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作曲家张帅舞剧《太阳的女儿》保利剧院首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

张帅
张帅


  2016年9月4日、5日,舞剧《太阳的女儿》在保利剧院上演。据悉,该舞剧由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张帅担任作曲,整部舞剧音乐的创作耗时一年,作曲家张帅为该剧付出了大量心血。

  舞剧《太阳的女儿》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花三年时间倾力打造。其中的音乐感人至深,除了主人公卓玛的主题音乐,剧中每个主要人物都有其个性鲜明的主题,甚至是几对矛盾冲突也都有其特定音乐动机。这些人物主题和矛盾动机不断展开、交织,共同构建起音乐统一的风格。对此,张帅也回应,舞剧音乐有其特殊性,需要带有强烈的戏剧性的冲突。戏剧性情节的音乐写作方法不同于歌曲,音乐必须器乐化,这样音乐才能高潮迭起,更好地配合剧情的发展。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老师也特意为《太阳的女儿》倾情献唱。

  张帅谈到音乐创作时说:“舞剧《太阳的女儿》的音乐是以一种世界性的音乐语言创作而成,其中对藏族民间音乐元素的运用,不仅仅是民间音乐“管弦乐化”的写法,而是将其转化为一种新的、带有民族风格的世界性的音乐语言。”张帅也指出,中国的音乐文化要输出到国际,需要作曲家将中国民间音乐融入到骨髓中,再通过创作的“再输出”特质,形成新的音乐语言。也就是说,作曲家可以从民族性、地域性的民间音乐取材,但最终使用的音乐语言必须带有作曲家强烈的个人风格。这种音乐语言必须是世界性的,这样中国的音乐才能“真正”走出去。

  为更好地创作好“太剧”的音乐,作曲家张帅亲赴西藏采风,与西藏歌舞团藏族指挥边巴老师和当地音乐家深入交流。后期音乐的录制部分是在北京录制完成,张帅与亚洲爱乐乐团、著名录音师李杰慧、著名混音师陈庆倾力合作,打造出一张高水平的舞剧音乐大碟。张帅还特意邀请因“又见国乐”而名声大噪的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加入录音,为主人公卓玛的主题音乐录音。

  据了解,张帅是我国新一代作曲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他的音乐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其中包括两次“中国音乐金钟奖”。他曾担任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庆典音乐主创。他的代表作钢琴曲《前奏曲三首》是被演奏次数最多的中国现代钢琴作品之一,2015年被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钢琴作品百年经典》乐谱系列收录。除音乐会音乐创作外,他也大量参与舞剧、歌剧以及影视音乐的创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6/n467744857.shtml report 2607 太阳的女儿工作照太阳的女儿工作照太阳的女儿工作照张帅2016年9月4日、5日,舞剧《太阳的女儿》在保利剧院上演。据悉,该舞剧由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