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弗兰兹》:非LGBT 却依然很欧容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带来新作《弗兰兹》
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带来新作《弗兰兹》

欧容再一次展现了他标志性的复杂的人物情感以及微妙的戏谑
欧容再一次展现了他标志性的复杂的人物情感以及微妙的戏谑


  (来源/《每日银幕》 编译/菜头)多才多艺的法国导演欧容让观众惊喜的本领,恐怕不输任何一位作者导演。不过,这部采用德法双语对白、讲述一战后故事的黑白片《弗兰兹》的调子严肃到让人感觉很不“欧容”,可以说是导演有史以来最“直”的作品之一——无论就情节还是性取向而言。然而,这部新作超越了类型拼贴,发人深省,情感饱满,欧容再一次展现了他标志性的复杂的人物情感以及微妙的戏谑。

  “弗兰兹”这个人物如一个幽灵一般的符号,在影片中自始至终未曾出现。影片的灵感来自恩斯特-刘别谦1932年的作品《破碎的摇篮曲》。故事发生在一战后的德国小镇,年轻的安娜(葆拉-贝尔饰)刚刚经历了未婚夫弗兰兹死于战场的噩耗。一天,年轻的法国男子艾德里安(皮埃尔-尼内饰)来到弗兰兹的坟头献花,并告诉安娜,弗兰兹生前与自己是朋友关系。

  安娜将艾德里安介绍给了弗兰兹的父母,后者克服了起初抵抗的情绪,向这个来自前敌国的年轻人敞开了怀抱。不过,镇上的其他人就没有这么宽容了,艾德里安的到来引起了轩然大波。不过,这个家庭并不了解这位年轻人的全部,而当后来安娜前往法国与他重聚时(影片最有力的段落之一),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2007年,欧容就曾在《天使》中尝试了一把年代情节剧,只不过相比之下,《弗兰兹》要阴郁、沉重许多。影片的叙述游刃有余,但略显刻意。虽然创作意图完全不同,但它的风格很容易让人想起迈克-哈内克的《白丝带》,估计两部影片的艺术指导都借鉴了先锋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的作品。影片还有德国史诗剧集《故乡》的影子——这些都说明欧容对年代感的还原十分到位。

  帕斯卡尔-马尔蒂的黑白摄影(时而迂回着进入彩色模式)精致、凝练,艺术指导和服装部门的表现堪称精彩。欧容细腻、独到的眼光,在卡司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贝尔将一个从伤痛中恢复、对未来重获希望的女子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所扮演的安娜随着情节的展开,变得越来越强大,细腻的表演有一种谜样的质感,其情感分量让人想起马克斯-奥菲尔斯(似乎是影响欧容的另一位大师)镜头下的那些女主人公。

  而男主角艾德里安的扮演者尼内可谓是体现了导演与众不同的风格,他温婉、甚至有些阴柔的姿态可不似一般导演会选择的白马王子。而他的亮相让人在观影过程中不断寻找欧容所钟爱的同性潜台词,虽然这次有误导观众之嫌,但尼内出彩、且略带神经质的表演,让影片的层次显得更加丰富。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3/n467516158.shtml report 3214 法国导演弗朗索瓦-欧容带来新作《弗兰兹》欧容再一次展现了他标志性的复杂的人物情感以及微妙的戏谑(来源/《每日银幕》编译/菜头)多才多艺的法国导演欧容让观众惊喜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