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沁鑫导演话剧《聆听弘一》10月19日上海献演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著名导演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聆听弘一》于2016年8月3日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话剧《聆听弘一》是今年中国戏剧舞台上别开生面的一部创新作品,也是田沁鑫导演对弘一法师的一次回应允诺。《聆听弘一》是田沁鑫导演在话剧《北京法源寺》之后又一部重磅戏剧作品。她说:“2014年我答应杭州文广集团做一部关于弘一法师的话剧,答应了就得完成。”这将不再是一部传统意义的舞台剧,该剧以电台调频输出的形式,将一个“文化救世”的声音,从二十世纪“民国艺术之父”李叔同的口中传出,借着微弱的声波,我们可以聆听到有关文化、艺术、原创、IP、创新等等跨越时空的话题,让身在今天的我们可以受到启发。

  弘一法师,本名李叔同,是中国近代著名艺术家、教育家,也是广为人知的佛学大师。他出身显贵,少年多才,饱读诗书亦混迹洋场,名声赫赫也众说纷纭。留学日本,回国后赴浙江等多地任教。一朝挥别红尘,一步跨入空门,出家振兴律学,潜心戒律,著书说法,实践躬行。他是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的大师,也是佛教的一代高僧,他丰富多彩的经历与人生一直引发着世人的好奇与想象。

  红尘有印“李叔同”, 出世之外映“弘一”。出家前,李先生涉猎美术、音乐、教育、中国话剧开创,出家后,弘一法师修律弘道、以戒为师,终以“悲欣交集”,领悟娑婆欲界的本目,我们可以感悟戒律之后产生真正的自由,这个感受不一般,属于我们的心境,不属于我们的时空,更加不同的“叔同与弘一”。

  本剧将以多人分饰的形式,精神穿梭次元空间,营造维度混搭的、我们渴望的一场“文化聆听”。剧本由田沁鑫导演与僧人可一法师联合编剧,集合了一批艺术家、学者及佛教大德参与创作,该剧筹备两年,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北京清心文化联合出品。

  这场发布会别出心裁,由《萝卜电台》主理人罗兵与热播网络电台节目《坏蛋调频》创始人、主播储智勇担任主持人。主要嘉宾是本剧文学顾问杨葵,制作人老象。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作为本剧总策划人发言,表达了对弘一法师的崇敬之情,他说“从1916年弘一法师起出家念头至今整整一百年,这次演出颇具纪念意味。”随着类似“频道直播”的进行,总策划郑桂岚,出品人顾伟,导演、编剧田沁鑫以及联合编剧可一法师逐一上台,令发布会现场活泼有趣。玉佛禅寺梵乐团演唱弘一法师代表作《送别》、《三宝歌》、《祖国颂》。记者们看到“一场近在眼前的电台直播”,品茗聆听,禅茶一戏,这是话剧发布会从未有过的形式亮相。

  据悉,话剧《聆听弘一》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率先与观众见面,随后会移师杭州与北京,分别于10月27日至29日、2017年1月4日至8日,亮相杭州大剧院和北京保利剧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05/n463724365.shtml report 2785 著名导演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聆听弘一》于2016年8月3日在上海玉佛禅寺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话剧《聆听弘一》是今年中国戏剧舞台上别开生面的一部创新作品,也是田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