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谍影重重5》:套路又如何?还是很爽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谍影重重5》8月23日内地公映
《谍影重重5》8月23日内地公映

“杰森-伯恩”马特-达蒙回归
“杰森-伯恩”马特-达蒙回归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作为续集电影,《谍影重重5》从一开始,就难逃续集魔咒。超越前作,或被前作击溃,能否整出点新鲜感,是它必须面对的问题。但它又有点特殊,第四部换了导演和主演,像是番外篇,“绿草”导演(Paul Greengrass)和马特-达蒙再次组到一起,才算正经地续了起来。距离第三部,已有九年了,旧观众变老,新观众长大,它也许无需太担心新鲜感的问题,毕竟市面缺货快十年了。

  结果呢?《谍5》与时俱进,背景板换了块新的,伯恩的亡命生涯还在继续,背后则是后斯诺登时代的恐怖主义、个体自由与网络监控。伯恩再出江湖,需要一个动机,绿草老师搬出了老爸,情节随之落入为父报仇的套路。镜头还是很晃,剪辑还是很碎,伯恩还是话少,他还是在单枪匹马对抗邪恶的CIA。影评人方聿南调侃得好,《谍5》就像是一支由2和3打造的昂贵混剪。

  而单纯就体验来说,套路又如何,观感还是很爽。它的爽,是暑期大片应该奉献的那种爽,但它的爽,又只有绿草和达蒙这俩老司机才可奉献。这是情怀在作祟吗?不是。《谍5》在水准上的敌人,主要是自己的前作,而非别人。和其他高频率量产的系列电影或没有个性的动作大片相比,就算不能碾压,它也可以在一堆爆米花电影中轻松胜出。

  和前三部,尤其是第二部和第三部比起来,它缺少绝对意义上的创新,风格与动作自我重复,寻找自我的主旨弱化后,人物魅力也丧失了不少。赶时髦的时代背景,并没有提供多么有趣或深刻的玩意。风评偏差,倒在情理之中,它终究还是败给了自己,它没有翻过自己曾经抵达的高峰。

  换掉导演和主演后,伯恩系列似乎要垮了;绿草和达蒙回归后,又被吐槽重复太多、不如前作。这是个难以解决的矛盾,像绿草老师这种个人印记明显的导演,你指望看到他不重复自己,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能做的只是继续做他自己。希望他回归,希望原味,希望创新,希望超越,用另一个谍战系列的名字来说,简直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电影中,汤姆-克鲁斯当然可以完成他的任务;现实里,绿草和达蒙难以做到众望所归。

  故事启动后,节奏开始高速运转。不腻歪、不黏糊、不拖沓,绿草老师让速度一直保持在飙车状态。剪辑又碎又快,镜头晃得天旋地转。如何晃,如何又晃又不失焦,如何在摇晃、在颠簸中抵达现场般的真实感,这是一门技艺。而绿草导演,无疑是该门派的个中高手。Paul Greengrass的每部电影都很晃,他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在研究如何晃啊晃,请为绿草老师的工匠精神点赞!对于《谍影重重》系列特有的爽感,“绿草”式手持便是它的首要秘方。可感,可看,但就是很难学得来,别的导演一用,就走了味。

  结尾是典型的召唤下一集的套路。如果出下一集,就算继续套路,我还是愿意追下去。只是,这就得看票房的面子了。续集片需要解决新鲜感,间谍片还要解决类型的新鲜感,《007》系列、《碟中谍》系列最新一部,不管口碑好赖,票房都不如预期,间谍片正在遭遇它的类型命运。要是观众对类型厌倦了,缺货就不叫缺货了,那是被下架。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24/n465680142.shtml report 3606 《谍影重重5》8月23日内地公映“杰森-伯恩”马特-达蒙回归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作为续集电影,《谍影重重5》从一开始,就难逃续集魔咒。超越前作,或被前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