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儿艺“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建组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8月11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创系列儿童剧——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的建组会在剧院会议厅召开,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俐、闪增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帆、《成语魔方三》全体主创、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建组会。此次“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是继《成语魔方一》和《成语魔方二》之后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又一原创力作,通过传统成语故事的创新性演绎,将优秀传统文化以小朋友更能接受的方式传播出去。该剧将于10月1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在国庆期间带小朋友进行优秀传统文化之旅。

  精挑细选,三条成语内涵广

  此次“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选取了“疑邻偷斧”、“亡羊补牢”和“竭泽而渔”这三个成语故事,力图做到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标准。

  “疑邻偷斧”的编剧是曾经创作过《太阳鸟》、《小王子》等优秀儿童剧的国家一级编剧郭馨阳。小到人与人的交往,大到国家间的外交,疑邻偷斧的情况时有发生,“小朋友和家长看完剧后,能对自己做过的类似事情有所反省,不再去随意误会别人,我觉得这就是有意义的。”编剧郭馨阳期说。该成语故事的导演是曾经参与了前两部《成语故事》并执导了美国版《成语魔方》的优秀青年演员杨成。他希望此次剧目能兼具传统风格与现代审美,呈现出更好的水平。

  “亡羊补牢”是从《成语魔方二》起便开始筹划的一则成语故事,编剧是曾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剧编导的优秀编剧杨雯默,《成语魔方一》中的“揠苗助长”也出自她的手笔。而和杨雯默合作,执导该成语故事的导演是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刘奇。二人将会用肢体剧的新形式呈现“亡羊补牢”的故事,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

  “竭泽而渔”的编剧是以文风犀利而著称的优秀编剧曹曦。此次选取这则成语,他表示这能体现我国自古就有的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而在该剧导演,中国儿艺优秀演员何吉光的共同商讨下,将该剧由广及深,打造成以小见大,亦庄亦谐的一则故事。

  群英荟萃,主创演员实力强

  作为“中国故事”的第三部,《成语魔方三》延续了前两部群英荟萃的优点,从舞美到演员都实力强劲。《成语魔方三》特邀曾为《宝船》、《东海人鱼》等儿童剧做舞美设计的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该剧舞美设计,曾为《小飞侠彼得·潘》、《红缨》、《国王在姆咪谷》等儿童剧担任灯光设计的黎巍担任该剧灯光设计。而在作曲方面,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君利再次担任《成语魔方》的作曲,他表示三部《成语魔方》的缘分会让他努力做得更好。而与《成语魔方》缘分同样深厚的还有曾担任前两部《成语魔方》人物造型设计的设计师于冉。在形体设计方面,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沈明举和张扬担任。

  演员方面,《成语魔方三》汇聚了国家一级演员、在《皮皮·长袜子》中饰演皮皮爸爸、在《成语魔方二》中饰演师傅的李博;在《宝船》中饰演王二小的优秀青年演员马寅;在《成语魔方二》中成功饰演范懒的优秀青年演员沈明举;在《小王子》中饰演小王子的优秀青年演员肖宇;在《卖火柴的小女孩》中饰演裁缝的优秀青年演员张扬等。每一位演员都期待在这部剧中带给观众更好的表演,传递中华文化中的智慧与品德。

  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对《成语魔方三》寄予厚望,他说:一是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成语魔方》的价值与意义,弘扬中国文化中的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在短小的成语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的哲学思想、思维方法、行为方式、乃至价值观。同时在国际视野和国际眼光下,《成语魔方》的价值更加不可估量。二是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在创作《成语魔方》之初,我们就想用它弘扬传统文化,培养优秀的年轻人,让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在艺术上将其作为舞台实践的一种方式,做到小戏不小。在不断探索中,总结经验,解放想象力,探索无限的可能性。三是希望《成语魔方》可以锲而不舍,形成品牌。在规范名称、标识的基础上,将其打造为中国一个响亮的品牌,当我们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时,我们就是在创造儿童戏剧的历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12/n463951619.shtml report 2615 8月11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创系列儿童剧——组合式儿童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三》的建组会在剧院会议厅召开,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党委书记雷喜宁、副院长冯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