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阿兰胡埃斯》:文德斯新片挡不住德国新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兰胡埃斯》:文德斯新片挡不住德国新电影
《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海报

导演维姆-文德斯和众主创一起,亮相影片威尼斯首映红毯
导演维姆-文德斯和众主创一起,亮相影片威尼斯首映红毯


  (文/帼杰)一个美丽的夏天,花园,露台。树下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柔软的夏日微风拂过。远离巴黎的乡村剪影......一段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对话,关乎性经验、童年、记忆、夏天、男人和女人的差别,以及女性视角和男性感知......露台的背后,男作家正透过房间的窗户观察着两个人,并在老式打字机上敲打着他们的对话——他们是他笔下的人物,抑或是他所经历的一段真实,正成为他的写作来源。

  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的第一部法语电影《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带着这样浓郁的法国情调。文德斯在自己的电影里纪念逝去老友,聊人生聊哲学,探讨创作的孤独和痛苦,同时看看风景,对其来说这的确惬意美好,但与我们毫无关系。

  也许置身在夏日凉风,巴黎近郊乡村别墅里,啃着艳红的苹果,我们也可以惬意的听男人和女人絮絮叨叨一整天,探讨漫无边际的哲学和人生——这是法国人最爱干的事儿,伴着老唱片机和几首品味不错的歌曲,也度过一段美好的日子。但是,这是在一千四百人的电影厅里,连VR技术都达不到真正身临其境的效果,这置身事外的90分钟,就让人觉得格外漫长了。

  画面是美的,台词很精妙,演员表演无可指责,可它们没有一样能抓住观众。絮絮叨叨舞台感十足的台词,认真听下去有些哲思,可听不了多久就会走神;树叶投在桌子上的阴影和叶间漏下来的光,加上淡蓝色的饮料和鲜红的苹果,有时候还有一本书和一个望远镜,在导演的构图下成为一幅静态油画,但看多了也没什么意思。

  从2011年《皮娜》开始,然后是纪录片《艺术大教堂》,剧情片《一切都会好》再到今天的《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文德斯深深迷上了3D,比好莱坞商业片导演用的都勤。但除了《一切都会好》中3D画面增强了魁北克风光的迷人魅力之外,在其他片中基本可以说是鸡肋。换个角度,文德斯也算是拍出了自己的3D风格——既不用作奇幻视觉效果加持,也不营造观众的现场融入感,它唯一的功效就是视觉上呈现三维景深,像那种老旧的三维明信片,有时候画面很美,但也仅此而已。

  去年柏林电影节上赫尔佐格《沙漠女王》和文德斯《一切都会好》双双扑街,这次《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寡淡无味,我们只能叹息:法斯宾德、施隆多夫、赫尔佐格、文德斯这德国新电影四杰时代真的已经过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2/n467282514.shtml report 1913 《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海报导演维姆-文德斯和众主创一起,亮相影片威尼斯首映红毯(文/帼杰)一个美丽的夏天,花园,露台。树下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柔软的夏日微风拂
(责任编辑:王超 UK00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