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73威尼斯前瞻:戛纳大师奥斯卡种子都来凑热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强片如云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强片如云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耷子)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正式开幕。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威尼斯面临的压力也是越来越明显:紧随其后的多伦多电影节每年都会在威尼斯进入高潮的时刻抢走风头。为了拯救这种尴尬局面,今年的威尼斯主竞赛单元强片如云,一方面全情跪舔“戛纳老司机”前来撑起大师云集的壮观景象;另一方面,招募北美颁奖季潜在种子选手提前造势,与擅长此道的多伦多抢夺资源。如此一来,今年的金狮大战看点爆棚。当然,对中国观众来说,华语片零入围依旧是意料之中的尴尬。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带来新片《银河漫漫路》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带来新片《银河漫漫路》


  戛纳“老司机”集体投怀送抱

  单看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片单,会让人产生“这摆明了就是戛纳电影节”的错觉:过去几十年曾在戛纳迈上人生巅峰的影坛宿将,竟齐刷刷来到了水城角逐金狮。

  尽管对于一向讲究先锋出位和特立独行的威尼斯来说,邀请一群戛纳名导“倒插门”难免显得信心不足,但对于不痛不痒了好几年的威尼斯而言,让大师撑门面已是唯一选择。

  本届威尼斯的戛纳嫡系部队中,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银河漫漫路》和维姆-文德斯的《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最受瞩目,两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夺下金棕榈,在我们失去大师阿巴斯的日子里,这两位宿将还在继续拍片,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库斯图里卡今年担当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在艺术片领域依旧号召力十足,他的新作《银河漫漫路》是史上第三次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库斯图里卡个人艺术成就的顶峰是《爸爸去出差》和《地下》的两尊金棕榈,但事实是,威尼斯才是一手发掘他的福地。

  早在1981年,老库就以《你还记得多莉-贝尔吗》在威尼斯横扫包括最佳处女作在内的四项大奖,由此进入国际视线。本片是他自《黑猫白猫》18年以来首次角逐金狮。《银河漫漫路》以独特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一个男人非凡的人生经历,他经历了不可思议的战争、刻骨铭心的爱情以及出家为僧后的内心感慨。有趣的是,老库此次非常“善待”自己,邀请到意大利性感女神莫妮卡-贝鲁奇和自己演起了对手戏,有望角逐今年的威尼斯影帝。

维姆-文德斯新作《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是一部3D电影
维姆-文德斯新作《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是一部3D电影


  与库斯图里卡相似,德国的文艺片老司机维姆-文德斯,最早也是被威尼斯鼓励:1972年,文德斯凭借《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赢得了威尼斯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而这与他日后凭借《德州巴黎》斩获金棕榈相距了12年。

  文德斯今年的竞赛片《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是一部3D电影,编剧是与之合作过经典之作《柏林苍穹下》的彼得-汉德克。文德斯最初只是想把剧本原稿改编成一出舞台剧,但是随着创作的深入,户外置景的需求让该剧发展成为一部剧情长片。影片的调性类似于理查德-林克莱特的“爱在”系列:一对陌生男女在西班牙城市阿兰胡埃斯邂逅,两人经过一夜的“话痨”产生了意外的爱情。

《生命之树》导演泰伦斯-马力克携纪录片《时间之旅》高调入围
《生命之树》导演泰伦斯-马力克携纪录片《时间之旅》高调入围


  泰伦斯-马力克的高调入围,夯实了今年的“戛纳三巨头”阵容。进入21世纪后,马力克已凭借《红红的细线》和《生命之树》夺下柏林金熊和戛纳金棕榈,就差一尊金狮。四年前,他的《通往仙境》把评委看得一头雾水,铩羽而归,今年的《时间之旅》是他再次向欧洲影展大满贯发起冲击。《时间之旅》是一部纪录片,野心滔天:全片动用了极度华丽的视觉技术,讲述了时间和宇宙的微妙关系。马立克曾说,这部电影是一场宏大的梦境,在他的脑子里已经酝酿了30多年。为了满足马力克无比嚣张的“头脑风暴”,奥斯卡影后凯特-布兰切特为全片倾情解说,而《黑客帝国》的唐-格拉斯则担当了视觉总监。

