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麻辣变形计》标新立异 梁振华开电视剧新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麻辣变形记》黄金档热播
《麻辣变形记》黄金档热播

    搜狐娱乐讯 《麻辣变形计》由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江何工作室开发制作,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袁晓满执导,迪丽热巴、马可领衔主演。自8月10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后,收视一路飘红,截止前10集,城市网破1.5+,全国网破3+,持续稳居电视剧第一。编剧梁振华正是抓住了保镖行业为切入点,在立意上创新的同时,也挑战了电视剧类型化的全新模式。剧中关小迪、梁大巍等一众青年追梦人挥洒汗水、热血拼搏的保镖历练中,投射了当下年轻人心中关于青春的理想、感召着无数曾经年轻或正处迷茫的心灵。而该剧保镖职业题材与青春成长模式的本土化的成功嫁接,也将国产电视剧类型化日趋完善的方程式进一步破解,彰显出青春正能量与类型化叙事的奇妙共鸣。

  文学教授梁振华准确定位“变形”

  2015年的《神犬小七》和《冰与火的青春》,2016年的《我的博士老公》和《怒江之战》,这其中有萌宠奇缘剧,有青春励志剧,有都市情感剧,还有悬疑战争剧,而这些不同类型的电视剧都出自于同一个编剧梁振华之手。身为文学专业教授的梁振华,对作品的文学性一直葆有更高的追求。他说:“影视剧是以文本作为基础的,一定会有文学追求。不管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有多么强,文学独特的美是不可能丢失的。文学性,我把它理解为一种诗性,一种对世界超越性的解读,一种对存在更深刻的认知。这些东西在影视剧中不能够丢失,但影视剧跟大众打交道更多,所以情怀和诗意的传达不能太生硬,忌概念化、口号化,它需要变成生动的情节和故事,需要一幅有亲和力的面孔。”

  《麻辣变形计》巧妙的通过“变形”这一过程,准确的将故事定位于青春的成长蜕变,与保镖职业历程的精彩碰撞中。编剧选择了以关小迪、梁大巍等几组青年人的成长轨迹为线索,将保镖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行业细节,通过竞技、训练、实战的层层递进逐一铺陈,其间又将人物之间的关系,与各自潜藏的前史、愿景、心结,通过一系列矛盾冲突的发展与化解融入其中。在类型化叙事的过程中,高密度叙事和强情节递进,与人物关系的发展变化间互相融合,彼此协调节奏、形成和谐奏鸣。在紧张刺激的保镖修炼之路上,有青春热血的励志梦想,也有悬念丛生的阴谋诡计,有剑拔弩张的激情博弈,更有因缘际会的真挚情谊。

  稀有特种行业 梁振华另辟蹊径

  特种行业与青春成长的模式相结合,在国外类型化高度发达的环境下不算新奇,但在我国的电视剧类型中尚属稀有,如何将这种类型进行本土化融合至关重要。《麻辣变形计》创造性的在故事主线中融入伦理亲情、爱情的元素,暗合了我国观众的观剧心理习惯。

  在人物关系的设置上,看似强势傲慢、不败女神的关小迪实则内心敏感、渴望认同。早年间母亲的离开令她暗自许下,要让母亲为她感到骄傲的诺言。而高调跋扈、玩世不恭的梁大巍其实坚实可靠,愿为他人挺身而出。他希望得到养父熊阔海的认可,实则一直生活在其不可超越的阴影之下。两人看似针锋相对、水火难容,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发展,两颗心灵却一点点彼此消融、互相依赖。但当熊阔海的身份曝光,关小迪与梁大巍的关系急转直下,这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之间微妙的感情,成为全剧最为扣人心弦的情弦。这种人物性格的反差、人物关系的变化,并非完全基于强情节和高密度叙事的起承转合,更基于东方特有的人伦关系逻辑。当欧美电视剧类型化的节奏,与人文伦理的人物关系牵引互相作用,符合我国观众期待的全新故事模式便显露出其特有的人文底色。

  “麻辣”的个性,“麻辣”的青春

  《麻辣变形计》中的“变形”过程,实际上有两个维度。其一是以“青春联盟”成员及关小迪、梁大巍等为代表的年轻人们,从一群散漫自由的初生牛犊,到历经了层层考验,或成功成为“烈火神盾”一员,或拥有了全新的人生,完成了社会身份上的职业蜕变。其二,是他们作为青年人看似强大激情的外表下,实则隐藏着心灵的迷惘和生活的困惑,在“烈火神盾”训练营中,他们经历了青春的成长、内心的成熟,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变形”之旅。

  故事中的“麻辣”,除了情节的紧张刺激之外,还体现在众多人物的鲜明个性与精彩互动中。以熊阔海、柳莎为代表的几位麻辣教官各个身手不凡、几近刻薄,亦洞悉人心、关心队员。而除了关小迪、梁大巍的性格重点着墨外,外表憨弱其实背负秘密的崔天琪、看似强势实则外冷内热的张燕、心怀爱慕却自卑隐忍的剧亮……一系列配角身上所包含的复杂性,在保镖训练的残酷环境中交织碰撞,亦令全剧展现出如“麻辣”一般的强烈戏剧性。而全剧从自由搏击、摩托艇赛,到极限跑酷、街头滑板、室内攀岩,再到到跑车特技、高空跳伞,几乎所有能达到的极限运动挑战都被酣畅淋漓的展现而出,而保镖任务进行中各组人马各显神通的过程,在“麻辣”非凡的博弈中,令观众感到在“变形”过程里成长的主人公们,实实在在的展现着“计”的高超。在故事设定中,诸如“激分”、“代号”等类似游戏的设定,将外部条件的刺激,与人物内部存在的性格差异互相结合,形成强大的压力,驱动着故事也牵引着观众的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17/n464659412.shtml report 2692 《麻辣变形记》黄金档热播  搜狐娱乐讯《麻辣变形计》由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江何工作室开发制作,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袁晓满执导,迪丽热巴、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