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娱乐知乎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知乎|<幻城>里的妖怪走起了西方化style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言不合打怪兽!暑期影视剧里的妖怪更西方化了
 影视剧中的妖魔鬼怪


  搜狐娱乐讯 (美羊羊/文)古人将日食现象YY成“天狗食日”,很多城乡百姓还流传着敲锣击鼓、燃放爆竹来赶跑天狗的习俗。祖先对大自然的好奇和敬畏促成了妖魔鬼怪的产生,它们被记载在古书中并逐渐翻拍成影视作品。

 九尾狐出自《山海经》


  《山海经》一书记载了400多种神怪异兽,顺理成章地成为仙侠类影视作品的教科书。日本自古有“妖怪列岛“之称,“妖怪学”亦是一门公认的学问,我国的“妖怪学“虽不属于独自发展的学问,也可称得上一门系统学说。而据估计,日本大约有近七成妖怪原型来自中国。

《封神传奇》中妲己化身怪兽。 


  随着后期特效手段的普及,仙侠、玄幻影视作品逐渐被搬上大小荧屏。《封神传奇》、《九州天空城》、《诛仙青云志》、《幻城》等成了暑期人们最为期待的影视大餐,其中也不乏出现一些古书记录在册的妖魔鬼怪。商纣王之妃苏妲己在中国家喻户晓,然而,新版《封神传奇》中妲己却安排一个身形极为西方的怪兽前去与雷震子战斗。从幻化美人蛊惑人心的含蓄处理,到一言不合打怪兽的简单粗暴,这个暑期中国影视剧里的妖魔鬼怪们更西方化了。

  中西影视作品妖魔差异何在?

  那可是美女与野兽的差别啊!

  妖怪,指除人类和神以外存在于天地中的超自然生命。中国古书记载与人们口耳相传的大致分为妖、魔、鬼、怪、精、灵六大类。东汉,王充提出了“夫物之老者,其精为人;亦有未老,性能变化,象之人形”的妖化观念,表明从东汉开始妖怪开始从兽形态向人形态转变。

  带有妖魔鬼怪的影视作品对中国观众来说有一种天然的吸引。《白娘子传奇》、《西游记》、《聊斋》、《封神榜》这些与妖有关的书籍被重复翻拍成多个版本的电影、电视剧,依旧为观众津津乐道。中国影视作品对妖的展现有美化处理的习惯,这十分符合东方人含蓄内敛的性格。

 默片《盘丝洞》


  最早的妖怪出现在1927年上海影戏公司出品的默片《盘丝洞》中,可谓是传统戏曲跟现代之风的交融,当时的蜘蛛精还挂着京剧脸谱,据说片中还有对女子裸浴的描写。

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 

傅艺伟版《封神榜》 

 王祖贤版《倩女幽魂》


  80、90年代开始,老一批《西游记》、《封神榜》、《新白娘子传奇》、《倩女幽魂》、《聊斋》相继上线,白素贞、聂小倩、苏妲己等名妖翻身成为影视剧的主角,能有幸出演这些角色的赵雅芝、王祖贤、傅艺伟无一不被几代观众奉为女神,蛇蝎美女更为深入人心。这些经典角色被赋予人的情感,产生七情六欲,她们日常看起来与人类无异,只在不得已时露出爪牙。白素贞本是修炼千年的蛇妖,得观音菩萨指点为了报恩来到人间与许仙结为夫妻。虽为蛇妖,但白素贞在电视剧中的形象绝对正面,甚至被不少凡人误认成观世音。

 《仙剑奇侠传》刘亦菲饰演赵灵儿


  2004年,一部至今十分有影响力的仙侠剧《仙剑奇侠传》出现,刘亦菲饰演的女主角赵灵儿被误认为蛇妖,但其实际身份是拯救苍生的女娲后裔。这一阶段,创作者对妖魔鬼怪的美化趋势更为明显。