《弗兰兹》、《一个女人的生活》、《野蛮地区》等戛纳中生代导演的作品也入围
《弗兰兹》、《一个女人的生活》、《野蛮地区》等戛纳中生代导演的作品也入围


  在戛纳中生代导演中,还有几个不可忽视的名字,今年也受到了威尼斯的热情关照。

  法国帅哥导演弗朗索瓦-欧容,今年带来了《弗兰兹》。这是欧容并不多见的年代戏,故事发生在一站后的法国,一个年轻貌美的德国女人在未婚夫的墓碑前,遇到了一个前来献花的法国男人。光是这人艰不拆的剧情,就能感受到欧容不安分的内心。

  法国导演史蒂芬-布塞,两年前曾以《市场法律》获得戛纳评审团特别奖,今年的威尼斯竞赛片《一个女人的生活》,根据莫泊桑的传世名著《一生》改编。和《弗兰兹》一样,本片又是一部置景华丽、纷繁迷人的年代戏,讲述了一个没落贵族女子比“宝宝”更揪心的婚后经历——她被丈夫坑惨了。

  曾以《赫利》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的阿玛特-伊斯卡拉特,则带来了罕见的“社会科幻片”《野蛮地区》。故事的起源是一颗陨石砸向了一个村庄,一种具有摧毁性的力量改变了这里男女老少的正常生活,影片最终指向了同性恋歧视、性别歧视等社会话题,极具挑战性。

开幕片《爱乐之城》瑞恩-高斯林和艾玛-斯通谈情
《爆裂鼓手》导演带来了开幕片《爱乐之城》


  好莱坞“天才班”扎堆擒狮

  戛纳影坛宿将的集体光临,并未让本届威尼斯光顾着“起范儿”,一大波正在好莱坞崛起的天才导演,都将在水城贡献出最新作品。

  和欧洲三大影展以往青睐的导演不同,这批青年导演绝不是守旧的文艺片匠人,他们对题材和类型的精通,业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换句话说,倘若你实在没办法“装B”的话,那么下面这批极具观赏性的竞赛片,将是本届电影节的看片首选。

  好莱坞著名男星“高司令”瑞恩-高斯林与“石头姐”艾玛-斯通联袂主演的《爱乐之城》(点击观看预告),是今年威尼斯的开幕片。复古质感的海报、节奏感十足的预告片,已经赚足观众的期待。两位明星在片中既要演唱又要跳舞,仿佛穿越到了好莱坞歌舞片的黄金时代。

  本片的导演达米安-沙泽勒,有着牛逼闪闪的前作——《爆裂鼓手》曾在两年前轰动北美,横扫奥斯卡三项大奖,《爱乐之城》无疑将是他事业上升期的又一重磅作品。沙泽勒说,他是从《雨中曲》《瑟堡的雨伞》《一个明星的诞生》里汲取了大量灵感。高斯林扮演一个痴情的爵士乐手,斯通扮演一个与之相恋的女演员。但愿此片能像威尼斯影展负责人所说的那样:“这封写给美国歌舞片的情书,不仅重现了歌舞片的辉煌,还开启了一个新纪元。”

科幻片《降临》是影迷的年度期待之作
科幻片《降临》是影迷的年度期待之作


  丹尼斯-维伦纽瓦近年在好莱坞所向披靡,《宿敌》《囚徒》《边境杀手》无一不是高口碑强片,其一声没吭就拍完的科幻片《降临》(点击观看预告),更是成为影迷今年的年度期待。

  《降临》在杀入威尼斯竞赛单元之前,业已展开宣传,外星人战舰遍布全球的气势,预示着它的商业前景将相当耀眼。影片根据星云奖和雨果奖得主姜峯楠的《你一生的故事》改编,讲述了外星人的飞船降临地球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艾米-亚当斯扮演的语言学家被政府派遣,前去与外星人进行沟通。但在这一过程中,她的眼前浮现出了她从出生到死亡的景象,即便是未知的未来竟然也尽收眼底。杰瑞米-雷纳扮演的物理教授与亚当斯是工作搭档,两人在探索外星人秘密的过程中,形成了强大的友谊。这部罕见的科幻类型竞赛片,将挑战威尼斯评委的口味。

“法鲨”和女友维坎德如果携手出现在《大洋之间的灯光》威尼斯首映红毯,无疑成为当日爆点
“法鲨”和女友维坎德如果携手出现在《大洋之间的灯光》威尼斯首映红毯,无疑成为当日爆点


  1974年出生的德里克-斯安弗朗斯,是“决定好莱坞未来三十年”的新锐导演之一,在过去的几年中,他执导的NC-17级电影《蓝色情人节》、群星三段式剧情片《松林外》,都曾赢得如潮好评,前者还杀入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今年的参赛片《大洋之间的灯光》,原著小说曾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故事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汤姆是一个老兵,战争结束后,他和年轻的妻子来到一个偏僻的澳洲小岛当起了灯塔看守人。他们的日子过得平安幸福,但唯一的遗憾是无法生育孩子。有一天,海边冲上来一条小船,船上有一个死人和一个婴孩,夫妇俩决定违背行规,把婴儿带回家中自己抚养,却引来了一系列灾难。

