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中国文房四宝》热播 聚焦传统展东方神韵

  在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导演张艺谋以笔墨纸砚为核心,将这神奇的东方瑰宝展示给了全世界,令世人折服于中国文房四宝的悠久文化中。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立题、部署,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出品,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安徽银鹃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人文类纪录片《中国文房四宝》每周五21:20正在安徽卫视热播。在《造化》一集中,重点讲述了文房四宝的演变之路,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书画艺术与文书工具间的关系,探寻传统艺术中的东方神韵。

  文房四宝演变路

  往事越千年,文房四宝在古时并不只是文人墨客在案头把玩的文书工具,它们更承担起了记载中华历史文明的重担。世间万物永远不可能一成不变,在市场需求与工艺成熟的推动下,文房四宝也在匠人们的手中不断升华,并在改良与创新的过程中,掀起更大的波澜。如东汉时期蔡伦的造纸术便将中国传统文化洒向了全世界,推动了阿拉伯、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在今晚播出的《造化》一集中,文房四宝虽已不再“叱咤风云”,但经过不断的演变,它们最终还是成为了独具“中国味”的文化符号。如片中的鼠须笔,因为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成为传奇之笔,历经千年后,现代工匠依据前人遗作,遵循古法的同时加以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鼠须笔重现人间,这传统与创新之间,既包含现代工匠对前辈智慧结晶的尊重,又让传统艺术在现代工艺中走向了新的阶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艺术家进行创作之时,工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纪录片中,文书工具与书画艺术存在着极富趣味的互动,不同的艺术配以相适应的文书工具,才得以将艺术与工具价值极限化。如纪录片中传奇女诗人薛涛将素纸与芙蓉相融合,制成桃红色的薛涛笺,在上面执笔作诗,一扫素纸的沉闷,增添了几分彩笺特有的柔情蜜意,这既是对造纸技艺的重大改进,也是文书工具与传统艺术的伟大融合。

  总导演表示:“文房四宝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为中国书画艺术在世界艺林独树一帜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它不仅拓展了书画家的创作空间,丰富了书画艺术的表现手法,滋养了中国书画的独特气韵,更对书画艺术传承、普及与繁荣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yule.sohu.com true 蒋开鲍 https://yule.sohu.com/20160729/n461685224.shtml report 1120 在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导演张艺谋以笔墨纸砚为核心,将这神奇的东方瑰宝展示给了全世界,令世人折服于中国文房四宝的悠久文化中。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立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