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派三叔:有用户的IP远远没有过热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派三叔:有用户的IP远远没有过热
南派三叔
南派三叔


  搜狐娱乐讯 今夏电视剧《老九门》台网热播,网络播放量已破55亿,电影《盗墓笔记》上映9天狂揽8亿票房,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系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成为最强的国民IP之一。近日,电影《盗墓笔记》原著小说作者和编剧南派三叔接受了芭莎男士的采访,全方位解读“IP热”这一现象。

  作家是不成熟的商人

  《老九门》、《盗墓笔记》电影版……如外界所言,南派三叔作为南派泛娱的首席内容运营官,其创作内容一直是南派泛娱IP生态链的主要来源。南派泛娱成立不到半年,就获得小米、顺为和乐视A+轮以及A轮投资,融资金额近1亿元;2016年1月,又获小咖投资1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翻5倍达15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证实了投资圈吃他这套。而《盗墓笔记》《老九门》的IP内容开发上令人艳羡的成功,证实了粉丝们也吃他这套。

  开自己的公司,南派三叔一开始其实有无奈的成分。

  “我开始只是想有个机构可以帮我处理日益庞大的创作以外的事务,并且能够有专业的法务团队来保护我的权利。”

  对一个作家而言,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你自己的价值,也不知道这些价值会带来什么。

  IP大潮之下,IP提供公司和购买公司大火,IP的生产者作家难以从中获得合理回报,这显然不是正常现象。更尴尬的局面是,资本的强势使得IP开发鱼龙混杂,不懂内容的人拥有话语权,一个原本有可能大火的IP很容易被毁掉。

  南派三叔显然要掌握自己的IP开发。

  不可避免的,还是有人感到意外,南派三叔有些自嘲地开玩笑,“很多人对我不了解,写作一直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我的本业一直是其他工作,但也许我的本业做的不太好,所以别人看到我开办公司觉得很意外。”

  至于团队怎么组出来的,南派三叔开起了玩笑,“躺在地上喊救命,心疼我的人才就会过来。”

  玩笑当中,虚虚实实,未必不是真话。楼文胜、叶方堂等合伙人的加入,很好地弥补了南派三叔在商业运营商的短板。

  像南派三叔这样的畅销书作家成立自己的公司,在国内早有先例,眼下则越来越多。徜徉于文字海洋的作家,在商海里驰骋的可能性,一直受到关注。

  “我觉得执着于自己当老板的作家,会给行业带来灾难。”南派三叔直言不讳,“作家是不成熟的商人,商业公司的核心逻辑是商业逻辑,但作家在经商的时候往往不遵守商业逻辑。”

  南派三叔的解决方式是,不参与公司的核心运营,只负责公司的内容。

  他不无自黑的调侃作家们,“作家能管好一日三餐就不错了。”

  成立两年,南派泛娱热衷于IP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与培育,影视、游戏、动漫、音乐、文学、衍生品等多维度构建的矩阵式商业模式,为IP输出提供针对不同领域的营销出口。随《老九门》伴生的衍生剧《二月红》、游戏等,是这种模式下顺理成章的产物。

  “我们的布局和大部分公司都是一样的,“南派三叔坦言,在公司架构和IP开发上南派泛娱没有特别之处,”但是我们的发力点不一样,IP开发和口袋妖怪(Pokemon GO)一样,拼的是IP的类型和时代。”

  不囿于商业模式,内容本身的竞争力仍然是南派三叔和南派泛娱关注的核心所在。

  作家要珍惜自己的创作力

  到《盗墓笔记》电影版开发布会的时候,南派三叔的写作,差不多整十年了。他在微博上有些煽情地写到,“各位,正十年低头码字,风风雨雨,24岁封自己为三叔,到了34岁真的变成三叔了,早年挣扎不想成为一个作家,如今终于妥协自己今生可能只会写字,写的东西不多,但有《盗墓笔记》,纪念一下我的十年。”

  南派三叔曾是一名外贸公司职员,2006年外贸滑坡,半路出家的他开始在网上创作《盗墓笔记》系列小说,成为中国最成功的畅销书作家之一,由此开始长期占据国内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列。

  每个作家都有一个电影梦。在《盗墓笔记》创作之初,南派三叔就有将其拍成电影的想法。南派三叔首次担任编剧的电影,他想要将最好的“盗笔”呈现给观众,不辜负“稻米”的十年陪伴。