  作为一个有能力调动大明星的青年导演,此片背后有着令人瞩目的故事——“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扮演的男主角汤姆、新科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艾丽西亚-维坎德扮演的伊莎贝尔,在戏外变成了一对!两人若能出现在威尼斯红毯,势必成为当日一大爆点。

汤姆-福特带来了《夜行动物》
汤姆-福特带来了《夜行动物》


  比斯安弗朗斯更“骚”的还有著名跨界导演汤姆-福特,继《单身男人》之后,其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夜行动物》成为了今年金狮的有力竞争者。影片根据奥斯汀-怀特的小说《托尼和苏珊》改编,时尚界风云人物汤姆-福特亲自担当编剧,这部电影被描述为一部具有后现代风格的黑色惊悚电影。

  艾米-亚当斯扮演的女主角苏珊,在离开丈夫20年之后,突然收到丈夫寄来的一份手稿——手稿的名字就叫做《夜行动物》。手稿讲述了一家人原本去开心度假,最后却成为了所有人的梦魇。丈夫希望苏珊能给新书提意见,但苏珊一边读小说,一边却追忆起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她自己的黑暗面也重新暴露出来。杰克-吉伦哈尔扮演女主角的前夫、当红帅哥艾米-汉莫扮演女主角的现任丈夫,演出阵容可谓闪瞎人眼。《夜行动物》即使不在威尼斯得奖,至少也该是北美颁奖季的种子选手之一。

娜塔丽-波特曼在《第一夫人》中饰演杰奎琳-肯尼迪
娜塔丽-波特曼在《第一夫人》中饰演杰奎琳-肯尼迪


  曾以《智利说不》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帕布罗-拉雷恩,今年的最新传记电影《第一夫人》,是他正式杀入好莱坞主流视线的重磅之作——毕竟,在片中扮演前第一夫人杰奎琳的,是大名鼎鼎的奥斯卡影后娜塔丽-波特曼。

  和经典影片《刺杀肯尼迪》不同,《第一夫人》并未从历史的角度去探究肯尼迪的是非,而是把核心人物定在了杰奎琳-肯尼迪身上。影片讲述的是从肯尼迪遇刺身亡到葬礼之间的四天中,杰奎琳所经历的鲜为人知的心理过程。虽然这位前第一夫人日后的经历也引发过些许争议,但影片从正面反映了杰奎琳的勇气和个人魅力。娜塔丽-波特曼有足够的表演发挥空间,奥斯卡影后之路或将从威尼斯开始迈步。

菲律宾老牌导演拉夫-达兹推出了226分钟的新片《离去的女人》
菲律宾老牌导演拉夫-达兹推出了226分钟的新片《离去的女人》


  全球“奇葩”导演争奇斗艳

  今年威尼斯影展的第一奇葩,非60岁的菲律宾老牌导演拉夫-达兹莫属。

  “传奇”是从他今年2月首次携作品《悲伤秘密的摇篮曲》杀入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开始的。拉夫-达兹的电影作品通常有着惊人的片长。2008年,长达450分钟的《忧郁症》获得了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奖;2014年,338分钟的黑白电影《今来古往》横扫第67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豹奖和费比西奖。年初的柏林参赛电影 《悲伤秘密的摇篮曲》曾刷新柏林电影节竞赛片的历史——480分钟。这部8小时的电影讲述了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的菲律宾历史,结果把整个柏林都催眠了。有媒体记者彻底炸裂:“不知这部电影有什么理由要撑那么长时间?”

  更惊悚的是,达兹在柏林赢得安慰性质的艺术探索银熊奖之后,越战越勇,联合《悲伤秘密的摇篮曲》的制片人推出了226分钟的《离去的女人》。尽管在拉兹的创作履历上,《离去的女人》已经算是一部“短片”,但这部接近四小时的唯一的亚洲电影,势必又要在水城掀动话题。影片的灵感来自列夫-托尔斯泰的短篇小说《神知道真相,只是时辰未到》,讲述了一个女人的传奇经历,前菲律宾ABS-CBN总裁女沙罗-桑托斯是本片的女主角。

