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官选:2016,意大利人完胜之年?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主海报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主海报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陈凭轩)经过柏林的政治挂帅,四月公布的戛纳官选让全球影评人振奋不已,但评委中过多无脑演员导致最后的结局十分不堪。八月初的洛迦诺依然仗着瑞士人钱多花不完,任性地选着各种古灵精怪的片子(去年要下了《路边野餐》哦)。大家似乎就等着圣塞巴斯蒂安九月底给欧洲影展季扫个尾,然后就开始各种北美挂帅的年度总结式颁奖秀了。

  不过今年,73岁高龄的威尼斯不答应了。昨天公布的官选名单是高手云集,连塞德尔的新纪录片都没能挤进主竞赛。而这张主竞赛片单上每个导演的名字,都足以让人兴奋半天,当然其中有几位令人激动的原因是或许可以看他们出丑。话不多说,马上带大家细看一下这张年度最佳选片名单。

达米安-沙泽勒带来了《爱乐之城》
达米安-沙泽勒带来了《爱乐之城》


  新锐导演:从寂寂无名到炙手可热

  伊朗裔美国导演安娜-莉莉-阿米普尔占着姓氏A开头的大便宜,被放在了名单第一位。但现在爱死这个姓的,恐怕正是威尼斯掌门人阿尔贝托-巴贝拉,因为单她一个人就足以让所有记者影评人热血沸腾。来自少数族裔家庭的阿米普尔生于英国、长于美国,全球化的背景和个人经历加上特立独行的性格,赋予她无可比拟的个人魅力。她的处女作《独自夜归的女孩》在两年前的圣丹斯掀起一股风暴,风格化的黑白摄影和独特的视觉表达,既让异域风情不落俗套,又突破了类型片的局限,将其所属类型推向全新的境界。唯一的硬伤可能就是故事内核有些平庸。

  年纪轻轻的她已经被认定为类型片大师塔伦蒂诺的接班人。哦,等等,怎么能说“年纪轻轻”?实际上,没有人知道这位女导演的真实年龄,她从来不向任何人透露。本来嘛,拍个电影,你要知道人家多大岁数干嘛?这次威尼斯选中的是她的第二部长片《劣质爱情》,据导演自己说将会很黄很暴力。当然,不能轻信她的自嘲,当年人家问她怎么给《独自夜归的女孩》定位,她居然说是“伊朗首部吸血鬼西部烂片”。总之,第二部片子就能请到基努-里维斯和金-凯瑞来演配角,没有三四把刷子是绝对不可能的。

  说到全球化时代的年轻人,就不能不提达米安-沙泽勒。这个《爆裂鼓手》的导演,老爹是法国人(所以才有“达米安”这么法语的一个名字啊),爹妈都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佛毕业的沙泽勒,25岁不到就导了自己第一部长片,可惜没能一炮而红。后来以个人经历为基础,写了《爆裂鼓手》的剧本,为了说服制片人拿到钱,还先拍了个同名短片来自证。其实这部片子的本质还是好莱坞无聊透顶的老套故事,只是精湛的表达手法让人无法忽视。也是在两年前圣丹斯上拿下各种大奖,后来又给了J-K-西蒙斯一个奥斯卡。他带来威尼斯的新片《爱乐之城》,讲述一对男女在洛杉矶发展的故事。之前作为开幕片推出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是完成了今年欧洲三大电影节向好莱坞致敬的三连击。没想到也同时名列主竞赛,想必还是有些不同。只是看剧情和预告片,都应该是老掉牙的戏码,或许是威尼斯的西恩-潘也说不定。

  另一个美国人汤姆-福特也与欧洲渊源颇深,在拍电影之前是法国顶尖奢侈品牌的设计总监。因为在娱乐圈人脉深厚,处女作《单身男子》就是过硬卡司加上绝佳剧本,在威尼斯和奥斯卡上出尽了风头。本次《夜行动物》的公映,证明人帅又会打扮的基佬福特决心在电影上深入发展,只是这位假新人的才华到底有多少分量,只有看过了片子才知道。

