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文房四宝》万里长征寻文化宝藏 致敬大国工匠

  网易娱乐8月5日报道一部好片子的诞生,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而匠心精神正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所在。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笔墨纸砚的文化盛宴,两年的时间,足迹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克服重重困难,不仅记录了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见证了笔墨纸砚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也展现了一个好团队的匠心精神。目前,该纪录片已登陆安徽卫视,每周五21:20播出。

  “万里长征”寻文化宝藏

  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打破了传统《笔》《墨》《纸》《砚》的分集方法,在文房四宝的内涵与外延中提炼出六个不同主题,即《博采》《造化》《匠心》《时风》《传播》《遗产》。这些故事单元反映出了文房四宝演进的历史脉络、蕴含的丰富情感、厚载的文化传统和纷呈的现实生态。该片通过对文房四宝发展轨迹的探究、追寻,以及它与中国书画与中国文化的相互作用,让观众感受到它独特的价值和深远的影响。

  摄制组为了深入探寻笔墨纸砚的文化之路,踏上了长达两年的艰难拍摄征程。地域上,制作团队跨越新疆、云南、江西、安徽、台湾等十几个省以及日、韩、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在今晚播出的《匠心》一集中,摄制组走进皖南地区,将为观众展现造纸大师罗鸣带领工匠们制作二丈宣的特殊工艺,更将见证特大规格二丈宣新纪录的诞生,气势如此恢弘的造纸场面令人震撼。此外,摄制组又奔赴北京、上海、湖州、肇庆、黄山拍摄关于湖笔、徽墨、歙砚的制作工艺,从北到南辗转多地,历经暴晒、暴雨等恶劣天气,只为探寻笔墨纸砚的文化宝藏。

  无声传承凝虔诚匠心

  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的制作者,是一群追求完美、无私敬业的工匠,而笔墨纸砚的制作者则是一群执着于手工技艺的能工巧匠。在《匠心》篇中,无论是湖笔大师杨松源、墨模雕刻师冯国权还是宣纸大师罗鸣、歙砚大师王祖伟,他们都用最无声的方式坚守在文化传承第一线。制作一张合格的宣纸需要经过百余道工序,从采集原材料到成品耗时一年多,罗鸣大师将这一过程比作为十月怀胎。制作一支湖笔需要精选的原料和精湛的工艺,而一支好笔堪称千万毛中拣一毫。

  如此缓慢而又繁复的生产工艺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但制作者们对老祖宗留下的制作规范却丝毫不敢怠慢。有网友评论:“纪录片展现的纯手工制作工艺,让笔、墨、纸、砚充满了感情,这种情感是冷冰冰的机器所无法替代的,庆幸这些承载风韵雅致的传统技艺得以流传至今,也希望能够代代流传下去,向工匠们致敬。”

  无论是纪录片的制作者还是笔墨纸砚的手艺人,他们的背后都凝聚着虔诚的匠心。在历经“万里长征”后,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登上荧屏,它凝聚着无数匠人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并感受着笔墨纸砚的传承之重。

  该纪录片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立题、部署,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出品,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安徽银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纨妍)

yule.sohu.com true 蒋开鲍 https://yule.sohu.com/20160805/n462781643.shtml report 1440 网易娱乐8月5日报道一部好片子的诞生,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而匠心精神正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所在。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笔墨纸砚的文化盛宴,两年的时
最后修改于2016-08-05 14:55:06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