 西方影视作品中的妖魔鬼怪


  西方影视作品对妖魔鬼怪的处理则相对直接,他们更追求视觉上的冲击,妖怪通常以异兽的形式出现,具有庞大的身体和丑陋的外貌,不会与人交流,风格更偏向于奇幻冒险,以科幻电影的方式呈现出来。在与妖魔鬼怪斗争的过程中,他们更注重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在很多科幻作品的固定脉络是,怪兽由x博士创造出来,经历一系列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最终被人类打败。以此,东、西方影视剧中的妖魔鬼怪有着美女与野兽的天壤之别。

  《封神传奇》、《天空城》

  今年夏天的中国怪兽格外西方化

《九州天空城》中有西方怪兽 

古代版人类和机器人大战 


  暑期热门电视剧《九州天空城》,毫不意外地出现了西方版怪兽。关晓彤饰演的易茯苓因一心想见人族太子白庭君误入星辰阁。为了免受皮肉之苦关晓彤需要赢过浮玉岭中的炎核机甲。走进浮玉岭后,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胸前长着眼睛的变形金刚,眼见要吃亏的关晓彤跑出了浮玉岭,也将机器人引了出来。随后诸位星辰阁弟子集体对付炎核机甲,古代版人类和机器人大战就这样开始了,就连最后机器人被人类找到弱点后合力打死的结局,也异常似曾相识。

  电影《封神传奇》是观众再熟悉不过的神话故事,该片集结了李连杰、梁家辉、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文章、向佐等,演员阵容堪比一部奇幻版《建国大业》。然而,电影一出却是槽点满满,上映不过几天,豆瓣评分已经低至3.2分,没有悬念的被观众归结为烂片。甚至有网友大胆预测:三年之内都不会有这样的烂片,如果有那也是它的续集!当然,在观众看来这部影片的槽点不止在于大佬捧儿子。

 《封神传奇》被批槽点满满

 范冰冰饰演妲己


  《封神演义》本是一个经典东方故事,影片中却处处是好莱坞元素。一路跟随雷震子、哪吒的神奇仙草cos了好莱坞电影中惯常出现的萌宠。两方交战时,幕后大Boss妲己不用亲身前往,而是派出了出现在西方电影中的巨型异兽前去应战,甚至申公豹到最后也直接变成了怪兽。至此,不仅怪兽直接被西化了,就连经典的中国神话人物都需要幻化成怪兽才有战斗的资格。而朝歌、西岐对阵时出现的重型机甲装备,也被认为严重不符合年代,生生把一部《封神传奇》变成了魔兽大战。

 《钟馗伏魔》中也有西方特色的怪兽

 《九层妖塔》中唐嫣与怪兽对视


  事实上,极具西方特色的怪兽出现在大小屏幕上还不是从这个暑假开始的。《钟馗伏魔》、《九层妖塔》都曾怪兽肆虐,然而,这种工业气息极重的怪兽似乎一直没有对上中国观众的口味,虽然不能将作品不好看全部归结到丑陋的怪兽身上,但这类怪兽却总能成为影视作品的黑点之一,被无情吐槽为半部真人片和半部游戏视频的杂交。

  出现中国妖怪就这么难了吗?

  仔细观察今夏的影视作品,虽然各有各的爱恨纠葛,却无一例外在特效上狠下功夫。《青云志》的特效占比达80%,《幻城》的特效占90%,《九州天空城》实景较多但特效也占50%以上。为了摆脱五毛钱特效,《幻城》花费了3亿多人民币,《青云志》的特效花费也达到了5000万,在大部分片方甘愿做产品经理型制作人的时代,他们当然不会不懂观众对西方异兽的态度,仔细分析原因,才懂这其中各有各的无奈。

