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极速前进》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翔不重金钱重情怀 想不到霍启刚也会来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不重金钱重情怀 想不到霍启刚也会来
 《极速前进3》每周五晚与你相约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香港代表团团长霍启刚带着全体香港运动员热情走过全场,除了香港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外,在荧屏上,霍启刚还与妻子郭晶晶加盟了竞技类节目《极速前进》【观剧】第三季,此外,刘翔也在《极速前进3》中贡献了自己的综艺首秀。内容方面,《极速前进3》重走奥运十城的主题又紧紧契合奥运年,全程涵盖奥运元素。

  能够请来郭晶晶和刘翔做首秀,外加香港阔少霍启刚,是节目组“万万想不到”的事情。

  part1 情比金坚 请刘翔打的情怀牌

  这两年的综艺节目,卡司越来越大,周杰伦王力宏、林青霞、赵雅芝,一个接一个都来“投奔”综艺节目了。与此同时,去年7月份,广电总局下发“限真令”,明确要求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避免过度明星化,鼓励素人真人秀。一时间, 各种真人秀节目开始邀请素人临时穿插节目之中,比如《我们相爱吧》请来了素人情侣;《奔跑吧兄弟》中,跑男团与素人共同游戏等等。

  而从诞生起,《极速前进3》的阵容就很巧妙地坚持了星素搭配的路线风格。在第三季中,除了金大川组合、黄婷婷组合、张思帆组合,深圳卫视美女主持人组合外,其他组合都是以“一星带一素”的形式组队,比如刘翔与表弟吉龙翔(后带起好友)的星素组合;郭晶晶与霍启刚组合;金星和老公汉斯星素搭档;吴建豪与妹妹姚凤凤星素组合。

《极速前进3》邀请到飞人刘翔 


  八组星素搭档的嘉宾也是深圳卫视与搜狐视频共同拟定产生。能邀请来飞人刘翔和香港豪门霍启刚,出乎很多观众的意料,而总制片人张艺告诉搜狐娱乐,在整个拟邀过程中,刘翔与郭晶晶确实最令节目组“忐忑“不安的。

  起先邀请郭晶晶时,导演组想都不敢想霍启刚也会跟着老婆来参加,“郭晶晶是抱着是试一试的心态去邀请的,但我们想都不敢她也会带着霍启刚一起以夫妻档的形式来参加。他们的加盟也给了我们不少信心”,总制片人张艺说。

  刘翔的邀请也费尽周折。张艺透露,在《极速前进3》之前,刘翔也收到了很多以奥运为主题的综艺节目的邀请,但他本人及团队对于节目的挑选很谨慎,经过反复地确认和沟通后,刘翔最终答复了。

  目前来看,《极速前进3》的八组嘉宾:刘翔&吉龙祥兄弟档、郭晶晶&霍启刚夫妻档、金星&汉斯夫妻档、吴建豪&Melody兄妹、张哲瀚&张思帆、SNH48黄婷婷&孙芮、张美曦&臧雅菲,以及从第一季返场的刘畅&金大川。卞亮介绍,选择这样的嘉宾组合,基本可以覆盖了全年龄层的受众,有小鲜花、有小鲜肉、有毒舌、有长腿欧巴、有美女主持以及奥运冠军,不同年龄段的的受众都能精确定位到自己喜欢的爱豆,也兼顾了网络传播平台和卫视传播平台的口味。

  此前,曾有微博网友爆料,刘翔加盟《极速前进3》的片酬高达N千万,对此,总制片人张艺回应:“打动刘翔的是《急速前进》的奥运主题和奥运情怀,奥运年,刘翔也收到了很多综艺节目的邀请,最后谨慎选择了《极速前进3》,节目所传递的极速精神与奥运精神很契合。其实,所有明星的片酬都在市场范畴内的合理的价格,包括郭晶晶和霍启刚的片酬,也没有高过某些综艺中的嘉宾的片酬”,不过,对于具体价格,他并没有过多透露。

  part2 海外取景四大洲 感觉身体被掏空

  因为奥运年的缘故,第三季《极速前进》紧扣奥运主题,重走奥运十城:首先由北京出发,穿越四大洲三大洋,重走雅典,慕尼黑,东京,莫斯科,巴塞罗那,罗马,洛杉矶,亚特兰大,墨西哥城等十座奥运城市,最终抵达里约热内卢。

 《极速前进3》取景各地


  针对重走奥运十城的布点和路线,张艺解释:“第一站,从北京出发去雅典,顾名思义,雅典是现代奥林匹克的发源地,最后一站以今年的奥运会举办地里约热内卢收尾。中间还有八站,地理概念上是从亚洲到欧洲再到美洲。一方面这奥运十城,大都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奥运记忆,比如雅典站,2004年,刘翔与郭晶晶都在此夺得了冠军,对于他们来说有着深刻的奥运记忆;另一方面,从做节目上来说,十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奥运文化与民俗风情都很有吸引力。”

