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一个女人的生活》:细腻还原莫泊桑作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史蒂芬-布塞新作《一个女人的生活》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史蒂芬-布塞新作《一个女人的生活》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
《一个女人的生活》主创亮相威尼斯发布会
《一个女人的生活》主创亮相威尼斯发布会


  (编译/菜头)莫泊桑的首部长篇小说《一个女人的生活》,有一个叫做“卑微的真相”的副标题。这五个字不仅完美地概括了这位文学巨匠作品的风格和魅力,用来描述法国导演史蒂芬-布塞对这部原著的最新改编,也十分贴切。

  影片以学院派近乎正方形的画面比例拍摄,开启了一扇细腻、动人的窗口,观察故事的女主人公——一位生活在19世纪早期、内心世界的激流受到保守的社会观念禁锢、并且遭遇生活不幸的公爵之女。毫无疑问,灵感部分来自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的这部“卑微”之作,并不算一部喜剧。

  在其去年问世的作品《市场法律》拍摄之前,布塞就已经和另一位编剧弗洛伦斯-维侬开始创作剧本,将原本洋洋洒洒近三百页的原著,浓缩成了不到两个小时的电影。《一个女人的生活》从女主人公让娜(茱迪丝-谢拉饰)20岁讲起,时间跨度长达27年,两位编剧如印象主义画师一般写出一系列简洁而紧凑的情节,如马赛克图案一般拼起这个女人的一生。

  比如说,当让娜与新邻居、子爵朱利安(斯万-阿劳德饰)——一位年轻却不那么富有的贵族青年——初次见面时,观众首先看到的是朱利安表情僵硬地与让娜及其父母、公爵(让-皮埃尔-达鲁山饰)和公爵夫人(友兰达-梦露饰)行贴面礼的中景镜头。紧接着,就是这对年轻人单独坐在一艘船上、两人的手彼此靠近的半身镜头。而下一个镜头则是让娜望向窗外,与此同时,我们听见她的父母就女儿与朱利安亲密关系展开盘问的画外音。

  接下来的一场戏还是半身镜头:朱利安试图与让娜发生关系的情节,让观众明白这应该是两人的新婚之夜,并且能够感到她的窒息感。这四个片段组成了高效的整体,展现了导演的御用剪辑师安妮-克罗兹精湛的技艺,以及摄影师安托万-赫伯雷颇具叙事功能的精准构图。从冰冷的相互介绍开始,到迅速的相识过程,再到对这桩婚事的反复考虑,最终是让娜田园生活的美梦破碎,不长的篇幅就把情节展现得充实完整。影片大部分段落的结构都是如此,在表达整体——人物关系、道德立场和重复出现的情绪和问题——的同时,又聚焦细节,细腻地捕捉了让娜的性格和内心。

  影片用季节的交替和公爵家别墅的变化,表达了时间的流逝,布塞还设置了很多插叙,告诉观众让娜总是回忆过去:她已故的母亲,已经她挥霍无度、最终导致她陷于贫困和孤独的独子。

  尽管导演尽可能完整地还原了原著的情节,还是有很多元素没有出现,包括让娜夭折的女儿。在小说中,她出生的当晚,(剧透高能预警)朱利安死于邻居乔治之手,凶手的妻子吉尔贝特与死者有着婚外情关系。而这已经不是朱利安第一次背叛妻子了,他还曾让公爵家的女仆怀上了身孕,让妻子深感震惊。

  当地的牧师曾坚持要发现丈夫出轨的让娜将真相告诉乔治,但她拒绝了,因为她本能地认为,这位淳朴、正直的邻居是无法接受这一事实的。当他决定自己来扮演告密者的角色后,酿成了令人震惊的悲剧性结局。(为了让视角更贴近让娜,小说做了与原著不同的处理。)

  一头黑发的谢拉并不符合原著对让娜金发的设置,但这位31岁的女演员令人眼前一亮,无论是扮演20岁还是47岁的让娜,都充满迷人的美丽,有年轻版的朱丽叶-比诺什的灵气。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压抑使得让娜的性情越来越乖戾,但谢拉动人的表演却让观众对这个人物产生了更多的共鸣。

  影片的摄影、艺术设计和服装都非常出色,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加兰斯-范-罗森的化妆和发型。她并没有给演员画太重的老妆,只是在细节方面有所改变——随着岁月的流逝,让娜的眼窝开始深陷,皮肤变得苍白,而头发的变化则是发型改变多过发色。演员也通过体态、肢体语言和行动速度的变化表现出年龄的增长。这种细腻的表达,与题材相得益彰,对得起莫泊桑这部“卑微的真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8/n467963627.shtml report 2550 史蒂芬-布塞新作《一个女人的生活》入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一个女人的生活》主创亮相威尼斯发布会(编译/菜头)莫泊桑的首部长篇小说《一个女人的生活》,有一个叫做“卑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