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汇报演出完成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9月1日,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新剧本》杂志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北京市文联举行了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吴然、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杨建英、北京剧协驻会副主席杨乾武、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教师代表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颜全毅。

  “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目的在于着重培养具有一定基础和较高创作能力的青年戏剧编创人才,全面提升学员对戏剧创作的理解。三十位学员于7月1日到8月6日在北京进行了集中学习,48位戏剧、戏曲、影视领域的一线专家、学者通过授课,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他们对当代戏剧和影视创作的经验和思考。在8月1日到8月6日期间,学员们先后来到北京电影公司、国家体育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国家大剧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期间,学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观摩了《等待戈多》、《南柯记》等多部戏剧作品。8月7日至8月29日,学员们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分组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创作,并在29日返回北京进行汇报演出排练。

  “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由央广音乐之声主持人王昱森主持。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文联的白金龙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白金龙表示能够参与如此高质量的“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件幸运的事情,在自己对创作迷惘彷徨的时候,这段学习时光为自己重新确立了方向,自己和众位学员们也将会在今后的创作中充分利用学习到的知识来提升自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林蔚然代表班务组朗读了《致学员的一封信》,表示与三十位学员共度一个戏剧的夏天是值得铭记的,班务组的工作离不开各方的关心和爱护,更离不开学员们的大力支持。课程的结束意味着全新的开始,新剧本杂志将成为学员们永远的平台和朋友。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她表示创作之路并不平坦,需要学员们坚持不懈地去学习,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希望学员们了解时代的发展方向,为戏剧创作谱写新的篇章。

  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讲话中表示“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成功进行和开展,是国家艺术基金大力扶持和市委宣传部正确指导的结果。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推动中国原创戏剧的发展是自身的责任。集团乐于搭建一个与国内优秀中青年编剧良好合作的平台,为创作出更多的文化精品而努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在讲话中表示剧本是一切艺术形式的源头,编剧人才是精品创作的核心力量,编剧的高度决定了精品创作的高度。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创作中不断学习、厚值底蕴;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贴近时代、讴歌时代;耐住寂寞、淡薄名利。希望大家珍惜历史机遇,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功名所累、不为艰辛所阻,努力成长为编剧界的栋梁之才。

  到场的领导和专家为三十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随后三十位学员按照儿童剧、戏曲和话剧分为五组进行了汇报演出。汇报演出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黄凯担任导演。三十个新创剧目片段均由学员们在“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集中授课和创作阶段完成,学员们的精心编排和表演生动而富于表现力,充分展示了剧本各异的风格和全新的视角,得到了在场领导、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青年戏剧创作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是中国戏剧发展的保障,“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举办正是为了使得具有一定创作水平的青年编剧人才拓宽视野,突破瓶颈,得到理念和技巧上的提升,增强创作信心,更为青年创作人才保驾护航。青年戏剧创作人才的良好发展是中国戏剧原创前进的动力,“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力求打破观念的壁垒,使得不同戏剧领域的创作者能够在同一平台充分交流、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形成多元化的创作理念,培养新型多栖青年创作人才,进而在戏剧、影视领域推动中国原创作品的发展。

  北京演艺集团作为北京市政府所属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顺利实施,是北京演艺集团注重社会效益、重视人才开掘的一大体现。作为“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承办方,《新剧本》杂志以深厚的作者资源和锐意进取的态度为学员们提供了多元、科学、完善的课程设置,众多的专家学者亲自授课,丰富的观剧和研讨活动开拓了学员的视野,项目结束后,《新剧本》杂志将通过“剧本互惠联盟”为学员进行版权服务,并向剧院团和演出公司进行推介。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的完成并非意味着终点,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始。青年编剧创作人才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成功举办为培养青年编剧人才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模式,为培养新型的编创人才夯实基础,从而促进了戏剧创作新生力量的前进与发展,可以预见,这一项目将为推进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2/n467319382.shtml report 2263 2016年9月1日,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新剧本》杂志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青年编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北京市文联举行了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参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