  《盗墓笔记》电影拍摄的过程,用南派三叔的话来说,“有大量的困难。”剧本创作与小说创作毕竟不同,当79000字的剧本在导演李仁港的要求下删除到3万字,最后只剩1万字删无可删时,被“要求”填坑小说中的“盗墓元素”,南派三叔“快崩溃”了。而当文字符号变成影像创作,两种艺术的碰撞注定会产生“无法调和”的现象,当创作上与李仁港导演产生“分歧”时,南派三叔尝试过用 “斗酒”的方式来“喝服”对方,虽然屡被识破。

  不过,南派三叔并不打算将剧本写作作为主业,“写剧本伤害写作的感觉,所以以后尽量少些,怕写不出书来。”

  这句话让人有些惊诧。惊诧的原因之一是,害怕写不出书来的南派三叔,在此前的2013年,曾发微博封笔:“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

  微博一经发布,他的粉丝一片哗然。

  在几年后的一次采访中,南派三叔回答他重新开始写作的原因,“是老天爷让我写的。之前的某一时间,内心中突然涌出了强烈的写作欲望,根本抗拒不了。想写一些阳光的、幸福的故事,不想再折磨自己去获得故事中那种悲凉的感觉,希望所有人都能好好的。”

  创作者是孤独的。今天的南派三叔在台前或笑或闹,很难说,不是他一个人的舞台。妥协于自己“可能只会写字”,则是一种与自己的和解。

  有用户的IP才是好IP

  除了南派三叔之外,南派泛娱旗下还有一大批极其优秀且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签约作家,主要负责全新文学IP的创作。这是南派泛娱内容布局的重要一环。

  “IP生态中IP的自我生长是野蛮和无序的,你并不知道在哪里又可以长出一个IP来,所以很多时候你得提供足够多的内容让市场去选择。”

  南派三叔所定义的IP与业界通常所说不太一样,是指有运营价值且自带用户的知识产权。“我不认可没有用户的知识产权,我会认为它缺乏第一层验证,会导致判断失误。”

  在南派三叔的定义里,IP生态有两个必须因素:首先是需要有一个或多个有持续优越创造力的作家或者团队能够持续为生态创作内容。其次是一旦IP生长出来之后,维护和优良的持续产出就非常重要了。

  以南派三叔的定义来说,IP在国内的现状并没有达到业界通常所认为的乐观程度,“有用户的知识产权在中国极度稀缺,远没有过热。”

  因此,在选择合作者上,南派三叔有自己的优先级别,“我最希望和自带用户的IP合作。如果非常稀少,我会选择潜在可能会出现用户的IP。”

  实际上,南派泛娱的成功,与南派三叔自己成熟的IP属性有莫大关系。“盗墓笔记”IP足够让同行艳羡:2006年6月,《盗墓笔记》小说开始在网上连载,2007年第一本实体小说出版至今总销售量超过2000万册,漫画版三年销量突破2000万册,堪称出版界的奇迹。

  一项数据表明,《盗墓笔记》相关IP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的依据之一就在于《盗墓笔记》的粉丝互动。《盗墓笔记》实际上一直未能有一个官方大结局。去年8月17日,南派三叔当天凌晨应“十年之约”,为未完的情节填坑,在网络即刻登上热搜榜,他的微博评论炸开了花,讨论高居不下。雄厚的粉丝基础决定了,“盗墓笔记”的IP开发拥有一个虽不能绝对确定、但有相当容量的市场。

  一定要给南派泛娱某种特殊性的话,南派三叔对用户与IP的理解是最主要的区别。“我们公司唯一和其他公司不一样的是我们对于IP的理解,所有产业链打通的纽带,并不是资本,而是内容,这是内容行业的特殊性。”

  还是内容至上。在南派三叔的设想里,南派泛娱未来会有两到三个超级IP出现,而产业链会依靠这些内容真正打通。

  “经营IP其实非常简单,核心要素在于优质的内容和长期的陪伴。”

  这是南派三叔以十年经验得出的肺腑之言。至于引入新的投资伙伴,他的回答浪漫而可爱,“说实在的,我希望有外星人能投资我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16/n464396409.shtml report 4099 南派三叔搜狐娱乐讯今夏电视剧《老九门》台网热播,网络播放量已破55亿,电影《盗墓笔记》上映9天狂揽8亿票房,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系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