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盗墓笔记》:大IP影片的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

小马发光 阅读(0) 评论()

  毫无疑问,《盗墓笔记》是影视圈里的一个超级大ip,由它而来的影视剧很多,剧版、影版层出不穷,《九层妖塔》《寻龙诀》此前让观众提前见识了《盗墓笔记》的威力,如今《盗墓笔记》又来了,而这次是真的盗墓了。

  此番,南派三叔亲自上阵,电影截取了小说中探秘西王母古墓的部分作为核心,周穆王与西王母为求长生不死设置了诸多机关埋伏。影片没有被“盗墓不合法”这种影响创作的思维方式局限,也没有设置太多老九门实际盗墓技巧在里面,对待墓穴就是简单粗暴,当炸则炸。不能炸就依靠张起灵的“前世记忆”与吴邪的博学。开头以中年吴邪讲述自己的故事开始的,从拼图到后来的洗牌,从带上面具五点时刻讲述故事到下墓找到面具,从房门紧闭的老房子里的小孩儿到举着相机看到自己的吴邪,从吴邪与张起灵擦肩而过的相视到吴邪眼里的面具人和张起灵眼里的面具人,从开始的女子到后来的西王母的指甲……总之,这部电影充满了悬疑,可以说是很烧脑的。

  这次是真的去盗墓了,全片无尿点!鹿晗演的吴邪承担了全片的笑点,抖机灵看的非常舒服!和三叔还有胖子之间的对手戏非常棒!!!李仁港导演这次把美术特长发挥到极致其他大场面也还不含糊,之前担心三胖子做编剧会不会把电影内容塞太满现在看来完全是多余的担心,一个非常完整有亮点的故事!盗墓是很危险的,如果你非要去呢,吹箫和跳舞两项才艺,至少你得会一个吧,关键时候能救命!其实,影片最大看点不是盗墓本身,而是在神秘的墓室环境中,祖国传统盗墓人与国外高科技盗墓人之间的枪火PK,现代人类技术与古代人类诡技的华丽PK。一面是现代科技发展神速,探测器、立体成像、红外扫描等已经可以轻松实现,投入到盗墓中真是实用;一面是古代诡技太厉害,很多神秘现象当代科技依旧无法破解。

  《盗墓笔记》有小说在那,无论你怎么改编,怎么拍,都会有人出来吐槽,《九层妖塔》如此,《寻龙诀》亦如此,这就是笔者所说大ip改编的情理之中。那么意料之外呢?从纯观感的角度,电影整体的叙事顺风顺水,典型三幕叙事,鲜有跳戏,最好看的中段从入地宫为起,止于尸蟞大战,节奏都非常不错。影片中展示了大量关于盗墓过程的细节,就好比闯关游戏一样,观众跟随着片中盗墓者一起进入神秘墓地身临其境的感受盗墓带来的刺激。特别是影片中鬼俑、尸蹩的盗墓戏很出彩,层层机关,节奏紧凑,还原了南派盗墓精髓。

  更加意料之外的是美术出身的李仁港,带给观众的各种机关、美工、它融合了西域文化、青铜器文化和工业文化的风格,形成了精致、细腻、复杂的统一特征。各种盗墓机关设计,大量工业化的齿轮、大到杠杆原理,小到精密仪器般的钥匙,周朝傀戏的点灯戏份等等。一言蔽之,电影的美工和道具非常走心。

  最后,鹿晗和井柏然这对小鲜肉,在这部影片里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鹿晗承担了几乎影片里所有搞笑的桥段,井柏然全程都在打,动作飘逸潇洒,更加出人意料的是二人合力卖腐让观众欲罢不能。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0808/n463113762.shtml report 1626 毫无疑问,《盗墓笔记》是影视圈里的一个超级大ip,由它而来的影视剧很多,剧版、影版层出不穷,《九层妖塔》《寻龙诀》此前让观众提前见识了《盗墓笔记》的威力,如今《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