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时间之旅》:美丽却不实在的大杂烩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泰伦斯-马力克的新作《时间之旅》亮相威尼斯
泰伦斯-马力克的新作《时间之旅》亮相威尼斯

电影是一首献给自然界的谜样情诗,但既摄人心魄,又散漫无章
电影是一首献给自然界的谜样情诗,但既摄人心魄,又散漫无章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海洋深处,遥远天际,宇宙翻滚着的迷幻气体,不停律动的原生质:这些令人惊叹的画面,在泰伦斯-马力克的新作《时间之旅》中无处不在。这是一首献给自然界深不可测的奇妙的谜样情诗,它美得不可思议,绝不是一般的电影。

  不过,下个月将在IMAX银幕公映的本片的40分钟版(威尼斯放映的版本为90分钟),可不能算是什么亏待观众的阉割版。因为尽管美好的画面多得数不过来,90分钟版的《时间之旅》其实就是《生命之树》中那段讲述地球起源的插曲的加长版,内容上的充实程度被稀释了很多。

  这倒并不是说这部电影太无聊,主要的问题在于,它既摄人心魄,又散漫无章,一边是一把抓似的自然界元素,一边是凯特-布兰切特过度端庄的旁白,其中夹杂的用手机摄像头(画质粗糙又颤抖的16毫米胶片即视感)拍摄的世界各地的人们的脸,给人一种过于随意的感觉。美国流浪汉、一场以色列婚礼,还有一个出现水牛屠宰仪式的亚洲乡村庆典组成的一段蒙太奇,也是让人一头雾水。展现的元素太多,导致影片渐渐地就失去了力道。

  说到两派对立,恐怕最难跨越彼此之间的鸿沟的,就是造物主派和进化论派了。不过作为一个电影人,马力克似乎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游移不定。他的电影中越来越多地包含宗教色彩,《时间之旅》的主题便是:造物主创造了地球上的生命,这很美妙,但是我们无法知道他伟大的计划。但跟《生命之树》一样,导演又从科学的角度描写了宇宙:银河系物质多彩的浪潮,体现进化规律的海底生物。

  影片幕后有一支庞大的特效团队,而让人感到最神奇的地方是,观众很难分辨究竟哪些画面是特效,哪些是自然摄影。宇宙的全局视角大多数都是“假的”,而马力克就好像一个光与引力的画师那样完成了他的创作。不过,这些都是特效吗?壮观的星云画面很像是来自太空望远镜,而当镜头来到海洋深处,对准一些造型奇特的生物时,观众也难辨真假。而喷发滚滚浓烟的火山,破碎的冰川的画面也是同样。这都是导演故意的,他想要告诉观众,大自然永远都是终极特效。

  你也许会说,马力克在《时间之旅》中体现的哲学思想是一种“智能控制论”,但这种说法有失偏颇。他在自然的每一个伟大和奇异之处都看到了上帝的旨意——一朵无比精致的花,外层花瓣好像婚纱,内层花瓣却像鲨鱼的牙齿;海蜇透明的身体有规律的起伏,不禁让人联想这背后是不是有什么用意。影片的画面向观众传递的信号是:如果你在寻找上帝,仔细观察时间的一切就够了。

  遗憾的是,影片的叙事就没有那么“智能”了。影片通过布兰切特向被拟人化为“母亲”的大自然、即万物的灵魂展开对话,问了一堆没有答案的问题:“你究竟是谁?是生命的赐予者?还是光明使者?”问题模式从头就开启了,过了半小时,布兰切特还在说些有的没的,比如“一切生命,善的赐予者,创造自身,用永远不变的形态,你赐予我们,从未犹豫”,还有让人有点莫名其妙的“我对你来说是什么?你吞噬自己,却又给自己第二次生命”。

  话说回来,拍摄一部具有现代感的天文电影,其实是挺酷炫的一件事儿,而相比导演朦胧过头的前两部作品《圣杯骑士》和《通往仙境》,这部新作应该更能被观众接受。《生命之树》是一部杰作,因为它把视觉上的诗意与精彩的情节进行了结合,证明了马力克是能把其对抽象的迷恋拍成好电影的。与之相比,《时间之旅》可以少一点玄幻,多一点直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8/n467910142.shtml report 3601 泰伦斯-马力克的新作《时间之旅》亮相威尼斯电影是一首献给自然界的谜样情诗,但既摄人心魄,又散漫无章(来源/《综艺》编译/菜头)海洋深处,遥远天际,宇宙翻滚着的迷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