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SONY/ATV 董事总经理华山:影视音乐的3.0版本

高安侃娱圈 阅读(0) 评论()

  ---重新定义影视音乐的价值创造体系

  7月27日China Joy 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Sony/ATV音乐版

  权公司、EMI音乐版权公司董事总经理华山进行了主题为“音乐版权+”的精彩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会组委会,各位嘉宾以及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华山。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下午跟大家一起来聊聊泛娱乐的话题。首先介绍一下Sony/ATV。Sony/ATV是全球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拥有超过300万首歌曲,旗下签约数千位的词曲作者和制作人。我们的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发现优秀的作者,并为他们提供服务。二是最大限度挖掘音乐版权的价值。感谢政府在打击音乐盗版侵权的一系列举措,现在音乐版权众人皆知,也成了音乐行业里的权力争夺核心之一。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就不多说了。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音乐的泛娱乐化融合.

  一个国际音乐版权公司如何在中国以音乐版权为核心进行泛娱乐化音乐与影视,音乐与动漫游戏的融合?

  首先来说说音影融合。

  这两年影视音乐受到大家的关注。提前发布主题曲、插曲为电影造势成为了电影营销的手法之一。歌手们也纷纷上了影视的“烈火战车”,演唱了各种影视歌曲。然而这么多的主题曲、插曲的出现并不代表中国的影视音乐就成熟了。中国的影视音乐市场仍在初步发展阶段。国内的影视音乐目前主要存在3个问题:

  1,影视音乐创作整体水平不高,真正经典的电影歌曲,在电影下映后仍广为流传的很少。

  2,电影电视剧中用于音乐创作,制作和宣传的资金投入相对较低。

  3,电影电视剧音乐版权的开发和价值创造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是问题也是机会。

  就音乐版权公司而言,传统的音乐版权价值在影视里面主要体现在版权公司授权歌曲在影视剧中使用。你可以看到,我们管理的版权歌曲被授权使用在中国大多数的电影电视剧中。我们觉得这很好,创造了已有歌曲的延伸价值。这是影视音乐的1.0版本:歌曲授权使用于影视剧。

  接下来,导演和剧组会邀请我们的作者去创作影视剧的主题曲,插曲,配乐。即大家常说的OST (Orginal Sound Track).我们有非常优秀的影视剧音乐家,多次影视音乐金奖的得主。他们创作出很多经典的歌曲。比如Sony/ATV的专属作者董冬冬,陈曦,《时间都去哪儿了》,《终于等到你》,《陪你走到底》,《一次就好》等等,都是他们创作的。有一次跟作者聊天,他们对我说:“我们花了10年的时间才让你看到我们。之前我们磨练了10年,做了100部电视剧,20部电影的主题曲、插曲还有所有的配乐,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这句话十分打动我。如果说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想这是最好的例证。他们的人与作品都在散发着光芒,这才是真正的OST神一样的存在,创造OST的灵魂人物。

  OST的核心价值是歌曲传达的意境与精神。这样的作者与作品不可辜负和浪费。所以我们就想:如何用整合资源的力量来让这些歌曲更广为流传,创造版权价值?我们开始把影视歌曲上架到数字音乐平台,互联网,电信运营商,联手推动歌曲的传播。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奔跑吧兄弟》,数字音乐榜单连续10周上榜,并且蝉联数周榜首,一直到春节,歌曲《最炫小苹果》上榜,两首神曲放在一起,这首歌才降了下来。影视歌曲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表达导演及影片想表达的本意或是某种情绪,并且迅速为听众所接受。这是影视音乐的2.0版本:影视剧歌曲创作配合影视音乐数字发行推广。现在,我们开始做影视音乐深耕细作的3.0版本:重新打造影视音乐的价值创造体系。依托

  Sony/ATV,我们做打通影视音乐各个环节的一站式专业平台。

  在Sony/ATV的3.0影视音乐平台,前端是我们旗下优秀的国内外影视剧音乐作家及制作人。他们保

  证了影视剧音乐最重要的原创主题曲,片尾曲,插曲以及原创配乐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以及高品质的制作。

  真正意义上我们讲的音影联动是指音乐从一开始就参与到电影的策划及营销中间,而非在电影制作完成的

  后期阶段才介入。

  在影视音乐初创阶段,真正可以跟导演就电影内容和音乐风格沟通的往往是那些有能力和经验的创作者。他们能确保影视音乐恰到好处,画龙点睛。既不会平淡,也不会用力过猛。

  中端是基于我们巨大的曲库资源和专业版权管理经验的影视剧歌曲版权清理与授权取得。保证片方用合理的价格取得已有歌曲的使用权。同时电影也可借用知名歌曲引发观众的情感链接。

  最后,我们的专业社会化营销团队会对这些歌曲进行深度的营销推广,深耕细作,把歌曲当作独立的产品去打造。同期我们将歌曲进行一系列的线上及线下发行推广。

  在未来的1~3年中,我们的平台上会迅速成长出优秀的影视音乐公司,比如现在我们就有以董冬冬陈曦执掌的呆猫互娱公司,未来呆猫互娱会是中国最好的影视音乐公司之一,他有最具才华和经验的音乐家和制作人,有最具头脑的策划人和宣传团队。此外他们还有Sony/ATV的各类团队做支撑服务,有最大互联网音乐平台的发行与推广,以及广泛的线下支撑。

  作为Sony/ATV,我们不追逐竞争,我们重视联合。我们不讨论概念,我们只专注于内容。在各个环节都被拆分的今天,我们整合最优秀的音乐创作制作团队以及营销团队,调动最优的版权资源库,对影视音乐产品作精准的传播,创造版权价值。

yule.sohu.com true 高安侃娱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801/n462013008.shtml report 2372 ---重新定义影视音乐的价值创造体系7月27日ChinaJoy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在上海举行。Sony/ATV音乐版权公司、EMI音乐版权公司董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