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舍逝世五十周年 科幻小说《猫城记》改编话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猫城记》封面
《猫城记》封面

顾威导演
顾威导演


  今年是老舍先生逝世的50周年,大牌传媒正式宣布,旗下控股的北京五十六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顾威戏剧工作室),经老舍家人授权,将首次排演老舍先生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的寓言小说《猫城记》。

  《猫城记》讲述的内容是一架飞往火星的飞机在碰撞到火星的一刹那机毁人亡,只剩下“我”幸存下来,却被一群长着猫脸的外星人带到了他们的猫城,开始了艰难的外星生活。整部小说从主人公自救脱险,结识猫人朋友,到学习猫人语言,进入猫国都城历险,等等诸多细节,都是符合社会科学逻辑的。但老舍先生在创作这本小说的时候,我们人类所掌握的科技能力,其实对火星的了解还十分有限,对火星上是否存在高级生命也没有一个定论。所以《猫城记》整篇小说可以说是构筑在一个科学幻想式的背景之上的,在当时的文学创作环境和大背景之下,是具有极大的跨时代意义的。

  擦肩诺奖的跨时代科幻巨作 《猫城记》将改编话剧

  提到老舍,很多人可能第一反应想到的都是《茶馆》和《骆驼祥子》,或许只有部分的人知道《猫城记》这部小说。老舍先生曾在1932年完成了一部当时称得上是异类的作品,当年代表世界文坛最高荣誉的诺贝尔文学奖都曾经钟情于它,而这部作品就是《猫城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部作品在当时可算得上是一部超越时代的作品。当这部作品被介绍到西方时,这种题材及风格便深受西方读者的喜爱,有消息说,在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决定将奖颁给老舍先生,只是由于他已经辞世,故而改将奖颁给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在这部作品中,老舍先生的黑色幽默的语言风格展露无疑。老舍先生是京味小说的先驱与代表,但在《猫城记》这部作品中却没有像以往那样用过多的北京方言编制形象。作为猫人看待的另一种外国人,他们在与主人公善意地交流时有这样一段话:“我们为什么组织这个团体呢?因为本地人的污浊习惯是无法矫正的,他们的饭食和毒药差不多,他们的医生就是——噢,他们就没有医生!”类似口语上的突然转折,常常被设计成相声中的包袱,这里令人莞尔一笑的同时,也会适宜地引起我们对那一年代的国民在卫生、医疗方面的状况和习惯的反思。这篇小说尽管主观上背离了当时常用的幽默手法,但客观上偶然地具备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才被世界广泛认可的黑色幽默艺术特色。

  象征讽刺的运用在这部《猫城记》中可谓贯穿始终。猫人社会,这个虚拟的火星国家,影射着千疮百孔迟早要灭亡的旧中国社会。迷叶,贯穿着全文始终:这个使猫人须臾不得离开的粮食替代品,发挥了巨大的毒害作用,是猫人社会走向衰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它作为药物能医好个人却治死了国家,正是残害我们国人一个多世纪的鸦片的缩影。如此有着诸多寓意充满想象力的科幻小说即将改编成舞台剧,也不免让人十分期待。

  大牌传媒联手名导顾威 致敬老舍经典之作

  此次《猫城记》的导演,是大牌传媒旗下控股的北京五十六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顾威戏剧工作室)的顾威导演。顾威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导演,自1969年进入北京人艺之后,执导了多部优秀作品。1991年执导的话剧《天下第一楼》就获得了首届文化大奖、文化导演奖;1995年编导的话剧《旯旮胡同》又获得了第五届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1996年执导北京曲剧《烟壶》获第六届文化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同时还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京剧节金奖”、北京市政府“金菊花奖”、“中国话剧振兴奖”等奖项。另外顾威导演还多次担任国家“文华奖”评委、文化部全国优秀保留剧目评审委员;2007年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被授予“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老舍先生的著名代表作品《茶馆》和《骆驼祥子》,也被顾威导演搬上过北京人艺的舞台。

  而大牌传媒作为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单位、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也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并实践戏剧全产业链运营公司。也曾在2014年倾力打造了大型音乐剧《小王子》,并受到业内及客户的一致好评,而且这部音乐剧《小王子》是唯一一部获得中法建交50周年组委会(由法兰西共和国/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对外文化教育局共同组成的)、法方委员会审议批准,并由中法双方共同认定的纳入“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剧目。大牌传媒作为音乐剧《小王子》的出品方和中方制作单位,还获得2014中国小剧场音乐剧票房五强、2015中国小剧场音乐剧票房冠军、KIDS'CHOICES儿歌盛典1.5亿孩子们选择的最受欢迎音乐剧等奖项。

  此次大牌传媒携手顾威导演,共同打造老舍先生唯一科幻经典《猫城记》的舞台剧,是纪念,更是致敬,相信强强联手的《猫城记》舞台剧,一定不会让喜爱老舍先生作品,喜爱“北京人艺出品”的观众失望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26/n466105543.shtml report 2857 《猫城记》封面顾威导演今年是老舍先生逝世的50周年,大牌传媒正式宣布,旗下控股的北京五十六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顾威戏剧工作室),经老舍家人授权,将首次排演老舍先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