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视节观察:小鲜肉和IP继续抢手 天价剧成常态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视节观察:小鲜肉和IP继续抢手 天价剧成常态
《如懿传》的单集版权售价高达900万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8月2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也称北京电视节)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序幕。本届展会,共吸引参展商1802家,参展节目约6万余部,汇集了国内外的各类型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以及电视节目。从当天的参展情况来看,大制作古装剧的展位依然最受欢迎:《如懿传》《赢天下》《孤芳不自赏》《东宫》等展位吸引了不少人士驻足。与此同时,在参展剧目方面,由“小鲜肉”“小鲜花”以及人气大咖领衔的古装剧占据了整个电视节的半壁江山。

  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是,今年的北京电视节还是逃不过“冷清”“萧条”等字眼。除了山影、唐德、新丽、江苏广电等被大众熟识的影视制作方展位稍显热闹外,很多小制作公司展位都寂寥无人。电视节展销冷清,电视剧投资火热,2016年的电视剧产业继续“虚火”。而在前两年被行内谈疯了的 IP改编和购买狂潮依然存在;浮躁作品与精品剧依然并存;天价剧从个例衍变成了集体现象;资本市场的过热追逐现状依旧。而北京电视节作为电视剧行业的一个缩影,以上种种现象,都能从北京电视节中“窥一斑而知全豹”。

  大制作古装剧占半壁江山 “小鲜肉”“小鲜花”抢手

  这两年,演员阵容为清一色“小鲜肉”、“小鲜花”的古装偶像剧热火朝天,电视剧追逐颜值和“小鲜肉”“小鲜花”成为投资方和片方的普遍选择和共识。

  刚刚过去的暑期档电视剧中,虽然青春、玄幻等题材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几乎每部剧都打“小鲜肉”、“小鲜花”牌,《老九门》的张艺兴,《致青春》的杨玏、陈瑶、马可,《微微一笑很倾城》中的郑爽、杨洋,以及《九州天空城》中的关晓彤、鞠婧祎等。北京电视节,由“小鲜花”、“小鲜肉”带队的古装剧占据了半壁江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集结了杨幂赵又廷等当红演员;古装女性励志剧《赢天下》敲定范冰冰为主演;《锦绣未央》则是唐嫣搭上罗晋演国恨家仇的故事;《孤芳不自赏》集结了钟汉良、杨颖、麦迪娜。

  除了古装剧为主力外,由高满堂担任编剧的民国剧《最后一张签证》和张嘉译主演的《白鹿原》也在北京电视节备受观众,与此同时,现实题材多了几分落寞。今年的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评奖,《芈月传》和《琅琊榜》【观剧】大获全胜,现实题材电视剧几乎全面溃败就是明显的的一个预兆。从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和如今的北京电视节可大致总结,未来的几年,大制作古装剧(包括古装玄幻仙侠剧)依然会活跃在荧屏上,现实题词啊电视剧竞争力将可能继续下降,电视剧市场的半壁江山要由一大拨“小鲜肉”“小鲜花”领衔主演的古装剧支撑。

  IP购买热潮依然火 如何改编被重视

  IP,这是在近两年的各种电视剧行业论坛中已经被谈滥的一个话题,尽管如此,IP的改编和购买热潮继续红火,同时,投资方和片方也逐渐开始对IP进行冷思考。

  在北京电视节《最后一张签证》的见面会中,主演王雷表达了对大IP的看法,“如果是《平凡的世界》这种经典名著的IP,拍多少都不嫌多,但如果是飞来飞去的那种,我是不会去演的。不如多拍些原创、质量好的剧本。”对于现在电视剧产量大不如前的现状,王雷说:“好剧还是不少的,大家都在做精品,这反而是好事。”

  北京电视节,又一部改自热门网络小说《东宫》的同名电视剧海报现身,尽管其主创团队尚未确定,但原著作者“匪我思存”已经为电视剧打下了原著观众基础。不过,从今年开始,如何转化和改编大IP开始被理性思考。曾经一手打造过《花千骨》【观剧】的制片人唐丽君表示,IP故事通常都是几年前创作发表的,而现在观众的口味却是极速变化的,经典大IP要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和观众审美,要加入很多创新的思路与原小说的精华点相匹配,要去研究该保留什么该舍弃什么。

  在昨天的北京电视节论坛中,有专家也提出,IP疯狂购买需被理性思考,改编至关重要:“一个真正的大ip包括完整的故事、有市场的考验和稳定的基础。IP到底拿来干嘛?IP的价值并不是直接拍剧,改编至关重要,如何改编成适合在荧屏呈现的电视剧这一关会淘汰掉很多IP。”

  资本疯狂暗涌 天价剧从个案衍变成集体现象

  从去年年初开始,黄金档剧目缩减、一剧两星等政策相继袭击电视剧行业,但这一系列的政策并未让投资者望而止步。今年年初,《如懿传》的单集版权售价高达900万,随后,《欢乐颂2》的版权也卖出了神秘天价。其中,《如懿传》男女主角(霍建华周迅)片酬将超过1.5亿元,主角片酬足够拍一部高规格电影,价格之高,引起业内外广泛议论。著名剧评人李星文也谈及了此现象:“关于天价电视剧这件事情,大家都很关心。今年3月份的时候,《如懿传》的网络版权卖了单集900万,在此个案发生短短两个月之内,天价剧成为集体现象,相对看上去卖相比较好的一些古装女性传奇励志剧,网络版权售价都在单集六百万以上,这个事情很快由个案变成无法忽视的集体现象。”

  现场专家还分析,因为古装剧配额、购买价格天花板因素以及播出版面限制,传统的电视台并不是推动天价剧形成的主力,视频网站在推动电视剧价格走高过程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为止,不光是古装女性传奇励志剧,科幻剧《迷航昆仑墟》公开出价,网络版权最高单集千万。

  对于天价剧的未来走势,有专家给出这样的建议:“头部资源所谓高价剧,一定是真正的品质剧,如果播完之后,发现价跟实不符,一定会凉下。”

  新剧前瞻:古装剧尽显洪荒之力 精品剧续集被看好

  从昨天的北京电视节展销来看,在2017年初登荧屏的各种新剧中,古装剧依然是主力,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周迅和霍建华主演的古装剧《如懿传》首当其冲备受关注;唐丽君制片,刘诗诗陈伟霆主演的古装穿越剧《醉玲珑》被业内普遍看好;《赢天下》已经确定由范冰冰出演,大有去年的《武媚娘传奇》之势;杨幂、赵又廷、张智尧 、迪丽热巴等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早已未播先火。其他剧作方面,郑晓龙执导的《北京人与纽约客》,以及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由张嘉译和秦海璐主演的电视剧版《白鹿原》也在此届电视节颇受关注。

  此外,由侯鸿亮班底打造的《琅琊榜》和《欢乐颂》【观剧】的续集也被外界普遍看好。截至目前,《琅琊榜2》的阵容尚未公开,据传将全面启用新人;而《欢乐颂2》则确定原班人马再次主演。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26/n466069185.shtml report 4534 《如懿传》的单集版权售价高达900万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8月2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也称北京电视节)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序幕。本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