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大鱼海棠》一下把我这老愤青给拍回了现实

歌者文明 阅读(0) 评论()

  电影看完已经两周,但是内心依然不知该如何下笔评价这部动画片。当初看完《大圣归来》,立马回家落笔,不到两小时洋洋洒洒一篇短文出炉。本以为看完大鱼也会有此种情感,但谁知看完之后,却迟迟纠结无法下笔。

  作为一部上映前期,大打民族牌、感情牌的动画片,其一开始放出的各种短片确实惊艳了笔者。而一曲《大鱼》MV更是彻底刺穿了笔者内心的迟疑,下定决心要去看一下这个号称12年磨一剑的经典之作。

  电影是以口述倒叙的方式来向观众慢慢讲出了这个几百年前的故事。虽没有创新之举,但是在动画片中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而开场那满屏的中国红更是让人激动。

  随着镜头的推进,各色人物的出场,以及口述的介绍,我们慢慢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椿所在的世界,既不是人间,也不是天上,而是介于其中的人类世界平行的空间。他们掌管人间万物的运行规律,保证人类世界平稳运转,同时还要对“天神”负责。

  每个生活在这个空间的人,都会在其成人礼这天通过开启海天之门,化为一条红色的海豚去人间游历7日,以了解自己的世界所掌控的人间万物的运行情况。而椿在游历期间,不幸遇难,差点无法赶回自己的世界,鲲(后来才有的名称)为了救她不幸遇难。于是我们的主人公椿开始了一场救赎之旅。

  故事情节很简单,但如果期间能够有更符合逻辑、更深厚的情感铺垫,更加激烈的冲突,加上如此精美的画面,亦不失为一部上乘之作。

  但是《大鱼海棠》失败就失败在,想要讲一个简单的好故事,但是剧情节奏把控非常仓促,而剧情的矛盾铺垫又是那么的生硬,最终弄的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 椿和鲲的情感,前期铺垫太少太少。这也造成后来对于椿不顾家族的生命安危于不顾也要留鲲在身边显得过于生硬。如果仅仅是为了报答救命之恩的义,而忽略了男女之间那最纯真的情,只能使故事讲得完全不符合逻辑,而这本应该是最容易打动人的地方。就像《大圣归来》,为何我们会为了最后的江流儿的死而流泪,为什么看到悟空最后爆发的瞬间激动的无以复加,就是因为前期悟空和江流儿的感情已经深入我们每个观众的内心之中。

  • 湫对椿的感情是不容置疑的,他为了成全椿,付出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一切。作为一个正常的人,不可能对这些视而不见。即使椿内心是依恋鲲,但是对于湫的付出至少应该有些动容,如果电影中能够有情节描写出椿内心的纠结和对湫的愧疚之情,亦可算是精彩的一笔。尤其是在椿湫等待海天之门打开之时的那个夜晚,对话、切换都太过仓促,情感铺垫严重不到位。

  •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逍遥游》给我们呈现的如此恢弘的世界,在影片中并没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唯一和其有关联的就是“鲲”这个名称。而笔者更多期待的是如此宏达的世界可以在影片中得到体现,最终还是失望。

  • 笔者自己私心,椿和鲲在土楼楼宇间翩翩起舞的画面真的太美了,可是如此惊艳的场景竟然只有几十秒,差评!

  《大鱼海棠》最成功的,最终还是归于她的画风。就像网友们所说的,每一帧都可以当做壁纸来使用。这也是唯一领笔者感到欣慰的地方,12年画了几十万副美的令人窒息的国风画作也是不错——直到笔者获悉——电影的美工很多都是请的韩国的团队!

  一口老血盘在键盘上,唯一令人满意的画作竟然是我大中华曾经的附庸之国所做,着实令人痛心疾首。如今日本敢以中华正统自居,韩国敢以中华正统自居,台湾也敢以中华正统自居,唯有我们中国,抬不起脸来说这句话!

  曾经以为,《大圣归来》的成功,可以唤醒中国动画产业的崛起,可以使我们的民族文化真正可以得到继承并发扬光大,可惜一部被给予厚望的《大鱼海棠》一下子把我们这些老愤青们给拍回了现实——我们这几十年丢弃的太多传统文明,已经很难再被找回来了。

  

  写到这,一行老泪滑落脸颊,独怆然而涕下。

  文/梦里花落我不知 转载需署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0727/n461275487.shtml report 3310 电影看完已经两周,但是内心依然不知该如何下笔评价这部动画片。当初看完《大圣归来》,立马回家落笔,不到两小时洋洋洒洒一篇短文出炉。本以为看完大鱼也会有此种情感,但
最后修改于2016-07-27 15:26:08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