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杰出公民》:惊喜不大的黑色幽默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讲述了一位旅欧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时隔四十年受邀重返故土的故事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讲述了一位旅欧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时隔四十年受邀重返故土的故事

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
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讲述了一位旅欧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时隔四十年受邀重返故土的故事,作为一部对比文明程度迥异的两个世界的讽刺剧,它足够好看,但没什么让人喜出望外的地方。影片的其它元素包括成功的负担、迷失的理想,以及艺术家们能否在汲取灵感几十年后为社区做出回报。尽管对白充满睿智,但戏剧冲突的设计过于简单,尤其倒数第二场戏不甚理想。

  沉默寡言的小说家丹尼尔-曼托瓦尼(奥斯卡-马丁内兹饰)与成功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成功给他带来了同时代的其他作家难以企及的财富,却让他担忧自己已经没有成名前那宝贵的棱角。在影片扎实而凝练的第一场戏中,接过诺贝尔奖的丹尼尔表达出了内心的恐惧。五年后,这位定居巴塞罗那的作家依然炙手可热,他不得不让助手礼貌地回绝一堆盛情邀请,直到收到了一封来自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车程七小时的家乡小镇萨拉斯的信。丹尼尔所有创作的灵感全部来自这片故土,但却已经四十年没有回乡——正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从未离开家乡,但也从未回归。颇让助手感到意外的是,他接受了小镇的邀请,踏上了前往接受“杰出公民”奖的旅途。

  不过,他这次返乡的前提是:谢绝媒体打扰。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他坐着一辆破车,经历好一番波折才最终来到小镇,收到了市长的热情欢迎。从这里开始,影片可以有两个走向:要么是善良淳朴的小镇居民融化了饱经风霜的作家那颗愤世嫉俗的心灵,要么是粗俗怪诞的下里巴人让文学中年找回理想梦碎。影片选择的是第二条路,也许更加符合21世纪的现实。

  村民们对于名人的到来欣喜若狂。有些人认定丹尼尔笔下的人物就是他们自己,对这位作家发出各种请求。根据安排,丹尼尔会在家乡展开巡回讲座,并担任一场绘画比赛的评委。而他少年时代的好友安东尼奥则沾沾自喜地告诉这位大人物,自己娶了当年被他抛弃的女孩艾琳。

  如果这个剧本中有更多像艾琳这样的“正常人”,那故事给人的感觉会更加贴近现实。有一场戏令人印象深刻:面对自视甚高的丹尼尔对自己教师身份的不屑,她表现出了不满和指责。不过,这段饱含冷静理性的情节稍纵即逝,她和粗鄙的安东尼奥的关系更是显得过于荒谬,而戏谑过度也是影片通篇存在的问题。剧本在丹尼尔演讲的几场戏上做得倒是不错,无论是面对诺贝尔奖的观众,还是前来参加艺术竞赛颁奖礼的小镇居民——编剧在这里总算是讲出了些关于灵感和文化的实在话。《杰出公民》不乏令人捧腹的情节,关于丹尼尔“像寄生虫一样从小镇身上搜刮灵感”的指摘也是一个不错的挖掘角度,但要说发人深省,还是差那么一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5/n467670322.shtml report 3278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讲述了一位旅欧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时隔四十年受邀重返故土的故事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来源/《综艺》编译/菜头)阿根廷影片《杰出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