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冰与火的青春》到《思美人》梁振华编剧逼成制片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与火的青春》到《思美人》梁振华编剧逼成制片人
梁振华接受采访
梁振华接受采访

《思美人》人物海报
《思美人》人物海报

《冰与火的青春》海报
《冰与火的青春》海报


  搜狐娱乐讯 说起2015年风头最劲的编剧,非梁振华莫属,许多人对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但对于他的作品大家都津津乐道。从青春剧《冰与火的青春》、萌宠剧《神犬小七》再到青春历史剧《思美人》,梁振华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肯定,但是谁也不知梁振华是从编剧活生生被逼成了制片人。

  《冰与火的青春》:编剧被逼成了制片人

  梁振华从1995年走进大学校园至今,整整20年,从学生到老师,一直在跟年轻人打交道。这二十年中,《花季雨季》、《十八岁的天空》、《奋斗》……那么多的青春片让他觉得,必须创作点什么来纪念和回望自己经历的、听到的、看到的青春故事。《冰与火的青春》的剧本在酝酿了很长时间后,终于问世。最初剧本名叫《青春你好》。

  剧本完成后的三年里,不停在几家影视公司之间辗转——都说剧本好,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或者认知分歧迟迟没有投入拍摄。也曾被某知名导演随心所欲不断改变剧情走向,故事变到梁振华自己都不认识自己要写的这个故事了:“很多时候听到的意见是拍脑袋式的,或者纯粹出于一些个人趣味,你明明意识到这种意见不是给剧本加分,而是减分,但出于话语权的不对等,又必须听从,那种内心被‘强暴’的痛苦是无法形容的。”

  “只有成了制片人,才拥有项目的主导话语权,才能够把自己的趣味变成主导趣味,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怀相对完整地保留下来。”梁振华说:“这部作品从学业、爱情、事业都包含了我对青春的态度。我始终相信,这样的青春故事一定能找到共鸣,一定能唤起观众的感情代入。”

  就这样,梁振华经历了“冰与火”的历程,活生生从一个编剧被逼成了一个制片人。“这是我从编剧转行当制片人的第一部作品,对我而言是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次尝试。从创作到制作到营销,所有环节我都亲力亲为,直到整部剧播出结束,才让我对制片人这份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知。”

  《神犬小七》:创新有风险,也能成爆款

  2015年暑假,一部有关人与狗的友谊、陪伴、幸福和爱的电视剧家喻户晓,这部剧就是《神犬小七》。首播当晚,新颖的题材、催泪的剧情使得收视爆红,在收视竞争最为激烈的暑假,以领先第二名13.7%的优势夺得收视之冠。这部现象级作品,最终凭借全国网平均收视率3.4、单集最高收视率4.5的傲人成绩,一举夺得当年全国网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冠军。

  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2014年,完美江何工作室推出《神犬奇兵》大热荧屏之后,顺势而上,拟打造一个都市版的神犬故事。梁振华应邀加盟“神犬”项目团队操刀剧本之时,距离开机拍摄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能够如此高效率地完成剧本写作,梁振华认为,取决于完美江何工作室何静、吴玉江与编剧团队的充分磨合以及双方在创作理念上的高度默契。

  梁振华说:“《神犬小七》讲述的是人与狗之间最真挚、纯粹的感情。这也是打动观众,让这部原创作品在去年众多大IP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创新可能有风险,但只要找准了跟大众趣味的对接点,它就有可能成为爆款。”

  《思美人》:用影视作品为屈原“平反”

  今年6月初,经历过1100多个日夜的剧本打磨、375天的精心筹备、137天不停歇拍摄,这部300余位角色出演、涉及50多位历史人物明争暗斗的历史巨作《思美人》杀青。作为总编剧和总制作人的梁振华说,将《思美人》血肉丰满的过程,其实是用虔诚和手艺与历史的一场对话。

  问及《思美人》的创作缘由,他说有三:

  一是作为一个湖南人,对南方文化有着厚重的情怀。湖南是湖湘文化和楚湘文化的重镇,这两股文化脉流的最重要的精神源头就是屈原。

  二是作为一个墨客,他从屈原身上得到的滋养不可计量。“我是读中文系的,屈原是中国文学长河中最遥远的一颗星辰,值得所有人仰望。

  三是作为一个研究者,他不愿屈原在历史上被概念化解读。我们印象里熟悉的屈原形象,和梁振华心中那个多姿多彩的屈原相去甚远:

  “平常人眼中的屈原,是教科书上定位的伟大而悲壮的爱国主义诗人。六十多岁白发苍苍,在汨罗江畔忧伤前行,唱着《离骚》跳了江,给后人留下了三天假期。但屈原十七八岁就写出了《橘颂》,年轻时代又写下了《湘君》、《湘夫人》和《思美人》。遗憾的是,却没有任何一部影视作品描绘过年轻屈原的烂漫时光。我在《思美人》里要写下这样的故事——那个诗才旷代、意气风发的少年,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了汨罗江畔的山巅?年迈蹒跚、忧伤苦吟不是屈原的本色,我尝试去还原屈原真正的英姿,去追溯屈原志节与豪情的源头。在《思美人》中,观众们看到的屈原将是前所未有的。”

  据悉,梁振华近期正在进行科幻史诗剧《天意》的电视剧筹备工作,作为该剧总制片人、编剧,梁振华表示这部作品难度很大,但表示会用优秀的剧本、精良的团队和完美的制作来回馈观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27/n461259456.shtml report 3415 梁振华接受采访《思美人》人物海报《冰与火的青春》海报搜狐娱乐讯说起2015年风头最劲的编剧,非梁振华莫属,许多人对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但对于他的作品大家都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