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悍女》影评:重口味少女抗争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女在暗无天日的神权和父权下逃离抗争复仇和牺牲的故事
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女在暗无天日的神权和父权下逃离抗争复仇和牺牲的故事

《悍女》威尼斯举办记者会
《悍女》威尼斯举办记者会


  (帼杰/文)虐恋乱伦暴力血腥!荷兰导演马丁-寇霍文笼络了盖-皮尔斯和达科塔-范宁的第一部英语片《悍女》相当重口,这是一个发生在十九世纪末的故事,用四段式倒叙结构讲述了一个少女在暗无天日的神权和父权下逃离抗争复仇和牺牲的故事。

  第一个幕达科塔-范宁出场的时候,她被叫做利兹,是个哑女,她和丈夫及一对子女生活在一个村庄里,平时帮助村庄的产妇接生。原本平静的生活随着一个神秘神父到来被打破,神父以上帝之名挑起那些曾在生产过程中失去过亲人的村民对利兹的愤怒,而他到来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惩罚利兹的逃匿。

  影片设下这样一个悬念后,进入第二幕。范宁在这一幕里叫做乔安娜,这一幕讲的正是被人拐卖到妓院的乔安娜,是经历了怎样的残酷事件变成了后来的利兹,以及一个明眸皓齿的少女,如何失去了舌头成为哑女。这一幕的结尾,解释了第一幕里神父脸上和颈上狰狞伤疤的来历,又铺下另一层悬念——乔安娜与神父到底是什么关系?

  在第三幕里,所有谜底被揭开,我们看到了一个从小生活在恐惧中的女孩儿,她那打着上帝旗号行禽兽之行的父亲,和无法忍受父亲虐待自杀的母亲。小乔安娜逃了出来,却最终被恶魔般的神父逼的无处可逃,最终有了第四幕“惩戒”。

  “惩戒”之前的三幕分别叫做“启示录”、“出埃及记”和“创世纪”,这样强烈的宗教指向,与片中的神权、父权和法律形成互文关系。在一个严格的宗教家庭中,女主角经历的是如人间地狱般种种残酷的事情,她一生中遇到的寥寥善意,来自凶残的强盗和堕落的妓女。她一开始并不“强悍”,她有母亲无声的保护,有强盗和妓女为她出头,大多数罪恶暴行发生时她在旁边和背后,逃跑和躲避。在对血腥和暴力麻木之后,她最后要战胜的就是对父亲的恐惧,最终她三次举起武器捍卫,一次为了朋友,两次为了家人。

  四幕中每一幕都是血腥开头绝望结尾,即使在手刃仇人,一切看似走向美好的时候,导演也开了一个黑色玩笑,给了乔安娜一个悲剧结局。虽然是悲剧结局,但达科塔-范宁一个带着轻蔑的胜利般的微笑,其实让我们看到了“悍女”真正强悍的力量。她一生中不管是逃离还是所做的一些妥协、为了生存的自残、为了保护亲人的自卫,都是一种抗争的张力。她努力去寻求自由平安的生活,她没有得到,她为女儿争取到了。

  皮尔斯和范宁的表演都很不错。因为在两幕半中女主角都是失语的状态,那种愤怒无法表达,恨意更加绝望的状态尽在眼睛里,范宁有实力一争女主奖项。

  开膛破肚、内脏绕颈、猪吃人肉、生割舌头……本片重口程度,让一枪爆头这种都变成了小儿科。有些观众甚至觉得血腥镜头有些太多,可是这些还不及角色所经历的十分之一,这样想来,重口就不算噱头,而是理解人物心理的依据。在无穷的恶与绝望中,善与自由是如此之少,微弱的存在着,但幸好地狱里最终开出的不是圣母白莲花,而是经过熔浆历练的Brimstone(影片英文原名,硫磺),虽千疮百孔,可终究是顽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4/n467567779.shtml report 2216 电影讲述了一个少女在暗无天日的神权和父权下逃离抗争复仇和牺牲的故事《悍女》威尼斯举办记者会(帼杰/文)虐恋乱伦暴力血腥!荷兰导演马丁-寇霍文笼络了盖-皮尔斯和达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