《杰出公民》、《战争之外》、《悍女》、《劣质品》等片均将亮相威尼斯
《杰出公民》、《战争之外》、《悍女》、《劣质品》等片均将亮相威尼斯


  摄影师起家的马里亚诺-寇恩和加斯顿-杜帕拉特,带来了阿根廷和西班牙的合拍片《杰出公民》。这部电影题材相当有趣,讲述了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回乡之后所遭遇的一连串事件,影片影射了真实人物原型,观众有可能会从中发现电影之外的东西。俄罗斯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的《战争天堂》,讲述了一个法国抵抗组织成员在二战期间穿越纳粹集中营的虐心故事。就题材来看,该片极有可能以威尼斯为跳板,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荷兰导演马丁-寇霍文,今年的新片《悍女》或将成为年度女性电影的先锋之作。影片讲述了一个女人为女儿而向命运发起挑战的故事,影片甚至涉及宗教话题,有望在威尼斯引发话题。新人导演克里斯托弗-穆雷,和马丁-寇霍文都有着对宗教的浓厚兴趣,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盲眼的基督》,由智利和法国联合出品。影片讲述了一个智利男人声称自己拥有一双可以看见神明的双眼,他遭遇了一系列的生活悲剧,并且预见到了朋友即将面临的灾难。这部探讨宗教的电影,也有可能引起评审团的注意。

  《劣质品》的女导演安娜-莉莉-阿米普尔,是今年威尼斯的终极宠儿。这位美国新锐女导演,曾以《独自夜归的女孩》获得美国独立精神奖决赛圈,今年的《劣质品》是她首次入围欧洲三大影展。影片的故事发生在荒芜人烟的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个奇怪的爱情故事发生在了一个可怕的食人者社区。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两大男主角相当给力,昔日的动作片帅男基努-里维斯,和好莱坞一代喜剧明星吉姆-凯瑞,都将贡献火花四射的表演。

在意大利本土势力中,朱塞佩-比奇奥尼的《这些日子》最受瞩目
在意大利本土势力中,朱塞佩-比奇奥尼的《这些日子》最受瞩目


  意大利本土势力不甘示弱

  相对于戛纳对参赛片“全球性”的珍视,威尼斯电影节对本土电影的扶植程度,在欧洲三大影展中最为明显。本届威尼斯竞赛单元中,意大利本土导演的作品和全球新锐导演的作品占据了半壁江山,竞赛片的多元性得到了保证,但影片的真实水准却难以预料。

  在意大利本土势力中,朱塞佩-比奇奥尼的《这些日子》最受瞩目。意大利殿堂级女演员马吉莉塔-贝和比奇奥尼多次合作,之前两人合作的最轰动的作品是横扫意大利大卫奖的《伟大的布列克》。和他之前的电影相比,《这些日子》有着非常独特的视角,影片将镜头对准了四个大学女生的非凡经历,她们一同去贝尔格莱德寻找一个朋友,在这一过程中,她们体会到了新的人生真谛。

  和比奇奥尼相比,从电视圈混迹到电影圈的罗恩-约翰逊,在威尼斯名单中则是名不见经转的新人。约翰逊的《羽毛》讲述了一对夫妇在盼望第一个孩子降临之前所遭遇的种种恐慌。从题材来看,这是威尼斯比较偏爱的家庭类写实电影,男女主角布鲁-约西密和米歇拉-塞斯科恩,有望冲击表演类奖项。

意大利纪录片领域的黄金搭档马西莫-达诺菲与玛蒂娜-帕伦蒂带来了新作《螺纹》
意大利纪录片领域的黄金搭档马西莫-达诺菲与玛蒂娜-帕伦蒂带来了新作《螺纹》


  意大利纪录片领域的黄金搭档马西莫-达诺菲与玛蒂娜-帕伦蒂,今年带来了他们携手合作的第八部纪录片《螺纹》。这个富有深意的片名,来自于数学家雅各布-伯努利的“等角螺线”概念。影片也像片名一样无比玄妙,以水、火、土和空气和乙醚五个元素为基本逻辑,串联起了五个人物的人生经历。影片和马立克获得金棕榈的《生命之树》略有几分相似,是一部用视觉奇观支撑起来的高概念纪录片。

  值得一提的是,威尼斯历史上对纪录片曾有过宠幸的时候,2013年的《罗马环城公路》就曾击败一群剧情片,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由此可见,《螺纹》极有可能成为唯一一部杀出重围的意大利竞赛片。

     >>>>扩展阅读: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排片日程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30/n466587947.shtml report 12349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强片如云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耷子)第7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31日正式开幕。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威尼斯面临的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