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杀死记忆》:用科幻升级悬疑的烧脑度

娱乐有一个圈 阅读(0) 评论()

  最近大家经常提的一个词叫“套路”。内地的院线电影之所以翻来覆去的走进那一个个熟悉的套路中,是因为他们想象力翱翔的天空太狭小了。大环境对艺术创作的各种局限,使得他们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想出更精妙的解决方案。为了确保投资的回收,他们便不得不在最后关头求救于风险最低的套路。因此,要想回避套路就必须回避环境。网络大电影是另一个环境,是一个创作空间大了数倍的环境。于是真正的天马行空来了。《杀死记忆》以科幻为手段,对原本的悬疑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于是,我们看到了一部能够把大脑烧断路的、跳出套路的网络大电影。

  虽然《杀死记忆》中有科幻的元素,但它首先是一部悬疑片。它选用了非常悬疑类型的叙事模式。我们可以看到宣传方给出的故事梗概,第一段都是从三年前的事讲起的;可片子里却是从三年后的事讲起的。如果观众不做功课,那从片子内的镜头,是不知道还有三年前那档子事的。因此,这个“三年前”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悬疑因素在这里,决定了本片的基本类型必然是悬疑片。

  本片第一个回避了套路的做法,是让男主人公海坤(王鑫尧 饰)和女主人公墨菲(曲昱曈 饰)同时附带独白属性。影片开头是以海坤的旁白做引子的,按照传统的创作套路,影片应该通片只有海坤的旁白而已。本片却打破了套路,在故事推进的过程中,海坤和墨菲都会时不时地来一段独白。两人的独白,都是源于对对方神秘感的好奇,互为补充对照。两人的好奇也强制勾起了观众的好奇。悬疑感就这样被营造出来。

  初期的悬疑感来自于角色间的神秘吸引,而中期却并未套路化地由此展开。一场带有科幻性质的精神瘟疫席卷了城市。对于看到此处的观众而言,这场精神瘟疫是空降的。精 神瘟疫让路人疯狂,让乖乖女实习生变成了色诱上司的骚货。这里开始本片就体现出网大对院线的优势了。院线电影是没有办法让环境进行超自然改变的,到中期只能套路化地去增加角色的神秘,而《杀死记忆》是用科幻的介入去改变了环境。由于环境的改变,被神秘而勾起好奇的男女主人公,坠入了更大的神秘漩涡。就好像本来两人在打拳击,突然告诉你可以用脚踢了,那搏杀的激烈程度必然要升一个级哈。

男演员王鑫尧

女演员王瑞儿

  院线悬疑电影之所以每次都被人猜到结尾,一点儿也烧不了脑细胞,正是因为编剧不允许在真相上开脑洞。于是真相只能在那么几个安全套路中挑选。《杀死记忆》则完全不用理会选项。尽管故事并不科幻,但是主创把真相设计得极为科幻,或者说极为超现实。总之,任凭你有多少年的人生经验、读过多少书、看过多少片,你都没有开过或被开过这样的脑洞。于是,不落套路的新悬疑展开了,烧你大脑没商量啊!

yule.sohu.com true 娱乐有一个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804/n462558032.shtml report 1979 最近大家经常提的一个词叫“套路”。内地的院线电影之所以翻来覆去的走进那一个个熟悉的套路中,是因为他们想象力翱翔的天空太狭小了。大环境对艺术创作的各种局限,使得他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