  原因1:外来和尚好念经,国外特效团队被视为保障

  国外影视剧特在效制作方面远远高于国内,片方顺理成章将请来国外著名特效团队看成一种保障,《幻城》请来大名鼎鼎的美国特效公司Pixomondo参与制作,负责做雪狮的是在《权力的游戏》中做过“巨龙”的特技制作公司。很多片方甚至将其看成一种宣传噱头,在诸多影视作品的通稿中,很容易看见来自xx国的特效团队,虽然中国观众大多数不熟悉这些名字,但看到一串陌生的公司名称,似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高逼格气息。

《幻城》 

《幻城》中中的场景与《冰雪奇缘》相似


  交给外国公司制作的特效自然会偏向西方审美。他们的加盟不光让妖魔鬼怪变得西化,很多场景也被直接复制过来。去年的暑期神剧《花千骨》可以看到《沉睡魔咒》、《指环王》的场景,今年我们又在《幻城》中看到了《冰雪奇缘》里似曾相识的画面。

  《九州天空城》导演陆贝珂在谈到东方故事中惊现钢铁怪兽时也有些无奈,“我手里并没有大量的资源去真正做一个特别中国味的、丝绸朋克的机甲,因为我们手里使用的软件相关的数字化资产、资料是需要有骨骼绑定的,按我原始的设想,这个机甲应该更飘逸一点,但现在看起来它墩实,更像西方式的体积感、沉重感,因为我们现在手里CG公司开发的技术模板多半是偏向西方,简单来说,都是美国人的软件,所以也只能按这个方向量入而出来做。”

  当然,打破这种格局不光需要加强本土特效公司的实力,还需要影视剧制作人改变“外来和尚好念经”的固有意识。国外特效公司有着先进的技术,但他的审美不一定契合中国人,制作方砸重金花费在特效之前,也需要思考有没有为观众讲好一个故事。

  原因2:巧妇难为无米炊,政策限制也成关键

  为了消除封建迷信思想,我国有关部门向来对影视剧中的妖魔鬼怪把控得较为严格,一则“建国后的动物不许成精”的传言被广大段子手玩了好一阵子。大多数影视制作方对政策的敏感度向来闻风知草动。“限韩令”一出,立即有大批剧组换掉了韩国演员;劣迹艺人作品禁止播出,不少剧组也迅速施行了进组先尿检的政策。虽然“动物不准成精”得传闻至今没有得到证实,但也可能成为了制作方的参考依据。

  很早开始,中国恐怖片里就是没有鬼的,一切鬼片到最后都会澄清是人类在作祟,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妖魔鬼怪种类的多样化。上文提到的我国记载的妖、魔、鬼、怪、精、灵六大类目前在影视剧中都在向西方异兽趋近,大多数玄幻剧也发生在架空时代中,这些做法都不能不说与政策毫无关联。

  原因3:画虎画皮难画骨,塑造中国妖怪难度更大

  中国祖先自古就有过人的想象力,外国人YY会飞的生物会直接让他们长出翅膀,而中国人则会联想出马踏飞燕,正是这种丰富的想象力让中国怪兽塑造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西方人YY出来的妖怪往往是半人半兽,而中国人则YY得更加细致,像幻城中陪伴卡索王子的雪狮,就类似东方神话中坐骑的概念。道具组透露,“这头雪狮由3300万个高模多边形组成,表情有20个,肌肉块数32个,毛发1600根。”不说别的,这些一笔一笔画出来的羽毛就无形之中为塑造怪兽增加了难度,毕竟不是每个剧组都如《幻城》一般财大气粗。

  而反观西方的动画和电影工业比较发达,基础好于中国,很多怪兽已经具有固定的模版。中国一些上古神话的妖怪还仅限于文字描述,很多甚至没有直观画面的呈现。两相对比,更不难理解为何很多制作方冒着被吐槽的风险也要选择“植入”西方怪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16/n464209160.shtml report 11327  影视剧中的妖魔鬼怪搜狐娱乐讯(美羊羊/文)古人将日食现象YY成“天狗食日”,很多城乡百姓还流传着敲锣击鼓、燃放爆竹来赶跑天狗的习俗。祖先对大自然的好
(责任编辑:张佳惠 UK0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