 《追凶者也》:曹保平的荒诞现实主义搜狐娱乐讯(文/赵猪)曹保平的罪案类型新作《追凶者也》,最初的剧本改编自“六盘水五兄弟千里追凶案”,之前已经有过蔡尚君导演的《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