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韩东跨界导演《在码头》 贾樟柯担任监制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韩东现身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 李楠/视频)8月3日下午,由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电影将于8月14日在湖北黄石开机。贾樟柯还透露了他筹备中的新片《在清朝》的进展,他表示《在清朝》的风格非常活泼,监制杜琪峰看了说这就是部喜剧。

  发布会上,监制贾樟柯与诗人欧阳江河、尹丽川及周亚平一齐到场,以朗读韩东诗作的方式为跨界大银幕的韩东助阵,演员李梦现场朗诵了韩东小说《在码头》片段,而歌手老狼、音乐人小河、诗人西川、作家杨黎等多位文艺圈好友也前来捧场。发布会的主题“将要远行的人,改变了这里的夜晚”选自韩东早年的一首诗歌,暗合了诗人踏出文学码头的意象。

  《在码头》获得了贾樟柯“添翼计划”与阿里影业“A计划”两个扶持中国新导演项目的共同支持。其中,旨在助推新导演成长的“添翼计划”由贾樟柯于2010年创立,目前已经运行6年,推出了《Hello!树先生》、《忘了去懂你》等7部影片。

  发布会上,韩东表示,自己对这部电影“势在必得”。《在码头》改编自韩东1998年创作的同名中篇小说,讲述了几个年轻诗人偶然卷入了一场与地痞、保安的莫名纠纷之中的故事。据介绍,电影《在码头》将原汁原味地保留韩东小说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拍摄成为一部幽默、荒诞的非现实主义作品。在韩东看来,“码头”是个充满了离开与归来时刻的意味深长的现实场所,也是连接“眼前”与“远方”这两个生存状态的意象交接点,既有距离的拉伸,也有想象的张力,仿佛提供了天然的创作原点。

  “我是韩东的书迷,”贾樟柯说,“大学刚毕业就看了韩东的《三人行》,他是我钟爱的小说家,他的小说准确描述了这个时代人的处境。”事实上,《在码头》小说出版后,包括贾樟柯在内的几位导演都认为这部小说里存在着以往国产电影里没有的某种可贵异质,萌发过改编意向,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未果。

  韩东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是“第三代诗歌运动”的代表性诗人,曾提出纲领性的诗歌宣言“诗到语言为止”。他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其作品对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0年以后,韩东将主要精力放在长篇小说的写作上,其作品曾被译成多种文字。

  实际上,韩东与电影工作早有交集。他曾参与一些电影项目的编剧、策划以及演出工作,2008年,他担任了贾樟柯执导的电影《在清朝》编剧。此外,他还曾主演过电影《好多大米》、《下午狗叫》,并在《公路美人》、《天注定》等电影中客串。

  对于导演这份新工作,韩东感到非常兴奋:“导演工作和我以前从事的写作工作,方式上完全不同。能有机会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未知的领域,就像回到了年轻时代,就像在同一生中,过另一辈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803/n462464150.shtml report 1671 韩东现身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张宁/文李楠/视频)8月3日下午,由贾樟柯监制,作家、诗人韩东执导的电影《在码头》在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电影将于8月1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