  全程海外取景,对于拍摄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拍摄中,《极速前进3》也得到了原版版权方的大力支持,原版总制作人随团拍摄指导,原版剪辑师亲自操刀节目剪辑。“海外取景的十座城市中,原版节目有一半的地方都去过,所以在地接工作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美国的两站还是在他们家门口,所以原版节目团队还为我们推荐了当地非常优秀的电视制作公司做后勤,以保证海外拍摄工作的顺利进行”,张艺说道。而海外取景四大洲,摄制组一路经历也是“丰富多彩”,基本每天下来不是在拍摄就在赶在拍摄的路上,睡觉已经成为了一种奢侈。交通、治安都困难重重,误机、行李扣留、被抢都是发生过的见怪不怪的事情了,整季《极速前进3》拍下来,感觉身体已经被掏空。

  part3 一场制播投三位一体的深度网台联动

  搜狐独家引进 版权共同研发

  网台联动,也可称之为台网联动,顾名思义,是全媒体语境下的一种业务运作的整体模式与策略,即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利用自身的优势双向互补,并在推广营销、创作播出和资本运营、媒体发展、品牌建设等多方面联动。网络与电视台,这两个泾渭分明的终端平台的跨界整合营销渐入佳境。

  在《极速前进》第三季之前,也有不少网台联动的案例,但这些案例基本都停留在“电视+网络”的组合投放层面,比如,《奔跑吧兄弟》是浙江卫视与爱奇艺、腾讯视频合作,网络平台从卫视购买播出权;或者是湖南卫视+芒果TV,一台一网的非开放式网台联动;再或者如同山东卫视与优酷网的《歌声传奇》,则有赞助商促成合作;正在播出的《中国新歌声》,网络播出权为优酷和腾讯视频所有,两个网络播出平台还会为节目做网络传播营销,在网络平台播出花絮和相关互动。

  与以上案例相比,《极速前进3》的网台联动有了很大的进步,节目已经不仅仅是停留在内容和平台的互补、互动层面,而是深入到制作、播出、投放、品牌共建等全方位的深度联动层面。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极速前进3》的合作模式:“可以这样说,搜狐作为《the amazing race》的中国区模式版权人独家引进版权,在模式上又和深圳卫视共同研发合作,双方共同参与节目的策划和制播投的合作,联合招商、联合运营推广、联合播出。为增加节目的商业价值,在广告资源上双方打通售卖,网台的一切资源都相互开放、相互打通,实现了1+1>2的传播效应。”

  电视台主攻正片 子栏目网络包揽

  在以往的综艺节目网台互动中,节目的拍摄制作基本都是由电视台完成,最后打包售卖,网络平台再根据网络传播特点,进行再次包装和推广。而《极速前进3》的拍摄和制作中,搜狐视频直接参与了节目的制作。负责节目的搜狐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拍摄和制作方面,搜狐视频承担了正片后的子栏目《极速攻略》的制作,这是一个突破点,在前两季中,《极速攻略》【观剧】只在网络平台播出,现在两个平台共同播出”。除了《极速攻略》外,网络播出平台的其他衍生子栏目《极速当事人》【观剧】《极速星扒课》【观剧】《极速揭秘》【观剧】《全景看明星》【观剧】也由搜狐视频包揽拍摄制作。

  《极速前进3》的总制片人张艺也从制作层面具体分析了搜狐视频与深圳卫视网台联动的分工合作:“比如说在拍摄和制作过程中,搜狐视频负责了任务测试、台前幕后的花絮以及子节目《极速攻略》的拍摄工作,深圳卫视主攻主节目的拍摄和制作,这样一来,节目就集合了电视台和 网络平台的两大优势,双方都把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到最好,做到最优化”,于是,传统的电视台传播和新兴的网络视频传播在内容承载上各有侧重,“我个人认为这种联动方式很好,电视端承载不了的内容可以转到网络平台,在网络平台上发酵,双方互通有无。”

  广告资源共同售卖 宣传策划节奏一致

  很少有节目在网台联动方面能够做到广告资源上的共同售卖。为了将《极速前进》打造得更好,达到商业价值最大化、最优化,双方打通了各自拥有的广告资源并毫不保留地进行共同售卖。截至目前,从播出的四期节目来看,《极速前进3》在节目中花样植入品牌并用奥运项目的玩法做背书,打造趣味游戏,吸引粉丝参与同时助力品牌奥运发声。如此而来,品牌可以在电视与网络两个平台一起呈现,赚足眼球。

  此外,在节目策划和宣传节奏上,深圳卫视与搜狐视频也保持了极高的默契度,无论是话题预热还是播后质检,两个平台的节奏一致,查缺补漏,在细节上也做到了深度的网台联动。

  跨越十座奥运城市,聚集刘翔、郭晶晶、霍启刚综艺首秀,再加上网台制播投三位一体深度化联动合作,《极速前进3》不仅在话题上赚足了眼球,其开创的网台联动新方向、传达的拼搏进取的奥运精神,在奥运年,更值得其他综艺节目借鉴。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18/n464770882.shtml report 7238  《极速前进3》每周五晚与你相约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香
(责任编辑:张佳惠 UK0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