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三体舞台剧北广深巡演,一场跨越南北的科幻大狂欢

高安侃娱圈 阅读(0) 评论()

  2016年8月20日晚22点20分,随着全体演员们蹲坐在台上和所有观众高声喊出“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这一ETO的经典口号并完成集体大合照时,《三体》舞台剧在深圳站的演出也圆满划下了句点,或多或少都算如愿以偿地圆了三体粉丝的一个梦。

  至此,北京、广州和深圳3个一线城市,再加上6月初首演华丽落幕的上海,《三体》舞台剧以科幻舞台剧启蒙的强势姿态,几乎场场爆满的上座率,谱写了一场跨越南北的科幻大狂欢!

  不过,当初为了突破舞台空间限制完美地呈现出这场备受争议的科幻盛宴,以科幻的血肉适应戏剧舞台,原著中的诸多人物和情节也确实做了较大篇幅的改动;而几乎没有展现过科幻作品的戏剧舞台,为了能呈现“用浩瀚星空包围所有观众席”的壮丽奇观,《三体》舞台剧的制作团队也是大费了一番苦心,将大量黑科技技术和科幻元素运用到了剧中。

  科幻小说搬上戏剧舞台

  众所周知,一部舞台剧的成功与否主要是看演出后获得口碑的好与坏。而把一部粉丝基础强大的科幻小说搬上戏剧舞台,无论实在国外还是国内市场,敢于尝试的人也是少之又少的。

  从Lotus Lee戏剧工作室跨出科幻+3D多媒体+舞台的第一步,我们就可以看出制作方的良苦用心与勃勃雄心:师从香港著名导演的编剧顾奕操刀改编剧本;3D多媒体魔幻舞台剧的鼻祖刘方祺、张笑帆两位导演带着他们的特效团队倾力加盟,以及上海话剧中心几位实力派青年话剧演员的加入,到后来全面铺开线上、线下的宣传攻势,都为国内首部科幻舞台剧的诞生和火爆演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为了保证故事的完整性,主创也和资深粉开展过多次深入探讨;不同于科幻大片在视觉冲击上的优势,《三体》舞台剧在观众的有效互动、人物细腻情绪处理以及戏剧艺术的张力方面花了更多心思,因此舞台剧在人物细化、感情冲突方面比小说更具有吸引力。

  从上海首演的大获成功,到现在圆满完成北广深3个一线大城市的巡演,《三体》舞台剧能够实现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大概对于制作出品方以及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说,应该也是累并快乐的最好回报。

  多媒体舞台剧的科幻启蒙

  《三体》舞台剧是根据中国首位荣获科幻届“雨果奖”的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第一部的故事情节进行改编的。从一开始顶着来自业内以及原著迷们诸多的争议与质疑声,年轻的制作出品方Lotus Lee戏剧工作室却仍然坚持着行业变革的初心,不计成本地投入千万只为了实现一个舞台科幻梦;而从8月中旬巡演阶段开始,主创们还根据与观众的互动及反响对剧情做出相应的调整,通过观众的亲自检验以证《三体》自身对品质的追求。在国内科幻发展这个至关重要的时期,《三体》舞台剧的出现很是振奋人心,具有重大的意义。

  目前《三体》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科幻迷和原著粉丝的全面关注,已经有不少网友在官方微博留言要求去所在的城市巡演;有人称它是“科幻舞台剧的一种启蒙”,也有人赞誉它:“《三体》舞台剧开启了舞台剧的大片时代”!

  但无论是戏剧舞台成全了科幻内容,还是科幻作品寻找到新的出路,《三体》舞台剧都是区别于传统舞台剧的。它是采用多维度、多感官的手段呈现了广袤无边的宇宙星空、粗粝的现实生活甚至灰暗低沉人性,在视觉上运用多媒体、在听觉上运用立体声,在心理上运用人性攻击,最终也达到对原著内核的极致还原。

  在那一方狭小的舞台空间中,《三体》舞台剧把宇宙的深邃和广阔很好地表现了出来。正如原著作者刘慈欣所说的那样,它实现了科幻的本质,那就是用渺小容纳宏大,用狭窄包容广漠的努力,这也是人类文明的精神核心。渺小的地球就是太空中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人类试图用自己的想象力容纳无限的宇宙,并正在上演着一出叫做人类历史的壮丽舞台剧。

  最后,期待人类的舞台进入全国大狂欢的时代!

yule.sohu.com true 高安侃娱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823/n465591172.shtml report 2295 2016年8月20日晚22点20分,随着全体演员们蹲坐在台上和所有观众高声喊出“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这一ETO的经典口号并完成集体大合照时,《三体》舞台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