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这部片只在院线上映了10天,而我还是要再推一次。

  

  

  

  

  

  

  

  

  

  

  我也一直抗拒写路边野餐。不是看不懂,毕竟这个“懂”没有对错和深浅之分。只是因为太喜欢,不知道该怎么写,才能表达出喜爱。并非只是因为我是贵州人

  

  从4月知道这部片子开始,就在期待,期待它上映,期待能一睹,但也害怕,害怕失望,害怕一同观影的人打扰。不过还好,我看了两遍,第一遍结束时,全场响起掌声,那并不是资料馆艺术影院。所以,还是有一秒钟的诧异,随后是欣慰。

  

  第一遍看完出来时,一起去看的室友问我,它讲了什么。

  我说,简单说就是:陈升去镇远寻找侄子卫卫。跟所有人的一句话简介一样。但第二遍一个人看完,我发现,它讲的,就是那首歌,告别

  

  进入梦里,随蓝色的布鞋一起漂流,与母亲告别;

  醒来之后,带着花衬衫、磁带和照片,与老医生告别;

  推倒摩托,摒弃对过去入狱时没法顾家的愧疚,与弟弟告别;

  误入荡麦,偶遇与爱人长相相似的理发师,与过去告别;

  搭车寻人,做梦一般跨越时空与长大的卫卫相遇,与未来告别。

  

  是完整的现实才是碎片

  在凯里或镇远,镜头都是有切换的,只有在荡麦,才是那42分钟一镜到底

  凯里、荡麦、镇远,三个地理名词串联起了陈升的现在、未来、过去。

  时间虚无且无可调和,所以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我不能概括出故事简介,它本来也不是认真在讲一个故事。

  它只是,以潮湿氤氲的西南山林为背景,揉进了无数的元素…故事、诗句、影像、歌曲…但这些,又都是零碎的。

  电影里充斥着时间的流矢,这让我想到「重庆森林」

  

  野人作为标记的时间节点,

  小卫卫画在墙上的,大小卫卫画在腕上的手表,大卫卫画在火车上的,花和尚儿子托梦里的

  车里的

  小时候画钟是希望等的人早点回来,长大后画火车也是希望喜欢的人早点回来。

  电影最后送煤的火车上的时钟终于倒着走了,但是洋洋会不会回来呢?

  我想她不会。

  

  “路边野餐不是在讲故事,也不是在讲情怀。它不需要提问,也不需要解答。它只是把你带进一种情绪、一个梦里。

  我想始终还是同为贵州人更能体会这样风景里的情绪。

  这样的山,这样的水,这样的房屋,这样的苗人,这样的芦笙,这样的梯田,这样的山路,这样的语言,这样的气候,这样的雨……他没有美化,也没有简化,完完全全的拍出了“就是那样”的贵州。

  

  虽然在此之前,我是非常不喜欢贵阳话的,而当它进入电影,成为诗的语言,竟也变得悦耳了。

  它带你进入了一种对于时间的无奈,对于告别的忧愁,但也带你进入了一个梦境。

  

  这样的雨,你愿意跟我淋一遍吗?

  这样的诗,你愿意听我用方言读一遍吗?这样的小茉莉,你愿意唱给我听吗?这样的手电筒,你愿意给我照出一个海豚吗?

  这样的告别,你愿意送我一盘磁带吗?

  为了寻找你 我搬进眼睛

  ●

  ●

  ●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U5MDQyNQ==&tempkey=FxekO7dmWXx9Us7dp%2B1mo6Ml4QBE9qNGHkzM8MIAl9Gi%2FGOubl9h0n35KyHBzary%2BrHvV%2BmIJCG90aqVUOP9zu81V2k6uxlzDwlduyu0SHnLPbV5UfvSmr3XZWBY4q752YkyzS0LlOL5ZiJ%2BC63cqQ%3D%3D&#rd

  

  猴 子 的 脑 洞

  

  活在电影中,才有迷一样的精彩~

  微信ID:monkeyking0731

yule.sohu.com true 猴子的脑洞 https://yule.sohu.com/20160726/n461133046.shtml report 4806 我没有看完潜行者我也一直抗拒写路边野餐。不是看不懂,毕竟这个“懂”没有对错和深浅之分。只是因为太喜欢,不知道该怎么写,才能表达出喜爱。并非只是因为我是贵州人。从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