  主竞赛名单中最抢眼的无疑是三大电影节首秀的意大利导演罗安-约翰逊,原因是——根本没人知道他是谁!另一个生僻名字寇霍文,至少还有一部《战时冬天》为人熟识,而约翰逊在国际影坛是个货真价实的新人。敢不敢在顶尖单元推新人,是对电影节选片人胆识的考量。每一个顶尖电影节都是由名导明星的认可搭建起来的平台,而才华横溢的新人缺少的正是这样一个平台。每一个完美的主竞赛选片单,都要有一个89年的索德伯格或者一个93年的李安,巴贝拉的宝今年就押在这个年轻意大利人身上了。

《杰出公民》出自新媒体艺术家加斯顿-杜帕拉特和马里亚诺-寇恩之手
《杰出公民》出自新媒体艺术家加斯顿-杜帕拉特和马里亚诺-寇恩之手


  南美力量:从第一座金狮到集团军

  在推新人这件事上,威尼斯向来不遗余力。不但旗下双年学院是货真价实地资助新人导演拍片,就连最高奖项也屡屡授予处女作。本世纪伊始,金狮就以每隔五年一次的频率光顾处女作:2003年萨金塞夫的《回归》、2009年塞缪尔-毛茨的《黎巴嫩》和去年洛伦佐-维加斯的《来自远方》。萨金塞夫水城登顶后,所有片子都送去了戛纳——算是有点儿没良心,但有很多影坛名宿都是如此,包括华语泰斗侯孝贤。毛茨拿下金狮后就没了声息,第二部片子筹拍了七年都没见影子。维加斯算是比较听话的一个,今年乖乖回来做了评委。但更重要的是,作为首个在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问鼎的南美导演,他似乎引爆了南美电影人参加威尼斯的风潮。

  阿根廷影片《杰出公民》出自新媒体艺术家加斯顿-杜帕拉特和马里亚诺-寇恩之手,故事听上去既荒诞又立意深刻。如果完成得好,不容小觑。男主角奥斯卡-马丁内兹是与里卡多-达林齐名的南美影帝,戛纳前年的惊喜《荒蛮故事》和去年的《帮派》都有他出演。加上这样的剧情,应该是影帝的有力竞争者。

  智利导演克里斯多夫-穆雷的《盲眼基督》是拿法国人的钱拍的,所以没送戛纳而是来了这里,有些蹊跷。或许是穆雷还不够分量,或许是被戛纳拒了。影片内容像是个涉及宗教信仰的当代寓言,这是导演习惯的题材——其处女作《马努埃尔-里贝拉》也是一个关于政治和社会结构的寓言故事。除了这两部长片外,穆雷唯一记录在案的作品就是一部关于智利选举的纪录片。关注政治和社会问题的片子,在今年柏林和戛纳都很吃得开,而这一趋势也许会在威尼斯继续。

  阿玛特-伊斯卡兰特的出现则有点儿突兀。他是戛纳嫡系,从平行单元一路升级到主竞赛。之前一部力作《赫利》在2013年戛纳强大的主竞赛阵容中杀出重围,夺得最佳导演,输给金棕榈《阿黛尔的生活》和大奖《醉乡民谣》,也是虽败犹荣。所以坊间虽然并没有确凿的说法,但《野蛮地区》应该是被戛纳拒掉后转战威尼斯的。

《银河漫漫路》赶上了2016顶级电影节的“末班车”
《银河漫漫路》赶上了2016顶级电影节的“末班车”


  戛纳落选:从南法失意到水城再起

  说到戛纳被拒再送威尼斯,虽然是年年都有的事,但今年还就特别多。首当其冲的就是库斯图里卡,这位就不用介绍了,不认识的自己谷歌。四月戛纳公布官选的时候,他跟福茂之间还有过一番口水仗。后来出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大家都以为《银河漫漫路》要来上海开幕了呢。最后老库还是守住了底线,凭借女主角莫妮卡-贝鲁奇意大利人的身份,赶上了2016顶级电影节的末班车。然而就该片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还真为质量捏把汗。

