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羽毛》:意大利平庸家庭喜剧片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影坛新人导演罗恩-约翰逊带来《羽毛》
意大利影坛新人导演罗恩-约翰逊带来《羽毛》

《羽毛》讲述年轻情侣费罗和凯特的故事,凯特意外怀孕让他们的世界完全颠倒
《羽毛》讲述年轻情侣费罗和凯特的故事,凯特意外怀孕让他们的世界完全颠倒


  (文/帼杰)今年威尼斯主场的意大利本土电影并不强势,数量上只占了一成半,且只有朱塞佩-比奇奥尼的《这些日子》比较受期待。已经放映的马西莫-达诺菲和玛蒂娜-帕伦蒂合作的纪录片《螺纹》并没有引起多大反响,而今天的意大利影坛新人导演罗恩-约翰逊的《羽毛》,也只是一部质量中等的意大利社会喜剧片,在昨天让人惊喜连连的“南美日”之后,这水准应该很让主场意大利人尴尬。

  《羽毛》讲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费罗和凯特的故事,凯特意外怀孕让两个年轻人是世界完全颠倒,他们面对没有收入没有住房没有工作的困境,靠费罗父母的接济准备着小生命的降生。凯特的家庭那边,则是一对同样生活拮据且不靠谱的父母。在迎接新生命的九个月中,年轻情侣经历了无措、焦虑、烦躁等等情绪,同时还要面对失业的困境和情感上外来的诱惑。当然这件突如其来的人生大事影响的不仅仅是年轻情侣二人,于是紧张无措的费罗、有主见的凯特、费罗焦躁易怒的父亲,凯特不靠谱的混子爹、动不动就心梗的祖父……一个天天吵架又时刻搞笑的家庭度过了这特别的九个月。

  每个人都有想要,或者被迫长大的时候,这段在人类生命中重要性仅次于出生和死亡的历程,也尝尝称为文学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很可惜,导演约翰逊并没有将这个小格局,而且题材并不新鲜的社会家庭剧拍出新意,只有三分钟一小吵五分钟一大吵的刺耳争吵让人印象深刻。

  42岁的约翰逊之前执导的六部作品中有三部是电视电影,《羽毛》也很有些电视电影的气质。虽然影片也有些可取的地方,比如片中一些喜剧桥段,让观众捧腹大笑,对生活的观察和喜剧化呈现做的不错。另外在镜头语言上也有些想法,尤其是色彩,两个年轻的主角在开始穿的都是蓝色和绿色,非常青春的颜色,而后来色彩就加入了明黄和红,意味着他们的人生将要被加入更多内容。

  水在影片中很重要,第一幕镜头瓢泼大雨,伙伴们海边度假而两个人只能在家里客厅支一个充气泳池泡澡,还有两段超现实的街头游泳画面,都让影片充满了湿润的青春感。最后一幕在超现实语境下,费罗凯特和片中出现过的一只离队的塑料小黄鸭(也许代表着他们未来的女儿Piuma——影片片名来由)从水面上游过,非常具有浪漫主义色彩。这可能是导演要表达的最重要的事情——面对人生的变数和不如意的环境,仍保持年轻的纯真与不灭的青春诗意。但这个东西太轻了,轻的并不能让人因为片段的美好而忽视整部影片的平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6/n467717111.shtml report 3355 意大利影坛新人导演罗恩-约翰逊带来《羽毛》《羽毛》讲述年轻情侣费罗和凯特的故事,凯特意外怀孕让他们的世界完全颠倒(文/帼杰)今年威尼斯主场的意大利本土电影并不强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