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爱乐之城》:复古华丽的浪漫宇宙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爱乐之城》亮相威尼斯好评如潮
《爱乐之城》亮相威尼斯好评如潮

主演“石头姐”艾玛-斯通现身《爱乐之城》威尼斯发布会
主演“石头姐”艾玛-斯通现身《爱乐之城》威尼斯发布会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上世纪70年代在《油脂》问世前有那么一阵子,又唱又跳的歌舞片因为老套又古怪,很不受观众待见。而在我们如今这个时代,歌舞电影已经重新变得时尚起来——从《红磨坊》令人眼花缭乱的歌舞升平,到《欢乐合唱团》和《完美音调》呼之欲出的青春气息。那么一部歌舞片要怎么样才能做到大放异彩呢?

  作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片的《爱乐之城》给观众带来一场华丽丽的复古,可以说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为大胆的一部歌舞电影,而讽刺的是,这恰恰是因为它完全回归传统。在这火花四溅、充满激情的第三部作品中,凭借《爆裂鼓手》成名的31岁导演达米安-沙泽勒完成了对四五十年代好莱坞歌舞片的致敬,也让人看到了雅克-德米那部《纽约,纽约》的影子。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老式歌舞片已经不合时宜,但这种艺术的灵魂却依然活跃在我们文化的命脉中。也正因此,作为观众,能在《爱乐之城》看到一位大胆的电影人全力重塑一部充满闪烁的星空和路灯、点亮纯真浪漫、让相爱的人在空中起舞的华丽歌舞片,感觉好极了。

  影片的背景是现代洛杉矶,但其灵魂却植根于上个世纪,而人物也同样如此:男主角塞巴斯蒂安(瑞恩-高斯林饰)是一个系丝绸领带的爵士钢琴师,对艺术有着近乎洁癖的追求,女主角米娅(艾玛-斯通饰)的志向是女演员兼剧作家,她沉迷老电影明星,不过精神洁癖程度不如男主。她在华纳兄弟的片场当咖啡师,经常翘班去试镜,如果哪一天她真的接到戏,那恐怕再小的角色也会让她欣喜若狂。两人相遇了,在唱唱跳跳中坠入了爱河(歌舞的编排有一种与年代不符的美感)。影片美妙动人的配乐,时而让人想起百老汇和好莱坞乔治-格什温苦中带甜的名曲。

  影片开场的洛杉矶高速公路早高峰可谓是几年来最精彩的开头之一:这个长镜头的酷炫程度可以媲美《历劫佳人》(奥逊-威尔斯)和《大玩家》(罗伯特-奥特曼)的开场,镜头令人惊异地穿梭于人群中,捕捉下他们一个个走下车,爬到车顶翩翩起舞的过程。这个“不可能的任务”看起来似乎完成得不费吹灰之力,带领观众进入一个不可思议的浪漫宇宙。

  塞巴斯蒂安和米娅正是高速歌舞大队中的两员,而影片首先进入了米娅的生活:她那间贴着《野百合》和《黑猫》海报的卧室,三位时髦的室友,还有一场带来又一个长镜头的派对(严格地来说,中间有两次剪辑)。最后,我们看到米娅独自站在街角,听到一阵孤寂的琴声,当她走进琴声所在的酒吧的那一刻,周遭一下子暗了下来,于是她便看到了……他。一个陌生男子在拥挤房间的另一角弹着钢琴,不过,她脸上的表情告诉观众,他并不陌生。她不仅仅是目不斜视——她已经沉醉其中。这就是旧好莱坞的魅力,爱情不需要理由。

  塞巴斯蒂安从钢琴边站起身,与米娅擦肩而过,影片便开始讲述他的故事,向观众展现这一对男女是有多么般配:他们是两个困在一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的恋旧梦想家。他们在一场泳池派对重逢,他成了一支80年代俗气乐队的键盘手。他被俱乐部开除(《爆裂鼓手》中的魔鬼老师J-K-西蒙斯再下毒手),米娅也还未原谅他之前的怠慢之举。但这意味着他们已经为传说中的“好莱坞规律”做好了准备:表面的“不喜欢”是因为爱。他们所要做的,只是想通这一点。

  两人走在洛杉矶璀璨的夜色中,沙泽勒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对手戏,两人坐下,聊天,起舞,就像五十年代经典电影中的一幕。舞蹈让一切显得顺理成章,让观众对命中注定深信不疑。这就是20世纪的诗意,导演和两位演员将其还原在银幕上,精美绝伦,令人动容。高斯林和斯通继《疯狂愚蠢的爱》之后再度上演了一拍即合的化学反应。看完《无因的反叛》后,两人一起来到影片中的格利菲斯公园天文馆,迷醉在星空下,这场戏简直让人难以言喻。

  当然,情节还是需要有点波折的,当塞巴斯蒂安和米娅成为恋人后,问题就来了:他们要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塞巴斯蒂安想开间俱乐部,但他所痴迷的音乐更适合博物馆,几乎没有人会愿意花钱去听。不过,直到和一位老朋友得到了一次演出机会,他才开始现实地看待问题。为了生存,他违心加入了一支流行爵士乐队,在尖叫的观众面前摆弄音乐合成器。

  如果说《爱乐之城》的前半部分是梦幻恋曲夹杂洛杉矶市井feel(尤其在米娅偶然残酷的试镜戏中有所体现),那后半部分就变成了艺术与商业、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朦胧博弈。塞巴斯蒂安应该留在乐队吗?奇怪的是,米娅忽然站出来表示反对(她不满男友过于充实的演出日程),于是两人有了一番争执。两人身份的互换多少显得有些令人难以信服。艾玛-斯通的表演充满亮点,将米娅时而积极坚定、时而沮丧彷徨的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当她唱出那首哀伤的“试镜(做梦的傻瓜们)”时,浑身都散发着一个优秀演员的光芒。

  随着两位主人公的命运开始交替起伏,影片披上了一层《一个明星的诞生》的暴烈色彩,也闪现出《瑟堡的雨伞》的捉摸不定。但这种感觉跟前半部分有些脱节。沙泽勒想要呈现一部歌颂经典好莱坞电影爱情观的歌舞片,但同时他还试图展现疏离年代的特点。这两者并不矛盾,《红磨坊》就曾经做到过。但他所选择的形式可能无助于实现他所想要的那种情感复杂度。相比前半部分的鲜活,影片后半部分的悲伤独唱和对唱有些过度,因此让人略感失望。总体而言,《爱乐之城》不是一部杰作,但它的激情和精致让人印象深刻。在错误地陷入忧郁之前,它给观众带来的是一种复古的愉悦,它让我们在心里说:“感觉太美妙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2/n467289874.shtml report 4433 《爱乐之城》亮相威尼斯好评如潮主演“石头姐”艾玛-斯通现身《爱乐之城》威尼斯发布会(来源/《综艺》编译/菜头)上世纪70年代在《油脂》问世前有那么一阵子,又唱又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