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外国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国2016暑期档爆冷 票房比去年下降15%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2016暑期档爆冷 票房比去年下降15%
《美队3》离上映很早前就开放媒体观看,得到了不少业内赞赏 


  搜狐娱乐讯 (Maggie Ma/文)2016年曾被很多媒体称为“史上最强续集年”,很多续集大片堆积最终的结果却是一部接一部扑街。虽然现在距离暑期档结束还有些时日,整体票房表现不如预期已成定局:美国国内票房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5%!这次连门票上涨和通货膨胀也没用了,好莱坞暑期票房达到十年来最低。2008年经济危机时好莱坞都挺住了,怎么今年却如此不济?网络视频点播平台的发展在人们观影习惯改变上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多部续集电影轮番轰炸却缺乏新意,让影评人与观众也审美疲劳,开始对去影院看电影变得越来越慎重。

(票房统计截止到8月21日,数据来自Boxoffice mojo) 

(票房统计截止到8月21日,数据来自Boxoffice mojo) 

  对比以上两个表格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今年暑期票房以下特色:

  1、就目前为止,北美票房前十中只有一半是暑期上映的电影,而去年却有八部。也就是说,今年的暑期档表现整体不如去年,多票房上表现好的电影反而来自春季档,比如《死侍》和《疯狂动物城》等。也可以说,今年的《暑期档》来得比较早。电影公司为避开拥挤的暑期,将一些如《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大片提前到春季档上映,试图避开同类竞争对手而毒霸市场。这招还是管用的,就算超蝙的评价不高,但因无强势对手,最终票房还不算太令人失望。试想如果是放到暑期,上映后将面临更多片子分票房,第二周下滑率也许更多。

  2、虽然大部分电影公司在今年暑期表现都不好,却唯有迪士尼一家独大,成为暑期当仁不让的霸王。暑期票房冠亚军均来自迪士尼,且迪士尼发行的电影在北美目前总票房份额占27%,比去年同期提高47%,在全年票房榜前十里则占了四部,成为今年最快突破十亿美元的电影公司。

  其他几个电影公司均未到达十亿美元票房。去年的赢家环球只有《爱宠大机密》卖得不错,《魔兽》成为最大败笔,到现在为止在北美也只卖了4700万美元的票房。华纳与福克斯也各自有电影表现不如预期,比如《X特遣队》、《独立日2》和《X战警3》。派拉蒙的《星际之旅3》即便口碑不错,票房却令人失望,成为今年暑期最大冷门。

  3、虽然很多影评人及观众已对今年太多的续集感到疲惫,但纵观暑期票房排行榜可以发现,大部分排在前面的依然是“续集”或“重启”,只有《爱宠大机密》和《乌龙特工》是原创。这样的成绩单让好莱坞只会继续制造更多的续集。更何况,很多续集早就抢好了档期,未来三年暑期上映安排都已成定局,这种续集趋势在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改变。

  4、动画片成为今年暑期大英雄,拯救了岌岌可危的美国电影市场。除了因为今年动画片普遍质量不错、适合全家老少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好的动画片真的很少在流媒体上出现,甚至DVD都极少打折。这意味着,也许你哪天在Netflix上就会看到《复仇者联盟》,但却从未看到过皮克斯的任何一部动画。想要看好的动画片,真的需要去电影院或购买昂贵的影碟。这道理很简单:家长是动画片的固定且忠实消费者,为了孩子,他们绝对不吝惜买票。赚小孩的钱就等于赚一家子的钱。在今年年初,曾有很多人发现 “说话”动物的动画片特别多,担心会不会造成重复感。但就目前看来,“说话”动物正是孩子与家长想要的,特别是故事感人又温馨,动物还很萌的话。这也许会导致未来几年这类动画继续流行。

  5、影评人暂时不会丢饭碗。至少在北美,观众还是很相信评论的。特别是在影院中充满大片时,究竟选择周五出去看哪部,大部分观众还是会先在购票前看一些烂番茄网站的评分。因为这类媒体评分网站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并不会因为得罪了一小部分人就被迫关闭。

  从今年票房结果来看,一部电影的评价直接影响了它的票房表现,特别是对影片第二周跌幅有很强的影响。大部分票房突出的电影都有80%以上的高评分,而如果评分低于30%,就算是超人、蝙蝠侠如此令人熟悉的角色也难以发挥出票房吸引力。《魔兽》、《超蝙》、《X特遣队》、《独立日2》等大片都早早抢占了好的档期但却遭到影评人抨击而影响了票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四部片子的影评评分其实开放的很晚,大部分都在上映前一周才公开,甚至《独立日2》根本没有提前举办大规模媒体试映,而《魔兽》则是拒绝给中国媒体提前放映。这些都是电影公司希望能最大限度降低影评对票房影响所做出的努力。但是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越是不让媒体看,不让媒体评论,挤压的怨气越重,媒体也越加苛刻。当然影响票房的不只是媒体的口碑,还包括粉丝本身在IMDB上的评分及在社交网络上的评论。

  作为北美电影记者和影评人,笔者回想了一下,感觉今年暑期最“大方”给媒体超早就观看的只有《美队3》,其他迪士尼电影也都相对较早地公开了评论。这无疑获得了媒体的支持和赞赏,因为他们可以很早看到又不用一直被憋着不能说。结果也是皆大欢喜的。同时,迪士尼大规模扩大前期宣传力度,邀请大批的网络妈妈红人来参加记者会。这些中年大妈们闲着也是闲着能被邀请来参加首映式、走红毯、与明星合影,兴奋地个个在网络上做直播,大大增加了社交网络宣传力度。而她们影响的正是迪士尼电影最想要的观众群:母亲们,很多很多母亲们。迪士尼曾做过调查,全家要不要去看电影、看哪部、要不要出去玩、去哪里玩大部分是由一家里的女主人决定。因此抓住了妈妈的心,全家的票房就到手了。

  而华纳采取了相反的策略,将媒体数量降低,大批网络媒体被拒之门外,并采取延后开放评论做法,这自然也会引发媒体的各种猜测。当一个商品一直不希望给别人看时,要么就是真的很神秘,要么就是不敢给人看。福克斯一开始将《X战警:天启》早早为媒体曝光,没想到口碑不如预期,到《独立日2》时改变策略不给媒体看了。而且是将放映场放到了周五上映当日。这导致很多媒体怨声载道,认为给他们的截稿造成困难。在这种去看片前已经对电影充满怨气的情况,除非这片真是特别好,否则必然被骂死。当然这一方面可能也反应出了电影公司本身对电影缺乏自信,而媒体通常会嗅到这种“不自信”而变得大胆起来:反正你自己也觉得不好,那么我们就不客气了。所以你看,这其实是公关与媒体之间内心上的一种较量。你表现得自信,大部分时候会获得迎合。

  6、超级英雄开始走下坡了?今年的票房前十名中,其实超级英雄电影还是占很大比例,但明显看出,观众变得更加苛刻了。而针对北美市场来看,显然漫威的合家欢类型超级英雄电影更符合老美的口味。对他们来说,暑期大片“看着乐呵”并有“新鲜感”真的很重要。能不能实现严肃与娱乐并存,看着过瘾又很深刻则是下一步对这类电影更高的要求。也许诺兰之前做到过,但现在还没有其他人做到。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先把观众逗笑,用心设计动作场面比较重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26/n466187873.shtml report 4090 《美队3》离上映很早前就开放媒体观看,得到了不少业内赞赏 搜狐娱乐讯(MaggieMa/文)2016年曾被很多媒体称为“史上最强续集年”,很多续集大片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