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猫眼数据产品辅助影院经理暑期档高效排片

  今年暑期档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票房增长乏力,一方面上映影片数量几乎爆棚,今年暑期档84部电影陆续登陆大银幕,有时候一天要同时上映10多部影片,这让影院经理不同程度陷入了排片密集症。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7月21~22日两天,就有《绝地逃亡》、《泡沫之夏》、《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天亮之前》、《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巴霍巴利王:开端》、《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魔都凶音》8部影片集中上映。再加上一周前上映的《陆垚知马俐》、《快手枪手快枪手》(以下简称《快枪手》)、《惊天大逆转》、《路边野餐》、《超能太阳鸭》、《超级保镖》、《笔仙撞碟仙》、《假装看不见之电影大师》等8部影片,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6部片可供挑选。这还没算上热度依旧的《寒战2》、《大鱼海棠》等暑期档头批上映仍未下线的片子。面对这么多影片,影院经理在影厅、场次、观众客容量,如何才能做出高效、明智的排片选择?

  据记者观察,影院经理在进行排片时除了自身经验,普遍还参考影片热度、竞争影城排片情况、票房动态等信息进行排片,而这类信息来源目前主要通过特定数据工具获得。

  根据影片热度作出排片决策

  过去影院经理对一部影片的排片决策,往往是根据该片在市场上的营销情况进行感性判断,比如该片的首映、路演情况、以及媒体宣传曝光程度等等。现在,除了这些感性判断之外,影院经理们多了一种参考依据,那就是根据这些影片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受关注程度对该片的热度及其市场反应作出预判,从而根据潜在市场需求对排片进行动态调整。

  比如,根据猫眼专业版一部影片的“想看数”和“想看指数”判断一部片热度。相比较“想看数”,“想看指数”是判断一部影片热度更为关键的数据,根据“想看指数” 曲线的斜率就可以看到一部影片在一段时期内受关注的变化趋势。如果一部影片突然出现陡峭的斜率,说明这部影片的热度突然得以爆发,这时再配合百度指数、微指数检索影片关键词,就能测试出影片在一定时期内的受关注程度。

  影院经理可以据此对影片热度作出判断,进而决定对该片是增加还是减少排片场次。

  根据影片本地竞争情报差异化排片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影院经理还普遍通过一部影片在全国、本省的每日票房表现判断质量与潜力,以此作为结构性排片的指导。

  不仅如此,本市、本商圈内不同竞争影院的经营信息也是影院经理较为看重的“竞争情报”,包括各个影城排名、票房、人次、场次、平均票价、场均收入、场均人次、单日单银幕收入、单日单座位收入等各个维度数据,其中平均票价、单日单银幕收入、单日单座位收入是最核心数据,展示了影院的运营效率。这些数据在猫眼专业版和猫眼为影城提供的特定数据工具“数据魔方”中均可一目了然地看到,影院经理可以根据本地竞争影院的排片情况,制定差异化排片策略来提升经营效率。

  杭州中影铂金影院常务副总霍阳对记者表示:“使用猫眼专业版可以判断一部影片在全国的热度、品质和潜力,了解影片在本省市内的竞争情报,帮助我对影院经营状况进行实时掌控,能够更灵活的调整排片。”

  根据实时票房动态排片

  面对暑期档20+影片同期上映的情况,区别出哪部是长线片、哪部是黑马片、一周游粉丝片甚至一日游影片对影院的排片决策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多厅影院,更能决定运营效率的高下。

  影院经理可以通过猫眼专家评分对影片质量进行预判,比如7月26日全国影院排片前几位分别是《绝地逃亡》、《泰山归来》、《哆啦A梦》、《大鱼海棠》、《惊天大逆转》等,在猫眼专业评分的分数均位居前列。其中《惊天大逆转》在猫眼电影app中用户评分为8.3分,而猫眼专业评分是较高的5.4分,是近期影片中专业评分较高的一部。猫眼专家评分部分代表了一部影片的口碑,影院经理可以根据猫眼专家评分判断影片是长线片或“黑马片”。

  而在同档期几部影片竞争中,猫眼实时票房结合上座率等数据成为影院经理排片判断的主要依据,浙江衢州中影星美国际影城经理陈东栋表示:“秒级票房结合猫眼上座率、排片等数据,在了解同城、同商圈其他影城信息的基础上,可以灵活调整自身影城的经营计划。”

  可见,在互联网+电影发展逐步深化之时,影院经理们通过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工具武装自己,已经是激烈竞争中获取先机赢的竞争主动性的一项基本能力。

yule.sohu.com true 蒋开鲍 https://yule.sohu.com/20160727/n461240928.shtml report 1990 今年暑期档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票房增长乏力,一方面上映影片数量几乎爆棚,今年暑期档84部电影陆续登陆大银幕,有时候一天要同时上映10多部影片,这让影院经理不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