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杰出公民》:讽刺幽默隐藏悲观 搔你痒让你痛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亮相威尼斯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亮相威尼斯

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
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


  (文/帼杰)今年威尼斯竞赛单元质量着实过硬,开幕片就让人为之一振,日程还未过半就已经有《夜行动物》《弗朗兹》等好几部口碑作品出炉。今天亮相的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更是一份惊喜大礼。

  《杰出公民》由加斯顿-杜帕拉特和马里亚诺-科恩联合执导,这两位导演在英文网页上几乎搜索不到资料,只知道两人从2000年就开始合作,一起拍过电视剧集,一起做过编剧。而本片的编剧则是导演之一杜帕拉特的建筑师兄弟。这样一个在国际电影舞台上尚算无名的组合,能在影片与公众见面前,凭借立意新颖深刻的导演阐述和拉美知名影帝奥斯卡-马丁内兹加盟而受到期待已经很难得。没想到杜帕拉特河科恩完全超出了我们期待,拿出了一部可以拿最佳剧本、最佳导演、最佳男主和最佳影片的完美作品。

  影片讲述生活在巴塞罗那的著名作家曼托瓦尼,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巨大殊荣之后,拒绝了各种高大上的采访演讲和版权合作,单单接受了来自他的出生地——阿根廷小城萨拉斯市长的邀请,回到家乡参加一个读书会。这个他离开了四十年从未回去过的城市,是他所有作品的灵感来源,但事实证明接受这一邀请是他生命中最糟糕的决定。

  影片开始是曼托瓦尼获得诺贝尔奖的获奖感言,没有煽情的感谢,这个感言意外的尖锐,让台下嘉宾措手不及。事实上对曼托瓦尼来说,这个至高奖项是创作的天花板,让他失去了超越自己的可能。因此在伴随着荣誉接踵而来的邀约里,曼托瓦尼单单选择了他的灵感之地——故乡。曼托瓦尼让助理取消了近期行程,并嘱咐不要告诉任何人行程计划,然而“微服出行”的理想从上飞机的一刻就破灭,曼托瓦尼开始了他被围观的糟心旅程。

  影片从一开始就表露出骨子里的幽默因子,然而直到曼托瓦尼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机场,滑稽而不靠谱的市长助理前来接机的段落,才让人刮目相看起来。又老又破的汽车抛锚在荒郊野外,曼托瓦尼和司机不得不露宿野外,这时候曼托瓦尼的书稿发挥了它意想不到的功效。这个旅行刚刚开始的小插曲,似乎预示了后面的不顺利。

  到达萨拉斯小城后,曼托瓦尼受到了英雄般的待遇,不顾他低调的意愿,市长从他助理那里要来了夸张的“曼托瓦尼先生行程须知”,并为他准备了和阿根廷地区选美皇后共同乘消防车巡游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活动,以及授勋、分享会、塑像揭幕、小城画展评选等等活动,恨不得在曼托瓦尼四五天的行程里讲这位城市荣誉象征者的价值压榨一空。而曼托瓦尼也在这片自己出生的地方遇到了初恋女友伊莲娜和儿时伙伴安东尼奥,后者已经娶了前者为妻。除此之外,曼托瓦尼还在这里遇到了狂热的粉丝、街上尾随的群众、腼腆的酒店前台服务生、“我穷我有理”用道德绑架寻求其帮助的陌生人,这些人当中,一个在他读书分享会上唯一提问且问题尖锐的年轻女孩儿,成为揭开虚伪浮夸面纱的关键,同时也为曼托瓦尼的悲剧旅程埋下伏笔。

  影片首先让人折服的是极为高级的幽默,令人叫绝的片段数不胜数。影片放映中至少有四五次掌声,爆笑更是无数次,有时候一个场景能让人笑好几分钟:曼托瓦尼接受电视节目访谈,电视台敷衍的采访,漫不经心的准备工作,到最后突然强势插入的饮料广告,讽刺幽默突如其来,又痒又痛。但你会发现,从轻浮的配乐选择上,导演已经在做伏笔了。文本幽默,剪辑制造幽默,连道具都自带蠢萌感,导演简直掌握了幽默的最高级表达。

  同它的老乡——同样来自阿根廷的口碑电影《荒蛮故事》一样,有一种一边让人笑出眼泪,一边感到触目惊心的能力。而和今年戛纳另一部口碑爆棚的《托尼厄德曼》又有所不同,后者散发着德国式的冷幽默,内里却是温暖的,《杰出公民》是南美式的张扬热情,让人爆笑,细想却毛骨悚然的冷,藏着最深刻的悲观。

  随着曼托瓦尼的停留,光鲜背后的世俗消费,崇拜背后的盲目,旧友内心解不开的心结都慢慢暴露出来。曼托瓦尼的成功成为一些人堂而皇之道德绑架的理由,艺术素养成了“跪舔欧洲屁股”的例证。影片后半段,虽然还是有零星笑声,但更多时候气氛变的沉重,一股难受和憋屈的情绪从角色到观众间弥漫开。

  新鲜感过去之后,盲目的英雄崇拜褪色,小城居民态度也开始转变,曼托瓦尼的宣传页被烧毁,塑像被泼染料。最终曼托瓦尼对一切的虚伪彻底失望,在画展颁奖典礼上给自我感觉良好的市长和市民们清晰的一巴掌。这一巴掌并没有带来清醒,而是引发了愤怒。当他坐上安东尼奥的车准备离开萨拉斯时,迎接他的是市民们冷漠恨意的脸,和一颗致命的子弹……

  妙的是,这不是结局,这只是一本新著的“Fin”。曼托瓦尼的新书《杰出公民》面世,发布会上有记者质疑他丑化自己家乡,他露出肩上的伤疤,反问道“你怎么知道这不是真的呢?”。妙就妙在,我们也并不知道真假,它完成了一个文本套层文本的虚构。就是这样一个虚构的故事,让我们全然投入其中,感受到近在身边的真实。无论从文本上,还是从主题上,影片都赢了,让人笑着看完影片,坠入真实刻骨的悲观反思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5/n467625987.shtml report 4222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亮相威尼斯众主创出席《杰出公民》威尼斯记者会(文/帼杰)今年威尼斯竞赛单元质量着实过硬,开幕片就让人为之一振,日程还未过半就已经有《夜行动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