  法国名导弗朗索瓦-欧容和斯蒂芬-布塞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戛纳拒掉,可算奇耻大辱。不过欧容的两部近作表现平平,还都占用了戛纳名额,这次落选也是为了平衡一下。布塞的《市场法律》去年大红大紫,还颇受福茂赏识,没想到一年后就沦落到异国他乡求助于巴贝拉的地步。欧容的参赛片《弗兰兹》算是年代戏,不是他最擅长的,但应该会延续他对人物关系细腻到令人发指的思索,以及对既定社会价值的无情嘲讽。布塞同学则从近乎纪录片拍摄方式的极端写实社会问题片,一步跳到了文学名著再创作,他的新片《一个女人的生活》改编自莫泊桑的《一生》。近年来,名著改编少有叫好又叫座的,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无法体现导演的作者身份。

  魁北克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从《焦土之城》后就变成了好莱坞卖座半艺术电影的干将,去年的《边境杀手》入围戛纳也只是对其电影语言的褒奖,被法国人拒之门外是早晚的事儿。这次《降临》在威尼斯的身份,应该也就是作为类型电影来凑个科幻片的数,对其质量不能抱有太大幻想。

  美国导演德里克-斯安弗朗斯跟欧容一样,都是属于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选择靠才华的典型。他最大的成就应该是……把好莱坞头号男花瓶高司令给整成了实力派!然而《蓝色情人节》后,斯安弗朗斯就没怎么来过欧洲。这次卯足了劲儿集齐早晚要成奥斯卡影帝的法鲨和有新英格丽特-伯格曼之称的艾丽西亚-维坎德,拍了部既神秘莫测又感人至深的《大洋之间的灯光》,最后还是被法国人赶到了威尼斯去。不过就跟去年的《丹麦女孩》一样,这部片子是无论电影节战绩如何,冲着明星脸也不会亏本的生意。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往欧洲的电影节送,这到底是为了哪般?

  名宿回归:已入化境,常来玩玩

  文德斯不拍纪录片了,轮到马利克了。这两位大师最近都不太顺,前者搞出一部莫名其妙的《一切都会好的》,后者的《圣杯骑士》在去年柏林的万众期待中狠狠扑了街。文德斯这次搞了文学作品改编,并且还整成了3D,威尼斯选他实在是怕拒了面子过不去吧?马利克则选择了文德斯之前走过的路——拍纪录片。就近几年纪录片在三大电影节上的斩获来看,马利克此次凭借《时间之旅》成为拿下金熊、金狮、金棕榈大满贯的第一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在威尼斯官选名单上看到拉夫-迪亚兹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年初的柏林电影节,迪亚兹以一部八小时的《悲伤秘密的摇篮曲》把全体影评人逼疯,从早上九点看到晚上六点(午休一小时)的恐怖给不少人内心造成了很大阴影。最令人发指的是,入选威尼斯的《离开的女人》片长将近四小时,也是本届水城第一长。也就是说,这位导演今年上映的片子加在一起有12小时,按照两小时一部算,顶其他人六部了。不过超长片长是人家的风格,艺术表达嘛,就看他表达得如何了。

  最后要祭出的是俄罗斯泰斗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想象这样一个画面,一群导演在比谁牛,有人说:“我有金熊金狮!”有人说:“我有金棕榈奥斯卡!”这时候,一个高手骑着骏马出现,不露面容而默默地说了句:“我跟塔可夫斯基拍过片。”然后绝尘而去。全场瞬间鸦鹊无声,再没人敢造次。这个高手就是康查洛夫斯基。他的家庭背景、生平履历、艺术作品,随便挑个点都能写成一本书,水实在很深,三言两语无法道尽。只看近作的话,康爷最近一部片子《邮差的白夜》也是在威尼斯上映,质量上乘、宝刀不老。如果老爷子这次的《战争天堂》发挥正常,意大利人就真要完胜法国人了——这种罕见的情况也就十年一次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29/n461617567.shtml report 5955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主海报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陈凭轩)经过柏林的政治挂帅,四月公布的戛纳官选让全球影评人振奋不已,但评委中过多无脑演员导致最后的结局十分不堪。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