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电影O2O市场格局定型开始下半场竞争

  近期,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与艾媒咨询业同期发布的另外一份《2016Q2中国在线电影购票专题研究报告》,这两份报告均显示,2016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市场集中化趋势较为明显,已形成“猫眼+BAT”的四巨头垄断的稳定格局,同时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阶段。

  尽管,这两份报告各家市场占比具体数据略有不同,但共同之处是猫眼依然以近3成市场占稳居行业第一,淘票票市场占比在逐步扩大,CBNData数据显示淘票票份额快增长已跃居第二大平台,而糯米和微影时代的市场份额在逐步下滑,CBNData报告中是糯米以14%的份额垫底,而艾媒报告中是微影时代下滑3.1%以10.8%的份额屈居末位。这两家机构数据来源及数据统计方法虽略有差异,尚未能全面准确反映当前市场实际情况,但这一分布情况可以说明一个基本趋势:经过近两年的角逐,票务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形成“猫眼+BAT”寡头垄断的稳定格局。

  此前,从2015年暑期档至今年年初,在线票务成为电影O2O一个兵家必争之地,BAT以及美团大众点评为了抢夺电影业互联网入口优势,纷纷展开大规模票价补贴,通过9.9低价票优惠观影来拉新抢占用户资源。这种激烈竞争的积极成果是,极大地提高了电影购票的线上化率,推高了票房,与此同时也带来票房虚高、电影市场价格体系受冲击等一系列负面效应。据业内人士和有关媒体统计,去年430亿票房中,有将近50亿是通过票补注入的,有人因此将去年票房虚高归罪于几大票务平台的无节制票补。

  但是进入2016年,在线上化率超过70%、互联网购票已成主流购票模式之后,通过单纯票补的拉新效应就不再明显,票补开始退潮。以糯米和微票儿为例,据悉糯米在2016年春节档期间投入近3亿票补,微影时代暑期档期间在其发行的《致青春2》和《摇滚藏獒》项目上展开票补力推9.9低价票,然而其市场份额不升反降,这说明“通过低票价补贴这一烧钱方式争取在线票务市场份额”这一竞争手段不再有效,行业开始告别低价票补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竞争阶段,逐步转入通过差异化战略、精细化运营比拼产品和服务实力的竞争阶段。

  此外,两份报告均显示,目前单一电影购票平台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也带来平台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因此差异化战略和产业链拓展成为几大平台的共同选择。几家平台通过在线票务打开电影娱乐产业切口之后,纷纷展开产业链上下游渗透,联手资本及传统厂商加大对优质影视内容的投资和宣发,谋求自身在产业盈利分成方面赢得更大话语权。有些平台开始品类扩张,向体育赛事、演出等泛娱乐领域布局。

  这表明,整个电影O2O市场竞争的上半场已经结束,开始进入下半场竞争阶段。上半场比资本、拼票补、抢市占的粗放式竞争模式已经失效。下半场的考验各家的产品能力、精细化运营能力以及对产业链、价值链的把握能力。

  看来,电影O2O寡头间的竞争,依然是一场长跑,短期之内还难见分晓。

yule.sohu.com true 蒋开鲍 https://yule.sohu.com/20160727/n461279411.shtml report 1329 近期,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与艾媒咨询业同期发布的另外一份《2016Q2中国在线电影购票专题研
最后修改于2016-07-27 15:48:32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