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观察|为什么台式小清新青春片不吃香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六弄咖啡馆》海报 


  搜狐娱乐讯 (一一/文)给孙燕姿写过歌的藤井树,根据他写的同名小说拍了一部电影《六弄咖啡馆》。这样一部台湾小清新青春片,找来的男主角是内地人,女主角是香港人,好在男二号土生土长,很多观众评价电影,兄弟情比爱情线自然。7月28日,电影上映首日,票房徘徊在200万的关卡,豆瓣评分5.1,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六弄咖啡馆》的问题是否是一个信号,台式小清新青春片不吃香了?

  上映首日票房不佳,哪出了问题?

  吴子云导演的《六弄咖啡馆》上映首日,票房徘徊在200万的关卡,豆瓣的评分5.1,低于及格线。网友发表的评论中,对于电影的诟病,集中于对故事本身的不满。

  就内容来看,《六弄咖啡馆》是一部典型的台湾小清新青春片,改编自导演吴子云(笔名藤井树)的同名小说,原作的口碑和基础都不错,在豆瓣上小说的评分是7.8。从作家跨界做电影,吴子云不是第一个,此前的九把刀就是成功的例子,但这种类型的导演都共同面临一个最大的,也必须完成的挑战——怎么讲故事。在不同的媒介上,对作品把关,并让观众满意,这对吴子云来说,显然是个问题。

  就《六弄咖啡馆》呈现的故事来看,吴子云更擅长的在于文字功夫。他将电影以章回体的形式呈现,想说的东西太多,在成长这个大主题下,爱情、友情、亲情都被塞进来,但关键人物的人设与发展却没有合乎逻辑的表达方式,关闵绿从为了谈异地恋的纯情少年,到失去爱情和亲情之后,以放弃生命作结,人物性格的转折没有恰如其分的情感铺垫,为了悲剧而悲剧的渲染方式,引得一大批观众看完认为“不知所云”。

  选角上的硬伤也是减分项。一个台湾青春片,男主角来自内地,女主角来自香港,听他们说台湾腔,对于观众来说,本身就难以入戏。后来的公映版,对于开头和结尾的删减,破坏了整体的剧情和架构。不过,董子健与林柏宏的友情线倒是影片的亮点。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剧照 

  台式小清新青春片,不吃香了吗?

  环岛骑行的风景,雨天忽然走进的咖啡馆,小清新的装扮,陪伴在侧的好兄弟,总结来看,《六弄咖啡馆》集结了几乎所有台式小清新电影的关键元素,那么是否意味着,台式小清新这一类型风头已过,不吃香了?

  近年来,台湾电影一大重要的类型是青春校园片,而这一类型最集中的气质就是小清新。九把刀的《那些年》、魏德圣的《海角七号》都曾在台湾本土和内地市场引发小清新风潮,届时内地也出现了《失恋33天》、《山楂树之恋》、《星空》等清浅风格的电影,观众在电影中怀旧,暂时剥离现实,看到年少模样。

  小清新在台湾从小众走向大众,周杰伦就曾谈过,这与台湾的现实有很大关系,台湾电影创作资金有限,而迫使大家把创作精力放在小成本上,拍这类题材不需要太多资金就能完成,宣传上也省费用,拍张海报展示一下主角和片名,观众一看就知道什么片子。同时,年轻的台湾导演,在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的阶段,会倾向于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拍戏,于是剧本方向聚焦到了青春期,小清新形成了气候与市场。

  然而小清新的风格,在高速成长的内地电影市场里,渐渐贫瘠,也是源于其创作形式空泛引不起共鸣。小清新的核心在于故事自然,唤起人们对青春的美好记忆。但《六弄咖啡馆》没有收获太多好评,就在于戏剧内容忽略了真实,电影里的人物悬浮幼稚,空有青春无敌,却难掩硬伤。

  小清新青春片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赢得市场?

  青春片的成功,在于所有零星碎片,到最后拼凑起来的情节,给观众的内心重重一击,笑泪兼具,缅怀逝去的美好的岁月。所以,同样来自台湾的《我的少女时代》成功,故事很简单,头号痞子喜欢上了平凡少女,时隔多年,分开的两人相遇街头,痞子长成了“道明寺”,平凡女孩变成了“便利贴女孩”的样子,糅合了青春的记忆,看《流星花园》长大的一代人,仿佛看见了青春,看见了“我的少女时代”。而《六弄咖啡馆》里学渣喜欢上学霸,因为眼界差距而分开的故事,缺少了对“为什么分开”的深入讲述,就直接让学渣走上了绝路,实在难以让观众感同身受。

  那么,青春片还能玩小清新吗?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赢得市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剧本打底。不论是早年九把刀的《那些年》,还是魏德圣的《海角七号》,他们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一个好剧本打底。

  近年来,内地青春片拍得如火如荼,但却走入了循环的套路,初吻、出轨、堕胎、三角恋成为离不开的关键词,《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甚至被评为“打胎三部曲”,导致后来青春片宣传的调性就是以“我们不堕胎”为噱头,《栀子花开》、《左耳》、《谁的青春不迷茫》等纷纷与“堕胎”划清界限,其实出问题的并不是这些套路,还是要有一个好本子。比如日本青春片《垫底辣妹》或可成为一个案例,故事的主旨一句话即可讲明,学渣女孩拼命努力学习考上了理想的一流大学,而其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以梦想为因,将学渣女的转变与上进讲得真实动人,可说是青春片讲励志的范本。

  选择真正符合人物的形象。正确的选角是一部青春片成功的关键元素,就如王大陆之于《我的少女时代》,柯震东之于《那些年》,陈柏霖之于《蓝色大门》,面向女性观众为主的青春片,男性形象是很多影片立住与闪耀的基础。

  要懂得在商业与艺术中取得平衡点。青春片大多中小成本,所以男女主角启用新人居多,那么为什么观众要去看一部没有什么大明星的电影呢?在商业性的点缀上就是一门学问,一部分导演选择大牌明星客串,比如《我的少女时代》里的刘德华;或者导演本身就是话题人物,比如赵薇之于《致青春》;亦或选择一个取巧的档期,比如光棍节上映的《失恋33天》。总之,要给到一个豁口,打开营销的局面,让观众提前对电影产生兴趣并买单。

  小清新曾经能在大片中独树一帜,说明年轻一代对于青春的故事乐于买单,但这个年代的观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影,需要电影人去思索。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28/n461534538.shtml report 5164 《六弄咖啡馆》海报 搜狐娱乐讯(一一/文)给孙燕姿写过歌的藤井树,根据他写的同名小说拍了一部电影《六弄咖啡馆》。这样一部台湾小清新青春片,找来的男主角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